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保利地产:业绩平稳增长符合预期

来源:东莞证券 作者:何敏仪 2015-03-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事件:保利地产(600048)公布的14年年报显示,公司2014年度实现营业总收入1090.56亿,同比上升18.08%;实现归属净利润122亿,同比增长13.52%;基本每股收益1.14元,业绩基本符合预期。

点评:

归属净利增长13.5%业绩符合预期。公司2014年度实现营业总收入1090.56亿,同比上升18.08%;实现归属净利润122亿,同比增长13.52%;扣非后归属净利为120.12亿,同比增长12.43%。基本每股收益1.14元,业绩增长符合预期。年内公司结算毛利率为32.03%,较去年下降0.13个百分点;公司销售净利率13.05%较去年同期上涨0.2个百分点。期末公司总资产及归属净资产分别为3657.65亿及614.09亿,同比分别增长16.51%和18.64%。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16元(含税)。

14年销售及市场占有率均实现逆势上升。2014年1-12月公司实现签约销售面积1066.61万平方米,签约销售金额1366.7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0.21%和9.09%,市场占有率逆市提升0.25个百分点至1.79%,销售业绩与市场占有率逆势实现“双增长”。其中公司坚持中小户型普通产品定位,迎合市场需求,为销售的稳步增长奠定基础。报告期内,公司住宅产品占比超过80%,其中144平米以下刚需产品占比超过90%。

项目储备丰富以一二线城市为主。期内公司坚持以销定产的原则,审慎控制开工节奏,全年实现房地产项目新开工面积177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7%;竣工面积136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9%;在建面积496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1.2%。土地获取方面,公司全年新进入海口、乌鲁木齐、兰州、洛阳、莆田、茂名、汕尾、林芝等8个城市,累计进入全国57个城市,进一步完善和深化了城市群布局。全年共新增40个房地产项目,新增权益容积率面积861万平方米,权益比例69.9%,权益地价298亿元,其中以一、二线城市布局为主。期末公司共有在建拟建项目245个,规划总建筑面积12458万平方米,待售面积约为5216万平方米,其中一、二线城市占比约为77.3%。

负债水平合理综合融资成本有所下降。期内公司新增金融机构贷款620亿元,净增金融机构贷款231亿元;资产负债率为77.9%,较2013年下降0.08个百分点。期末预收账款1133亿元,扣除预收账款后的其他负债占总资产的比例为46.9%,负债水平较为合理。期末公司有息负债总额为1262亿,综合成本为6.5%,较去年同期下降0.53个百分点。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公司14年销售业绩与市场占有率均逆势实现“双增长”,尽显其强者恒强之势。但年内销售增长率有所下降,毛利率也继续回落。整体来说,公司在行业整体销售回落情况下,业绩仍实现平稳增长,同时开发进度平稳推进,资金成本仍具备优势,基本面保持良好。预测公司15年--16年EPS分别为1.43元和1.72元,对应当前股价PE分别为6.5倍和5.5倍。维持公司“推荐”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销售低于预期资金面放松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保利发展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