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莱美药业事件点评:四季度业绩超预期,15年或将高增长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朱国广 2015-01-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业绩快报,2014年营业收入、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约为9.0亿元、1154万元,同比增长约18.7%、-81.0%。2014Q4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约为3.0亿元、2819万元,同比增长约35.1%、58.8%。

第四季度业绩增长超预期。如果从2014全年来看,公司收入增长约19%,主要是核心产品如氨曲南、莱美活力、纳米炭等品种增速较快,前三季度样本医院增速分别为18%、23%、100%。而同期的利润同比下降较大(-81%)、且低于收入增长速度(+19%)的主要原因有两点:1)新基地建设及投产时间慢于预期,这使得部分高毛利产品处于停产状态;2)新建项目逐渐折旧,全年新增折旧为4000-4500万元,影响公司利润。如果从单季度的利润变化来看,Q1净利润为亏损2100万(主要原因是GMP认证停产影响销量),Q2亏损370万(原因是厂址变迁及部分折旧),Q3净利润为831万元(生产逐渐正常化),Q4净利润预计为2819万元,同比增长约59%,环比增长约239%,主要是由于公司的主要生产基地,包括益阳基地均已通过新版GMP改造,生产已经恢复正常,第四季度为业绩反转点确认无疑,但盈利规模仍超出我们的预期。由于新药埃索美拉唑目前主要在重庆地区销售,贡献利润较小,我们判断第四季度的利润高增长主要得益于传统产品,且2015年仍将持续。

受益于新药销售,2015年业绩将高增长。1)埃索招标顺利,放量只是时间问题。目前在25个省份找到推广商和配送商,已经覆盖了60%的三甲和31%的二甲。埃索已经进入湖北、山东的补标,安徽省基药招标,重庆药交所挂网等。从安徽省的中标过程来看,埃索美拉唑肠溶胶囊只较原研约低1.5元,但其剂型独家(为胶囊剂型),我们认为安徽省的招标规则依据很严格,能顺利入选则后续在其他省份招标预计也将会很顺利。且2015年为市场预期的招标大年,将有助于埃索的放量;2)乌体林斯生产线已经通过新版GMP认证。该药物参与机体调节的总过程,在医保报销内无范围限制,是极佳的全科室用药。该药物具有主动免疫、疗效持久、适用性强、适用面广等特点,可以拓展至亚健康领域使用。目前已经在18个省份找到了推广商和配送商,已经覆盖了约1200家医院;3)益阳基地已经正常生产。碳酸氢钠软袋看好其对玻瓶市场的替代,预计2015年销售1000万袋,后续的如一次成型软袋(15年6月份或能批出来)、混药嘴等都将陆续贡献业绩。

业绩预测与估值:我们预测公司2015-2016年EPS为0.72元、1.28元,对应市盈率为39倍、22倍,且考虑到新药埃索美拉唑、乌体淋斯大规模招标开展的背景下销售或超预期、持续并购预期,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埃索招标进展或低于预期、乌体林斯推广效果或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莱美药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