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德联集团公司调研报告:打造汽配O2O闭环,受益汽车“老龄化”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杨超,余嫄嫄 2015-01-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建议

目前公司增发已经获得证监会批文,未来2s店项目有望全面铺开。公司同时制定了汽配MB2B2C模式,有望形成O2O闭环从而达到各方共赢。公司在汽车售后市场具备独特竞争优势,继续看好公司在汽车后市场的发展潜力。预计14-16年EPS分别为0.56元、0.64元和0.73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32倍、28倍和24倍,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投资要点

汽车“老龄化”趋势形成,维修保养市场迎来快速发展期:经过2009年和2010年汽车销量井喷式增长后,2011年和2012年汽车销量增速严重放缓。未来两年汽车销量处于弱复苏状态概率较大,增速预计能保持在7-10%的水平。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3年我国汽车保有量达到1.27亿辆,而14年汽车销量为2349万辆,汽车销量/保有量为18.5%。

我们认为汽车保有量的增长未来两年仍有望保持在15%的水平。同时,对于汽车维修保养市场而言,从新车购买到维修保养具有一定的滞后性,即便只看13年和14年保有量的高增长,化学品替换的高增长至少可以维持4-5年。参考国内外汽车产业链价值分配情况,未来我国汽车产业中服务的收入和盈利比重还将不断提高,产业链的价值中枢将向后端转移。此外,中国目前平均车龄依然比较低。2013年5年及以上车辆的比重约为38%,而到2015年预计能够提升到45%。未来平均车龄将会持续快速增长,汽车“老龄化”趋势形成。

2s店项目增发已经过会,售后市场布局循序渐进:1月15号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批文,未来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2s店项目有望全面铺开,形成规模效应。公司布局2s店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首先公司的产品供应国内欧美系90%以上的市场,在OEM市场的占有率非常高。依托“原装”耗材的优势,使得公司在2s店品牌形象的树立上具有竞争优势。其次,公司作为汽车维修保养耗材的生产商,采用自产原料,减少耗材流通环节,盈利能力明显强于一般的维修店。

第三,公司通过设立4s店,积累技术人才,为公司2s店提供技术、服务支持。第四,公司“贴厂基地”覆盖了国内东北、华东、华南和西南等主要汽车产业集群。2s店投资布局于“贴厂基地”辐射周边,既能够降低产品运输成本,又能够提高服务质量和反应速度。

多种方式建设2s连锁店:汽车售后维修服务市场空间巨大,公司募投项目110家直营店显然不能够满足市场需求。由于维修连锁模式业务可复制性非常强,规模效应明显,因此公司在适当的时候也将以适当的价格进行外延并购。并购后,公司将对维修店进行改造升级和自有产品导入,提高单店的销售规模和毛利。除了自建和收购等直营方式,公司也会考虑加盟等其他可行方式。而技术人才方面,公司早已通过设立4s店进行技术和人才的培养,公司将通过自有4s店技术经营的差异化修改、补充和完善后,移植到2s连锁店的经营架构中,为客户提供有质量有保障的服务。

建设汽配MB2B2C闭环,有望颠覆传统经销商模式:公司MB2B2C平台销售模式的核心在于去中介化,将原有的经销商转变为推广服务商、物流配送商,而公司则与终端维修店和消费者直接建立联系,将顾客保持在公司建立的体系内。公司MB2B2C平台的建立并不是从零开始,公司原有的经销商已经拥有一定量的维修店资源,平台一旦建立,公司可以将原有的约2500家门店及其终端消费客户导入平台。同时,公司还将尽可能保障所有参与者能够得到利益的提升,确保MB2B2C平台的可持续发展。通过MB2B2C平台,公司不但可以扩大销售规模,还可以积累大数据,利用大数据,强化自身供应链管理和客户营销管理。

风险提示:原料价格大幅波动风险;2s店项目低预期风险;互联网布局低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德联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