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中孚实业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原标题:中孚实业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中孚实业(600595)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报告期内,面对市场多变、不确定性因素叠加的外部形势,公司以“绿色化、智能化、数字化”为方向,以科技和人才为支撑,坚持发展核心业务,加快制造业绿色低碳转型,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实现了低负债经营、盈利性增长,提升了公司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7.9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7.29%;实现归属上市公司所有者净利润11.59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10.40%。

  (一)完善绿色产业链,构建新的产业竞争力

  报告期内,公司根据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循环经济”等政策指引以及铝工业绿色低碳发展路径,通过“绿色水电铝+再生铝”双重低碳布局,进一步完善绿色产业链,构建新的产业竞争力。电解铝板块,实现年产50万吨绿色低碳水电铝满负荷运营,同时推进对中孚铝业的少数股权收购,进一步提升电解铝和“绿色水电铝”权益产能;再生铝板块,公司投资的年产50万吨铝循环再生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二)持续加大国内外市场开发,铝精深加工业务企稳回升

  报告期内,公司铝精深加工业务面临需求下降、加工费下滑的不利市场环境,公司借助绿色产业链优势,通过满足下游客户低碳产品需求,提升订单及市场占有率。2023年6月,公司易拉罐罐体料、涂层罐盖料、新能源电池箔料、阳极氧化料产品获得SGS碳足迹认证。2023年,公司铝精深加工产品实现销量48.59万吨,其中7-12月实现销量26.96万吨,较1-6月环比增长24.70%。

  (三)聚焦“绿色化、智能化、数字化”转型

  报告期内,公司以“绿色化、智能化、数字化”为方向,结合各业务板块发展状况,陆续开展转型升级工作。

  绿色化方面,铝精深加工板块开展碳足迹管理,加入“科学碳目标”,取得国家级“绿色工厂”认证;电解铝板块完成首批节约型石墨化阴极电解槽改造;火力发电板块持续降低能耗和排放强度,探索蒸汽、余热等资源化再利用,助力零排放园区建设;炭素板块实施煅后焦生产线绿色低碳智能化改造项目。公司在首届全国民营企业绿色低碳大会上被评为“绿色低碳发展示范企业”。

  智能化、数字化方面,公司与知名企业合作,实现业财一体化上线运行,进行产线自动化及智能化改造,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生产成本;智慧指挥中心、安防中心、无人值守计量系统投入运行;建成煤矿智能化保护层开采工作面,初步建成矿井智能化系统。

  (四)按计划实施项目建设

  报告期内,公司按计划推进实施项目建设,其中年产12万吨高精铝板带材项目、年产12万吨绿色新型包装材料项目、年产15万吨高精铝合金板锭材项目、年产3万吨铝及铝合金带材涂层生产线项目(为年产6万吨铝及铝合金带材涂层生产线首期项目)已投产转固;年产15万吨UBC合金液项目正在进行主设备安装;年产15万吨回转窑改罐式炉项目已于2024年3月开始试生产;园区废水处理项目已转入生产运营,各项指标均优于排放标准。

  (五)《重整计划》业绩完成情况

  2021至2023年度,公司多措并举,通过收购股权提升电解铝权益产能,增强公司盈利能力;加大项目建设,提升铝精深加工板块产能及国际市场竞争力。2021年、2022年、2023年公司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6.56亿元、10.50亿元和11.59亿元,合计28.65亿元,完成《重整计划》业绩。

  (六)强化科技创新,赋能公司可持续发展

  报告期内,公司依托“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河南省高效能铝基新材料创新中心”“河南省铝基轻量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发平台,围绕铝及铝精深加工主业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申请专利63件,获得授权专利54件,其中获得授权《一种制备锂电池软包铝塑膜用铝合金的方法》《一种铝电解电容器高比电容阴极箔坯料的生产方法》《一种满足保级回收再生的易拉罐回收设备及运行流程》等发明专利14件,参与制定《废旧易拉罐原级再生罐体料用板锭质量控制要求》《锂离子电池软包用铝合金冷轧带材》《绿色低碳产品汽车铝合金车轮》等7项团体标准,进行了“再生铝净化技术及高质量应用”“80铝型锰剂高效熔炼技术研发”“电解槽低碳节能工艺技术研发”“高可靠性智能电网技术研究”等8项重大科技项目研发。

  

  二、报告期内公司所处行业情况

  铝行业是国家重要的基础产业,铝及铝合金因其良好的导电性、导热性、延展性、抗蚀性、重量轻等特点成为当前用途十分广泛的材料之一,不仅建筑、交通运输、电气电子和包装等传统消费领域保持高位需求,光伏组件、新能源汽车、铝制家具、铝制设施等领域消费需求发展迅速。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指引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成为经济发展新要求。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升,铝及铝合金的应用领域随之进一步扩大。如在新能源领域,新能源汽车、光伏用铝等新应用将快速拉升用铝需求;在食品、饮料、医药产品等包装应用领域,铝制包装因其具有阻隔性优异、保质期长、易回收再利用等优点,消费需求稳步增长;在智能手机、穿戴设备以及电视等电子消费领域,铝因其强度高、重量轻等优点,应用增长较快。

  

  三、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业务情况

  (一)公司所从事的主要业务、产品及用途

  公司主要业务为铝及铝精深加工,配套煤炭开采、火力发电、炭素等产业。公司产品包括易拉罐罐体料、罐盖料、拉环料、新能源电池铝塑膜用铝箔、新能源电池集流体用铝箔、新能源电池极耳铝箔、高档双零铝箔毛料、3C电子产品用高表面阳极氧化料、汽车板用料、油罐车用高性能板材、铝合金车轮、高纯铝锭等,终端产品可广泛应用于易拉罐、利乐包、无菌包等快速消费品包装领域、新能源汽车领域及消费电子领域等。

  (二)经营模式

  公司立足可持续发展战略,经过多年发展,已形成以“铝及铝精深加工”为主,配套“煤炭开采、火力发电、炭素”的上下游产业协同经营模式。

  近年来,公司根据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循环经济”等政策指引,以“绿色化、智能化、数字化”为方向,持续优化产业布局,一是铝板块逐步实现“绿色水电铝+再生铝”双重低碳化布局,赋能下游铝精深加工产品“绿色化、低碳化”;二是铝精深加工板块加大产品研发、市场开发及产能提升,实现以易拉罐罐体料、罐盖料、拉环料、汽车板用料等产品为主的产品体系,符合低碳循环经济新要求。

  

  四、报告期内核心竞争力分析

  (一)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优势

  1、铝板块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优势

  根据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绿色产品评价中心相关信息,“绿电铝+再生铝”是中国铝工业绿色低碳发展必由之路。

  电解铝领域,公司已在水电资源丰富的四川省广元市构建“绿色水电铝”产业布局,实现能源消费结构调整,其电解铝生产用电为绿色、清洁、可持续的水力发电,吨铝碳排放可较火力发电方式减少约11吨,有助于减少碳排放以履行社会责任。公司部分绿色水电铝产品已取得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颁发的《绿电铝产品评价证书》。

  再生铝领域,公司正投资建设年产50万吨铝循环再生项目,其中首期年产15万吨UBC合金铝液项目正在进行主设备安装。项目建成后公司将通过其与下游铝精深加工业务的协同发展,实现再生铝的保级利用,叠加再生铝单位能耗仅为“火电铝”的3%—5%,形成铝材料“低碳、循环发展”优势。

  2、铝精深加工板块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优势

  为积极应对铝加工供应链碳足迹管理和欧盟碳关税等政策或发展要求,公司正逐步建立铝精深加工产品的碳排放数据管理和核算体系,开展碳排放目标管理。2023年6月,公司主要产品易拉罐罐体料、涂层罐盖料、新能源电池箔料、阳极氧化料获得SGS碳足迹认证。中孚高精铝材通过GRS全球回收认证,被评为国家级“绿色工厂”“河南省能碳管理示范企业”等。

  (二)铝精深加工优势

  公司铝精深加工定位于“国际一流、国内领先”,主要设备均采用行业先进进口设备,整体装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拥有“一拖六”式(一条热轧线、六个冷轧机架)生产布局,生产效率行业领先;人力资源结构配备合理且具有竞争力,已构建了国内外优秀人才引进及自主培养双向人力资源发展战略;主要技术不断取得突破,主要产品先后获得多家权威船级社认证和市场准入认证,通过了食品安全管理体系、汽车质量管理体系、职业健康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能源管理体系、GRS全球回收标准认证、ASI绩效标准等各项认证。公司高度重视科技创新,牵头成立了“河南省铝基轻量化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作为主要参与单位编写了《拉深罐用铝合金板、带、箔材国家标准》。

  目前,公司铝精深加工的主要产品为易拉罐用罐体料、罐盖料、拉环料和新能源电池铝塑膜用铝箔、新能源电池集流体用铝箔、新能源电池极耳铝箔、油罐车用高性能板材、3C电子产品用高表面阳极氧化料等,其中核心产品易拉罐用罐体料、罐盖料、拉环料等已建立稳固的销售渠道,成为业内主流供应商,正在市场推广汽车板用料、新能源电池用铝箔等产品。

  未来,公司将紧盯市场需求,在做强、做优已有产品的基础上,利用设备、人才、技术等优势,加大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相关产品开发,持续提升产品附加值,加速国内外市场开发及布局,致力成为国际高端绿色铝材优秀供应商。

  (三)科技创新优势

  多年来,公司一直注重科技研发,并取得了显著的科研成果,通过自主创新研发、产学研联合开发等方式开展科技创新工作。公司依托“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河南省高效能铝基新材料创新中心”“河南省高纯铝基中间合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铝基轻量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发平台,积极承担“铝电解双端节能关键技术研究与开发”“包装用超薄铝罐材料制备关键技术开发”“软包锂离子电池铝塑膜用铝合金制备关键技术开发”等省市级科研项目;掌握了批量化生产0.208毫米超薄罐盖料技术;开发了0.235毫米超薄罐体料;参与起草国家罐料标准GB/T40319-2021《拉深罐用铝合金板、带、箔材》于2022年3月1日实施;参与起草国家《食品接触用再生铝合金薄板及容器》团体标准T/CNLIC0091-2023于2023年5月19日实施。公司先后开发了阳极氧化料、汽车板用料、新能源电池铝塑膜用铝箔、新能源电池集流体用铝箔、新能源电池极耳铝箔等新产品,为产品多领域拓展提供了充足的技术储备。

  公司自主研发的“大型铝电解连续稳定运行工艺技术及装备开发”获得国家科技发明二等奖,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低温低电压铝电解新技术”使中国电解铝节能技术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

  (四)管理优势

  公司已建立管理科学、运转协调、精简高效的组织架构,管理团队配置结构科学,具有“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特点,富有开拓创新精神;董事会增设“ESG管理委员会”为专门委员会,重点推进公司环境、社会及治理工作,打造公司ESG竞争力;倡导“绩效导向、价值创造”理念,不断优化的薪酬绩效体系有利于吸引、保留、激励优秀人才,实现人才的价值创造;执行全面预算管理和精益管理,实现公司各个环节的规范化、流程化、精益化;全面实施行业对标,开展经营提升活动,坚持“跑赢市场、效益优先”的原则,经营水平不断提高。

  

  六、公司关于公司未来发展的讨论与分析

  (一)行业格局和趋势

  随着国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电解铝行业产能管控更加严格,市场供给端日益趋紧,合规产能“天花板”已经形成。铝的市场供需日益呈现紧平衡的格局,行业基本面得以持续改善,长期发展更趋健康,因此具有能源和资源优势的产能将受益于良好的行业前景,有望保持较好的经济效益。铝行业的发展呈现如下新趋势:

  1、新能源领域的发展,给铝行业带来新的巨大发展机遇

  铝在新能源领域的广泛应用将为铝企业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随着风光发电及新能源车的快速发展,将进一步拉升用铝需求。为新能源领域配套生产各类铝加工产品,是铝企业向先进铝加工企业转型的重大契机。

  2、双碳政策的推行使铝行业需要改变传统能源结构,走向绿色发展之路

  随着国家对相关行业降低碳排放的政策要求,节能减碳和绿色发展将成为铝行业未来长期发展主线。逐步优化能源结构、降低碳排放总量、推进绿色低碳科技创新,是行业发展的必由路径。

  (二)公司发展战略

  公司将以“专注实业、奉献社会”为使命,以“建设团结文明、管理科学、效益一流、环境优美、职工安居乐业的大型现代化企业”为愿景,秉承“诚信为本、精诚团结、务实敬业、创新发展”的企业精神,坚持“以产业为基础、以科技创新和资本运营为双翼”的发展模式,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坚持“做强、做优、做精、做久”,致力成为国际高端绿色铝材优秀供应商。

  (三)经营计划

  2024年,公司将根据国家政策要求,持续推进“绿色化、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坚持从核心业务扩张,坚定不移走盈利性增长之路,有效提升投资者回报,不断增进员工福祉,确保企业持续稳定发展。

  (四)可能面对的风险

  1、行业竞争风险

  近年来,随着铝加工市场需求结构的变化,部分铝加工企业进行了新增产能的投资,可能导致产能过剩和竞争加剧,对公司的铝加工业务带来一定的影响。公司一直积极关注行业竞争情况和市场需求变化,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开发新产品,持续提升企业产品的竞争力,并且特别注重规模效应的发挥,生产效率的提高、成本降低和工艺质量改进,不断提升产品及成本竞争力。

  2、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

  公司产品所需的主要原材料为原铝、氧化铝和煤炭。受市场影响,原铝国内外市场价格存在波动风险,长江现货铝价和LME铝价之间的差价存在波动风险,对公司铝产品出口业务造成较大影响。公司所需氧化铝、煤炭主要通过周边煤矿和氧化铝企业采购,若价格出现大幅上涨,将对公司的生产成本造成较大压力。公司将持续关注原材料价格变动情况,提高原材料长协比例,降低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3、安全环保风险

  公司主要业务包括铝加工、电解铝、煤炭开采、火力发电等,在安全管理方面已经构建了预防性安全管理体系,通过安全责任制落实、风险辨识、预防性安全措施和安全性评价等机制措施确保安全受控、主动预防。在环保方面,公司已经按照国家相关的环保标准,配套了完善的环保治理设施,建立了环保设施运行监控系统和管理系统,确保各类环保事项的合规性。如果双碳标准进一步提高,公司需增加投资,以减少碳排放。

  4、出口风险及汇率风险

  全球经济波动及贸易争端,可能对公司产品出口及收益造成影响。汇率的波动也会增加出口效益的不确定性。公司将采取各种方式管理出口的风险,通过铝价的内外盘套期保值规避价格风险,通过与客户间的定价机制减少汇率及铝价变化的影响,通过信用证的方式加强应收款管理。

  5、电价政策不确定性风险

  电解铝生产中电力成本占比较高,若电价政策调整可能给公司生产经营带来一定影响。针对该风险,公司通过签署年度合同,加强与供电方及相关主管部门沟通,最大限度控制公司电解铝生产的用电成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孚实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