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对标血液制品国际巨头 上海莱士驶上并购“高速路”

来源:中证网 作者:黄淑慧 2015-01-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成功实施对邦和药业、同路生物两家血液制品同业公司的 “连环并购”之后,上海莱士(行情,问诊)进一步明确了并购为重的发展路径。在7-9日举行的非公开发行路演中,上海莱士管理层透露,公司以早日成为世界级血液制品企业作为战略目标,未来五年内将继续强化外延式并购的节奏和力度,除了国内标的,目光还可能扩展至国际同类优质企业。

连环并购成就行业整合者

近年来,血液制品行业整合浪潮此起彼伏,收购兼并案例层出不穷:2008年天坛生物(行情,问诊)收购成都蓉生,2012年沃森生物(行情,问诊)收购河北大安、汉森生物收购南岳制药、博雅生物(行情,问诊)参股海康生物……而2014年上海莱士通过收购邦和药业和同路生物,一跃成为国内行业龙头。

2014年2月,上海莱士成功收购邦和药业(现已改名郑州莱士,其拥有2家浆站,投浆量120吨,拥有人血白蛋白、静注人免疫球蛋白、人免疫球蛋白和乙肝人免疫球蛋白4个品种、共9个规格产品),整合后上海莱士采浆站达到14家,投浆量475吨,巩固了其国内最大的血制品企业之一的地位。

随后公司再下一城,成功于2014年12月收购同路生物,在诸多行业分析人士看来,此次收购进一步提升了上海莱士的盈利能力和作为国内血液制品龙头企业的行业地位。同路生物是一家浆站数量排名全国前五的非上市公司,拥有7个品种、共32个规格的药品生产批准文号,下属单采血浆站14家(含3家筹建)。此次收购延续了之前收购邦和药业时,上海莱士通过兼并重组提升竞争实力的发展思路,在收购完成后,上海莱士可以充分发挥与同路生物的协同效应,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以提升上海莱士规模优势、巩固行业领先的竞争地位。

从采浆区域看,通过此次收购,上海莱士新增广东、内蒙、浙江等采浆区域,下属采浆站数量更是达到28家,遥遥领先于行业第二名的天坛生物;同时,上市公司的产品品种也增加至11个品种,成为国内产品种类第一的行业内企业,在国内血液制品领域的龙头地位进一步得到巩固。根据此次收购同路生物中上市公司披露的公告数据,上海莱士2015年预测营业收入将会达到23.1亿元,净利润将会达到8.7亿元,同比2013年分别增长362%和521%。 #JRJ分页符#

国际并购或开启世界级企业征程

对于未来发展战略,上海莱士管理层表示,作为国内出口规模最大、也是最早开拓海外市场的血液制品生产企业,上海莱士一直以来都以CSL贝林、百特等国际巨头作为“对标”对象,将早日成为世界级血液制品企业作为战略目标。今后,公司将继续饯行以内生式增长为根基、外延式并购为重点的发展策略,通过并购实现高速扩张。

事实上,外延式并购也是国际血液制品企业迅速发展壮大的主要发展路径。目前全球范围内,CSL贝林、百特、基立福、奥克特珐玛等国际大型血液制品企业占全球市场的份额超过70%,在过去数十年中,国际血液制品巨头不断通过行业内整合并购,扩张浆站数量,提升规模效应。

以国际血液巨头CSL贝林为例,2000-2004年,在市场低点时,CSL贝林通过对瑞士红十字会下属ZBL、美国Nabi下属47个浆站以及Aventis Behring等公司一系列的收购,血液制品业务迅速壮大为全球第二,为CSL贝林带来了跨越式的增长。1994年-2013年10年间,CSL贝林营业收入增长26倍,市值增长83倍。

2011年,全球第五大血液制品企业基立福以34亿美元的价格鲸吞世界第三大血制品企业Talecris,更是当年全球生物医药行业最大规模并购之一,通过此次收购,基立福一举与全球二线血液制品企业拉开差距,成为与百特、贝林规模相当的血液制品行业三巨头之一。

在上海莱士看来,外延式并购可谓是血液制品行业发展的“高速公路”,国际血液制品巨头们的成长道路也值得国内企业参照和借鉴。目前,对比国际市场参与者的高度集中,我国血液制品行业起步较晚,国内公司浆站拥有数量远不及国际行业巨头,目前我国共有单采血浆站190余家,分属于近30家企业所有,即使是位列浆站数量全国第一的上海莱士目前也仅拥有28家浆站,与浆站数量动辄超过百家的国际巨头相比,差距较大。从另一个角度而言,这也预示着行业龙头企业依然广阔的整合空间和成长潜力。

值得注意的是,正因为立志由国内行业龙头进一步提升为世界级企业,在上海莱士的计划中,除了加强对国内产业的整合之外,在不远的将来,还将走出国门。收购国际同类优秀企业或将是上海莱士下一步的选择。 #JRJ分页符#

受益行业持续高景气度

由于血液制品行业原料受限、供不应求的特征,一些分析人士表示,这一行业将长期处于高景气区间,并且随着产品结构升级,行业发展前景广阔。

相关数据显示,2013年国内血浆实际需求量为12000吨,然而采浆量预计仅约为5500吨,供需相差巨大。

2014年11月,国家发改委向8个行业协会下发《推进药品价格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未来血液制品及疫苗的价格也将逐步放开。目前,在医院采购的所有药品中,只有血液制品与疫苗无需经过地方招标而直接进入医院销售。如果国家发改委放弃定价权,那么这两类产品可以由企业自主定价,无地方招标价格限制之忧,将是此次药品价格改革的赢家,行业内企业的整体盈利能力也有望大幅提升。

此外,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国际市场经历了从人血白蛋白为主到免疫球蛋白和凝血因子为主的产品结构变化。目前国际市场中,免疫球蛋白与凝血因子是应用最为广泛的血液制品,合计占比达80%以上。我国血液制品产品消费结构以人血白蛋白为主,占比近60%。未来随着我国医疗水平和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提高,抑制的需求被释放,高附加值的免疫球蛋白和凝血因子类产品将成为行业未来增长的驱动力。凝血因子主要用于血友病,作为高附加值产品,具有巨大的市场空间。我国甲型血友病患者人数占全球甲型血友病患者总数1/4,但实际消费金额远未达到应有水平。

业内人士指出,伴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日益严重而带来的巨大用药需求,身处全球最具潜力的中国市场,上海莱士未来成长空间仍然值得期待。一个可供对比的数据是,全球血液制品第一大企业百特2013年度全年营业收入947.6亿人民币(美元折合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海莱士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