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国药一致:转型稳步推荐,期待改革红利

来源:东莞证券 作者:黄黎明 2014-09-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医药工业积极结构转型。工业以头孢抗生素为主,这几年限抗对行业影响比较大,公司主要以积极优化产品结构应对。1)抗生素内部:一方面,做剂型的调整,主要是提升口服剂型的占比,主要原因是口服的限制相对注射限制比较小,用药风险也相当低,毛利相对比较高,也更加适合开发第三终端。 另一方面,注重抗生素重点产品品质、加大营销,提升细分领域优势,例如头孢呋辛、头孢西丁等市占率较高。另外,加大渠道下沉,还是有增长。14年上半年,制药销售收入9.07亿元,同比增长3.78%,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36亿元,同比增长14.48%,止跌回暖。

2)抗生素外部:积极向专科药转型,主要方向集中在心脑血管、神经系统、消化系统、呼吸系统等,在研品种转型和速度比计划滞后,主要是药品审评滞后,加上限抗等,工业产品转型还是比较艰难。外延拓展主要以收购品种为主,目前还没有外延项目,主要是还是加大内生性增长。

坪山基地投产或早于预期。坪山新基地定位为非头非青的专科药和中成药基地,是未来专科药转型的重要着力点。预计10月份开始设备搬迁调试,比预期的早,争取赶上招标。目前非抗生素品种也储备较多,坪山投产+招标放量的共振,将为未来业绩增长带来期待。

医药商业稳健增长。上半年,销售收入106.79亿元,同比增长15.92%,净利润1.74亿元,同比增长25.31%,还是保持两位数稳健增长。在广东市占率19%,广西市占率25%,计划每年提升1个百分点。

未来增量空间主要包括做大整体市场和切分市场。通过渠道下沉,在空白市场切分,目前在两广有33个分销子公司分别在两广。网络网点建设,也是公司优势,而加大一体化管理,也使营销费用得以控制。不过,药房托管也加大了公司销售难度。

改革和股权激励将是重要催化剂。关于职工持股和混合所有制方案,已经上报国务院国资委。未来大股东国药控旗下两家公司(包括一致)改革是必然趋势,包括薪酬激励等一揽子计划,也希望薪酬市场化,扩大员工持股比例(20%扩大至40%)。

投资建议。预计2014-2016年每股收益分别为1.93元、2.58元和3.29元,公司度过最困难的时期,未来三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约30%;公司虽为国企,但是市场化的经营能力突出,未来的国企改革将进一步提升效率,专科药转型也积极看好,长期价值显现,上调至“推荐”评级。

风险因素:抗生素行业继续恶化;政策波动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药一致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