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牧股份:市场苗销售驱动业绩,央企改革提振估值

来源:齐鲁证券 作者:谢刚,张俊宇 2015-03-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中牧股份(600195)公布2014年报,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35亿元,同比增长10.8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90亿元,同比增长23.17%,折合EPS0.68元,扣非后净利润2.34亿元,同比增长0.98%,折合EPS0.54元,符合市场预期。公司分红预案:以2014年末总股本42,980万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2.05元(含税)

生物制品(兽用疫苗)业务2014年实现业务收入11.85亿元,同比下降1.82%,毛利率56.39%,同比下滑2.93pct,但下半年疫苗业务呈现明显加速趋势。2014年上半年由于公司疫苗产能严重不足,再加上牛三价新品推出时间较晚,导致上半年疫苗业务收入同比下降9.56%,Q3兰州口蹄疫悬浮生产线通过GMP验收,以及三价疫苗推出,下半年口蹄疫销售收入明显加速,公司2014年下半年疫苗收入达到6.57亿元,同比增长13.27%,收入呈现明显加速趋势。

新产能逐步竣工投入使用以及新产品不断推出,2015年公司生物制品及兽药业务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1)2014年兰州口蹄疫疫苗项目建成并通过动态GMP验收,云南保山口蹄疫悬浮生产线和成都猪蓝耳活疫苗车间项目完成主体建设和设备安装,长春华罗预混料厂项目竣工投入使用,武汉华罗预混料厂和黄冈兽药制剂生产基地仍在建设,预计上述项目将陆续于2015年进入可生产状态。(2)公司2014年内获得5个新兽药证书,22个生物制品和化药生产批准文号,包括悬浮工艺的牛二价口蹄疫疫苗、悬浮工艺生产的猪口蹄疫O型疫苗、口蹄疫O型A型亚洲I型三价疫苗、口蹄疫合成肽疫苗和蓝耳病活疫苗R98等,新产品的不断完善将带来生物制品业务的快速增长。

化药制剂成为公司未来增长的另一重要看点:2014年公司化药制剂业务收入4.60亿元,同比增长112.94%,毛利率16.99%,同比提升0.59pct。公司从2013年致力于兽药疫苗和化药的业务双轮驱动,2014年收购胜利股份抗生素产能,并不断提升产品结构,我们预计未来随着黄冈、南京等地制剂产能达产,未来收入和毛利率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我们预计即将开始的央企改革将成为中牧股份“利润释放、估值提升”的重大契机。目前中农发集团作为唯一直属的农业类央企,其下属A股上市公司中水渔业和农发种业,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外延式并购、集团资产注入等多种形式已经获得资本市场高度认可。我们认为随着央企改革的大幕拉开,中牧股份作为农发集团下面的兽药平台,也将在资源整合以及员工激励方面陆续取得进展,央企改革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催化中牧股份股价上涨的最大政策红利。

此外,公司参股金达威(002626)25.67%股权,按目前持股市值已达25亿元,剔除掉上述市值外公司主业市值仅有64亿元,作为国内兽用疫苗产品线最全、产能最大的企业,其市值被明显低估,目前剔除掉金达威股权收益后,公司净利润约2亿元,对应2014仅有34XPE。

预计2015-2017年EPS为0.87/0.98/1.11元,按30X2015EPS计算,目标价26.1元,上调至评级至“买入”。市场苗开始销售,以及央企改革将是公司股价上涨的重要催化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牧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