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岳阳兴长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原标题:岳阳兴长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岳阳兴长(000819)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报告期内公司所处行业情况

公司需遵守《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3号——行业信息披露》中化工行业的披露要求公司从事石油化工产品的开发、生产、销售以及成品油零售等业务。根据国家统计局颁布的《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17),公司所属行业为“C25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中“C251精炼石油产品制造”项下“C2511原油加工及石油制品制造”。

(一)新材料行业

1、高端聚烯烃

(1)产业政策

近年来,我国聚烯烃行业发展迅速,产量和消费量呈现双增长,成为全球聚烯烃生产和消费大国。聚烯烃行业的飞速发展离不开政策层面的支持,尤其是高端聚烯烃产业。《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24年本)将乙烯-乙烯醇共聚树脂、聚异丁烯、乙烯-辛烯共聚物、茂金属聚乙烯等特种聚烯烃,高碳α-烯烃等关键原料的开发与生产列为鼓励类;《石油和化学工业“十四五”发展指南》明确提出,重点突破高端聚烯烃在内的一批关键材料,自给率提高到70%左右;《“十四五”原材料工业发展规划》提出,石化化工行业推动茂金属聚烯烃等新产品的研发,建立高端聚烯烃创新中心。国家政策的支持为我国高端聚烯烃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契机。2023年12月8日,商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促进汽车、家电、家居、餐饮等重点消费方面,要落实好已出台的政策措施,进一步指明了高端聚烯烃下游发展方向。

(2)产业现状我国聚烯烃产业发展不平衡,高端聚烯烃除EVA外,或无工业化生产或规模较小,自给率低,主要是受限于生产技术,如聚合、催化剂、加工改性等核心技术为国外企业垄断。以聚乙烯行业为例,2021年我国8家茂金属聚乙烯生产企业中,6家采用美国Unipol气相工艺,2家采用美国MarTECHADL双环管淤浆法。国产催化剂活性低、用量大,综合使用成本高,目前除中国石化旗下4家企业外,其余企业均选用进口茂金属催化剂,但进口催化剂价格高且供应受限,对茂金属聚乙烯生产存在一定影响。聚丙烯行业发展不平衡问题则更加突出,目前国内除燕山石化、岳阳兴长等企业能生产茂金属聚丙烯外,其余企业基本只具备生产普通聚丙烯的能力。我国聚烯烃行业总体上高端牌号依赖进口,低端牌号过剩,供需关系严重失衡,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导致总体产能负荷率、通用级聚烯烃盈利水平下滑,行业内呈现资本投入回报缓慢,资本回流动能偏弱的基本情况。

(3)发展前景

高端聚烯烃由于技术含量高、应用性能高、市场价值高等突出特点,广泛应用于锂电池隔膜、光伏胶膜、高端医疗、高端车用材料等领域,具有较好的市场前景,成为聚烯烃行业重点的关注领域。近年来,我国高端聚烯烃市场规模也表现出增长趋势,高端聚烯烃价格整体呈现波动上涨态势。在近年来的投产计划中,万华化学(600309)、卫星化学(002648)、天津石化、京博石化、惠生工程、东方盛虹(000301)、茂名石化等国内龙头企业纷纷公告重点布局高端聚烯烃行业,在未来,我国高端聚烯烃行业有望迎来蓬勃发展。

(4)公司优势公司围绕高端聚烯烃领域持续努力,拥有茂金属催化剂、聚合、改性成套特种聚烯烃核心技术,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2023年,公司建成20吨/年茂金属催化剂装置、惠州30万吨/年高端聚烯烃装置,开发高端聚烯烃新产品,采用多技术路线研发行业关键技术,在高端聚烯烃研发、产业化方面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未来,公司将进一步加强聚烯烃行业核心技术开发,牢牢抓紧自有先进技术的先发优势,加速推进高端聚烯烃产业化布局,重点攻关高端化、差异化、多元化产品,打造多个高端聚烯烃拳头产品,提升公司在聚烯烃行业的影响力、知名度,同时形成巨大的经济效益。

2、特种酚

(1)产业政策

《产业结构指导调整目录》(2024年本)明确要求推进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对于甲酚行业而言,传统的甲苯氯化水解法、甲苯磺化碱熔法从原料应用到三废排放均与绿色低碳转型相违背,必然逐步被淘汰。此外,国家商务部2020年11月开始对原产地美国、欧盟、日本加征的间甲酚反倾销税仍在施行,将持续保障国内甲酚行业健康发展。

(2)产业现状

十四五期间,甲酚行业在经历了前期维生素E、薄荷醇、消毒剂等需求增加,需求与利润同时上涨后,国内企业把握市场机会迅速跟进,新产能如大连中沐、浙江芳原馨等实施并投产,国内市场供应逐步过剩,行业进入成本竞争、产能清出阶段。高成本、环保设施差、资金链紧张、产业链不完备的企业在竞争中处于劣势,面临开工率与效益下滑,最终被淘汰的风险。

(3)发展前景

特种酚行业在苯酚烷基化新工艺开发后,产品品质得到明显提升,逐步在医药、电子等高端领域得到应用。光刻胶与维生素E等产品伴随着居民消费升级的进程,需求将提升,行业产品市场需求将随之得到释放。

(4)公司优势

控股子公司新岭化工拥有特种酚生产装置2.84万吨/年,包含邻甲酚、对甲酚、间甲酚、2,6-二甲酚等5个酚类产品,产品链条丰富,产能产量在国内均处于前列,产品销往印度、东南亚等地,出口市场渠道稳固。特种酚行业新工艺装置目前普遍存在产品质量不稳定、催化剂性能不完备等问题,公司新材料研究院酚产业研发团队相比国内其他企业,技术改进革新实力更强,公司开发的苯酚烷基化工艺,对比原有工艺,流程短、副产品少、产品纯度高、综合效益较好。

(二)节能环保行业

1、产业政策

继“大气十条”和“蓝天保卫战”两大计划之后,2023年底新出台国家级重磅政策《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行动计划》,目标指标是到2025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浓度比2020年下降10%,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率控制在1%以内,氮氧化物和VOCs排放总量比2020年分别下降10%以上。在所出台的36项措施中,12项措施明确了VOCs的治理要求。VOCs减排控制行业要围绕源头减排、过程严控、末端治理,强化全流程全环节综合治理,要求2024年集中进行低效失效大气污染治理设施排查整治。大量的低效失效末端治理设施将进行升级改造,这是重大政策利好,有助于行业健康有序、高质量发展。此外,2023年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联合美国环保协会北京代表处,共同组织编写了《中国碳达峰碳中和政策与行动(2023年)》,针对钢铁、石化等重点碳排行业任务措施中,要求共建绿色低碳产业链和推广应用绿色低碳设备。在“碳中和、碳达峰”大目标的引领下,节能环保产业将对经济增长起到进一步拉动作用。

2、产业现状

2023年我国经济形势复杂严峻,对VOCs治理行业的发展影响较大,目前VOCs治理技术和治理市场仍有不足,如还存在大量低效失效的治理设施,部分技术运用不合理,技术的安全性重视不够,关键吸附、催化材料性能标准还不完善等。目前大型污染源的治理工作已经基本完成,我国的VOCs治理工作已经进入到对污染源的精细化管控和深度治理阶段。VOCs行业外,钢铁行业的烧结尾气中CO含量一般在6000-12000mg/Nm3,目前没有好的治理技术。硫膏是一种湿法脱硫过程所产生的副产物,天然气、石化行业产量达到20万吨/年,焦化、煤化工、化肥等行业达到120万吨每年,硫膏的腐蚀性、有毒性构成了重大的环境隐患。

MOFs具有较高的比表面积和可调节的孔径,具有大量缺电子的开放金属位,可作为化学吸附位与VOCs产生强相互作用,这些特性为MOF材料在污染物吸附中的研究带来了更广阔的前景。目前国内外开展MOFs材料研究的企业有多家,大部分处于中小试研究阶段,目前进入工业化生产的仅有巴斯夫一家。

3、发展前景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研报预计,2022-2026节能环保产业产值规模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11.67%,绿色低碳发展水平提高,到2025年中国节能环保产业产值将达到17.50万亿元。根据生态环境部有关报告,到2030年全国低碳产业的产值预计将达到23万亿元,对GDP的贡献率将超过16%。未来三年,中国节能环保产业投资将会增大,节能环保产业仍将保持高速发展。

4、公司优势控股子公司湖南立泰聚焦对简易低效治理设施的改进提升和新上项目的治理。为实现VOCs深度治理要求,开发了适用的VOCs治理催化剂、吸附剂和多技术耦合工艺,如冷凝+吸/脱附+催化燃烧技术、冷凝/吸收+膜分离+吸附技术、压缩吸收+膜分离+氮气回用技术等,在VOCs领域处于国内前列。在钢铁烧结尾气处理技术方面,湖南立泰通过催化氧化技术将尾气中的CO消除的同时释放出热量,可以使烟气温度提升30℃,减少后续SCR的热量补充,以100万Nm3/h烧结尾气风量计算,年节约成本约3000万元,市场容量约100亿/年。在硫膏资源化利用方面,湖南立泰采用萃取法对硫膏中硫磺进行回收,同时对其中的络合铁进行回收利用,降低了目前业主需要外委处置的费用,同时将其中的有效组分充分回收利用,市场容量可达20亿/年。

(三)能源化工行业

1、产业政策

2024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为进一步促进经济复苏,从三方面着手,首要是促进消费增长,培育壮大新型消费,将文娱旅游作为新的消费增长点。成品油消费作为居民出行基础保障,伴随着国家促消费、强文旅的政策实施,将保持增长态势。

2、产业现状

据隆众资讯监测数据,2023年汽油均价约8766元/吨,同比下降2.45%,产量为17586万吨,同比增长3.81%,市场需求增加,终端油品消费复苏,成品油消费市场回暖。公司主营产品MTBE与工业异辛烷均为汽油抗爆剂,作为优质汽油调和组分,市场需求与汽油消费量息息相关。受外贸需求增加以及下游汽油需求强劲的影响,MTBE对比2022年增长9.17%,工业异辛烷虽然受到消费税政策年中突然施行的影响,市场重构,但总体而言,汽油调和组分市场2023年保持了较高热度与利润率,后续大批新产能投建中。

3、发展前景

近年,国际地缘政治剧烈变化,国际贸易形势不利,美国大选、俄乌冲突叠加中东局势日趋紧张,大国博弈在全球各大原油产地剧烈进行,原油价格难以进一步下行。在此情景下,成品油作为战略相关资源,走出了一波上扬行情。短期内国际政局难有较大改观,预计2024-2026年成品油市场仍将延续该行情,行业利润持续。

4、公司优势

公司是华中地区最大的油品调和组分生产企业,与供应链上下游构建了稳定的供销关系,实现了原料“隔墙”供应与产销一体化,产品成本控制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市场方面,公司油品调和组分产品内外销并重,市场应对策略灵活多样,因此面对工业异辛烷消费税突然加征的情况,及时调整营销策略,未受到较大市场冲击,对比国内同类企业产销情况更加稳定。

二、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

报告期,公司主要原材料醚前碳四、液态烃、醚后碳四、苯酚均较上期呈现一定的降幅,主要是由于以上原材料均为炼油后的副产品,其价格走势与国际原油价格密切相关,本期国际原油价格较上期出现一定幅度的下降,导致作为炼油副产品的公司原材料价格相应下降。

三、核心竞争力分析

(一)保障新质生产力发展的科技能力

公司与院士团队、行业专家、知名高校等深度合作,建立了“产-学-研-用”一体化创新平台。通过新材料研究院所辖研发中心开发新技术,经新材料研究院所辖创新基地进行技术验证,最终由公司配套生产装置实现产业化,使公司具备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技术研发、技术验证、成果转化全链条一体化科技实力,自主开发了高端聚烯烃领域的茂金属催化剂、聚合、改性成套技术,特种酚领域的催化剂、合成工艺,节能环保领域的VOCs催化剂、吸附剂等核心技术,赋能公司持续高质量发展。

(二)保障持续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经过三年的体制机制改革,公司完成了“去行政化”,使公司成为一个业务导向性企业;完成了“三定”,建立了胜任力评价,实现了人员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完成了薪酬改革,建立了基于岗位价值的薪酬体系、基于重点工作的目标管理体系,实现了收入能增能减;建立了中长期激励机制,实现了奋斗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持续提升;推进标准化流程体系建设,优化了内部管理环境,实现了管理效能的提升。公司已建立起能干事能创效敢创新,与发展新质生产力相互促进,保障持续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

(三)保障生产经营稳健的供销渠道

公司充分发挥产业协同优势,与中石化湖南石化以公允、共赢为基础,构建了稳定的产业链上下游供销关系,实现了公司主要生产原料液态烃等的隔墙供应,实现了公司MTBE、工业异辛烷等主要产品向湖南石化的销售,保障了公司生产经营基本盘的稳定。此外,公司与中海油惠州石化有限公司签订了长期隔墙供货协议,保障了惠州立拓30万吨/年高端聚烯烃的原料供应,并能有效控制原料成本大幅波动所造成的风险。

(四)保障持续拓展的优良信用

公司恪守以诚为本的经营理念,以优良的产品品质和服务,在业内及社会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形成了优良的口碑及品牌效应。同时,公司资本结构稳健,资产负债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经营性现金流入持续且稳定,效益持续提升,发展前景广阔。优良的品牌及资产质量,成就了公司优良的信用,有利于公司深耕、拓展市场,有利于公司以成本优势明显的融资方式获得资金保障公司持续发展。

四、主营业务分析

1、概述

2023年,公司坚定推进十四五发展战略不动摇,争分夺秒抢效益,多措并举强管理,齐心协力谋发展,整体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势头。全年生产经营“硬指标”亮眼,“软指标”出色,实现超同期、超预期、超历史,销售收入破30亿元,合并报表归属母公司净利润破亿元。一年来,公司紧紧围绕“发展提速、管理提质、作风提升”的行动目标持续发力,一些瓶颈性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制度体系日趋完善,产业格局逐步优化,发展活力进一步凸显,科技创新取得新的突破,圆满完成上市26年以来第一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成功募资9.73亿元,呈现出了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报告期,公司整体经营情况如下:

(1)牢牢守住底线,安全环保趋势向好

一是深化责任落实。重组HSE委员会,出台《HSE委员会章程》,修订体系手册,确定运行机制,完善管理标准,形成符合公司实际的HSE管理体系。提高管理要求,坚持“三管三必须”,细化、量化控制指标,强化日常检查考核,安全生产和项目建设整体受控。二是夯实基础管理。分级、分专业、分时段进行安全环保隐患排查,2023年两轮重大危险源专项检查、重点危化品生产企业督查等检查中,自查问题均已整改形成闭环。强化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做好日常巡检和隐患排查治理,各类风险隐患全部完成整改销项。全年用于老旧装置安全整改、隐患治理、安全培训等投入共计1091万元,本质安全有效提升。三是提升专业素养。制订安全行为十大禁令和负面清单,开展全员警示教育活动,做到警钟长鸣。多元化、多层次开展安全环保培训,强化全员意识,提升应急处理能力,筑牢安全防线。

(2)突出价值引领,提质增效成效显著一是坚持抓平稳运行。强管理、抓重点、勤协调、保平稳,及时掌握上游原油性质变化及生产调整情况,组织生产片区及各专业开展月度分析,依据阶段特点统筹推进重点工作,确保了全年生产平稳有序进行。提前策划统筹,高质量完成2次陪停检修消缺,为装置长周期运行提供保障。不折不扣落实定时性事务工作清单,加强报警管理和变更管理,工艺设备等专业管理水平明显提升。克服边生产边施工的困难推进异丁烯项目复产,装置改造及开工准备基本完成。二是坚持抓降本增效。加强资金管理,控制使用成本,全年创效超160万元。优化操作千方百计降低气分、MTBE装置加工损耗,降低原料成本513万元;根据烷基化装置负荷变化动态调整掺炼方案,全年创效800万元以上。持续开展节能技改工作,烷基化装置酸烃循环泵完成永磁调速安装,常压储罐完成氮封阀更换,改造效果明显,为后期降低能耗成本打下良好基础。三是坚持抓市场开拓。持续关注客户需求,不断拓宽市场半径,加强研判,精准发力,创效成果显著。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部分成品油消费税政策执行口径的公告》明确对异辛烷征收消费税后,快速响应启动外租储罐补充仓储,调节生产节奏,提升了经营创效水平。

(3)科学谋划发展,转型升级加速推进

一是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2022年5月,惠州项目组承载着全体员工的希望与重托正式出征,到2024年1月31日,惠州30万吨/年聚烯烃新材料项目生产出合格产品,装置实现开车一次成功,公司华南基地扬帆起航。从项目建设到装置开工,未发生一起安全环保事故,惠州立拓全体员工用600多个日日夜夜的努力和付出向公司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25万吨/年煅后焦项目南系统煅烧炉已进入正常生产阶段,北系统煅烧炉按照预定时间节点完成点火烘炉,进入升温阶段。研发中心项目建设施工按时间节点顺利推进,计划2024年6月竣工验收,具备投用条件。创新基地项目公用工程和办公楼均已投用,特种聚烯烃催化剂、酚衍生物催化剂、VOCs高效催化剂等核心技术工业化装置入驻投产。二是科技创新实现新突破。成立新材料研究院,发挥研发中心和创新基地的协调优势,实现对既有项目赋能,拓展特色产业链,打通发展的“任督二脉”。完善研发管理体系,从战略出发,延伸特种催化剂技术上下游产业链的布局和技术研发,在茂金属催化剂、高端聚烯烃、特种环氧树脂、特种酚、废气高效治理等方面形成了一系列自主技术,部分技术打破了国外垄断,试验样品实现进口替代。搭建合作平台,与一批国内权威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在高端环氧树脂等方面布局,有效提升了公司全过程创新能力。湖南立泰加快技术开发和市场推广,逐步建立了具有自身特色的核心技术体系,在VOCs治理行业崭露头角。三是转型升级迈出新步伐。紧抓机遇,因势而为,瞄准岳阳大乙烯项目建设契机,以“高附加值利用项目资源,做好延链补链强链工作”为原则,从技术壁垒、研发能力、市场趋势、资本运作、目标客户等方面,分析公司优势和特点进行谋划,提出了多条产业链项目方案。

(4)推进机制优化,管理效能持续释放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提升管理质量。开展管理提质工作,成立企业运营团队,重塑与公司发展不适应、不匹配的管理体系,搭建新增产业领域、业务板块管理体系。持续开展管理事件专题调查,从质量、流程等方面对管理行为进行检查诊断,从专业角度找“病灶”,开“良方”。提高内审外审和管理评审活动的质量,加强知识更新和实战训练,多措并举整治体系运行“两张皮”的现象。探索优化子公司管理模式,明确管控权限,激发业务活力,为公司集团化转型做准备。二是坚持价值引领,打造过硬队伍。这两年,公司着眼发展战略和产业布局,千方百计引进急需紧缺型人才,新增员工近300人,一定程度上填补了人力资源缺口。坚持培育内生型、实用型人才,开展干部年度考核工作,以业绩评比的方式进行综合评定,对4名连续两年考核靠后的领导干部作降薪处理,收入下浮20%。组织专业管理和技能人员主管竞聘及评价工作,新增主管6人,对2名评价靠后的主管进行绩效下浮。通过新进人员的年度考核、合同期考核,淘汰不合格者6人,初步形成了新入职员工淘汰机制。三是坚持合规运营,筑牢风险防线。将纪检、审计、法务、内控业务合并,形成闭环监督,发挥合作优势,梳理合规风险防控点清单和应对措施,强化对重点领域的风险扫描,及时有效应对。为适应当前全面注册制下资本市场不断提高的监管要求,防范违规风险,全面梳理重大事项报告、内幕信息控制等重点业务,设计控制表单,信息披露的规范性、准确性、时效性明显提升。四是坚持系统规划,提升信息化水平。推动惠州立拓业务系统上线,集成OA、ERP、HR一卡通,打造数字化工厂。推进办公平台集团化升级,完成客户管理、关联交易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培训考试系统上线,用智慧手段赋能高效管理。

(5)坚持同心同向,奋进力量不断汇聚一是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将“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贯穿安全生产、经营创效、改革发展的各个环节,凝心聚力稳增长促发展,一以贯之强落实见实效。二是夯实党建工作基础。结合组织机构调整及业务发展需要,对所属基层党组织进行调整,加强业务协同,发挥优势互补,成立化工事业部党总支,首次尝试成立主体装置与子公司联合党支部,自身建设、文化引领、业务融合明显加强。三是推进工作作风转变。将作风提升融入日常工作,细致梳理各层面、各环节的管理脉络,从市场经营创效、决策体制优化、资产效率提质、投资项目管理等方面持续排查,把问题想深、想细、想透,狠抓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年开展作风建设专题调研10余次,发放问卷调查269份,考核作风相关事项2次。四是厚植思想文化底色。多渠道、多层次、多元化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强化铸魂立心,将优秀文化贯穿到经营发展全过程,强化传声立言,增发文化内刊《奋斗者》,全方位宣传公司重要工作节点、阶段性发展成果、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等,营造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积极开展各类文体活动,组织闯关健步走、乒乓球赛、篮球赛等活动,营造团结拼搏、奋勇向前的团队氛围。

五、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一)未来发展战略

公司未来将坚持“一二三四”的发展原则,即一条主航道(石化产业)、两个基地(华中和华南)、三大业务领域(化工新材料、节能环保技术装备、清洁能源综合利用)、四项支撑(科技、管理、人才、文化),坚定“打造有发展质量和发展前景的上市公司”这一愿景。

1、重点布局高端新材料产业。我国高端聚烯烃产品自给率低,进口依赖度高,公司未来将充分利用现有特种聚烯烃产业化的技术积累,依托公司新材料研究院硬件和软件条件,发挥自主研发的多系列茂金属聚烯烃新材料催化剂、聚合级烯烃催化剂、特种酚催化剂等核心技术优势,从试验室小试、中试放大,到“华中、华南基地”工业转化落地,加速推进高端化工新材料产业化进程,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端新材料产业链。

2、节能环保产业坚持做优。做好现有VOCs核心材料开发和工程技术的同时,全力开拓新业务新市场,拓展核心材料的应用场景,如钢铁烧结尾气CO治理、焦化尾气CO治理,依托政策优势,推动固废危废资源化,紧跟绿色发展新要求,加速科技创新和技术引进,提高为客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核心能力,持续提升节能环保产业在公司现有业务板块中的占比,逐步打造产业特色并形成竞争优势,在发展壮大中实现社会价值。

3、清洁能源产业强调求精。传统能源方面,利用好优质碳四资源,综合降低MTBE、工业异辛烷成本,结合加油站油品业务,推进油品工贸一体化;结合大乙烯资源,做精做强碳四产业链,实现产业链中间体向终端下游的延伸,增强抗风险和盈利能力。

(二)2024年经营计划

打造有发展质量和发展前景的上市公司,公司上下必须拿出“赶考”的状态、保持“奋斗”的姿态,付出更为艰巨、更加艰辛的努力。公司要正确把握和统筹好四个关系:一是统筹好稳住基本面和找准发力点的关系。突出抓好稳健运营,切实把发力点放在抓实抓细保安全、控风险、提质量、增效益上,放在全过程协调好化工事业部一体化高效运营上,放在全面挖掘现有潜能、释放新效能上,保持战略定力,巩固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维护转型发展稳定大局,奋力确保全年目标如期实现。二是统筹好结构调整和优化布局的关系。近几年,公司迎难而进、逆势而上,以转型升级、盘活存量、提质增效为目标做了系列工作,公司发生了转折性变化。接下来,公司要更加坚定自觉地把工作重点转到全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来。公司要保持效益持续增长和发展稳步推进,必须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突出战略引领,以华中、华南两大基地为基础,集中精力把结构调整、布局优化、转型升级的大计谋划好实行好;把用好存量、提高质量、增加总量、赋予能量的大事安排好推动好;把资源优化、科技创新、资本运作、项目建设等工作布置好实施好。三是统筹好双重保障和双轮驱动的关系。新形势、新任务,公司高质量发展内涵丰富、任重道远,必须全面更新理念、创新方法、强化动力、完善手段,要依靠高质量党建与高效能改革的双重保障,强化思想引领,优化资源配置,提高管理效能,激发内生动力和员工活力;要依靠科技创新与项目建设的双轮驱动,抓好开放合作,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着眼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全面加强资本、市场、技术、人才等领域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借力发展。抓好转型升级,以打造化工新材料、节能环保技术装备、清洁能源综合利用产业集群为发展方向,加快新项目建设和新技术新产品研发,延伸产业链条、拓展发展空间,形成重点突出、整体推进的格局。四是统筹好统一部署和分头落实的关系。针对业务各异的子公司,如何保持既具合力又具活力,是公司治理与运营过程中要面对的问题,涉及到全局与局部、公司层面战略规划的指导性与子公司实施计划的支持性、自主经营与“放管服”之间的关系。在子公司管理上务必结合实际,开放思维、创新行动,树牢“系统观”、学会“弹钢琴”、奏好“协奏曲”,发挥出整体综合优势。

2024年,要坚决打赢五大攻坚战:

1、坚持压实责任,提升管控能力,打赢安全环保攻坚战

要充分认识到2024年生产装置新老交替,项目建设此起彼伏,未知风险急剧放大的安全形势,做到“零事故,真受控”。一是发挥引领作用。提升运行质量,将公司涉及的重点领域、关键部位特别是新兴业务作为重点管控对象,针对安全责任落实、制度流程优化、隐患排查治理、应急管理、生产保障等方面,建立各层级安全生产管控长效机制,一以贯之、一抓到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邀请内外部专家对公司体系化建设工作进行指导,吸收先进管理理念、方法和手段,提升安全生产整体水平。二是提升安全能力。强化人机物法环协调联动,做到全过程安全。抓住管理责任这个根本,细化安全主体责任,明确各层级、各岗位安全责任边界,健全考评制度,坚持一把尺子、一个标准开展追责问责。抓好素质提升这个基础,针对新事物、新员工、新模式带来的风险特征,实施“产教联盟”与技能提升新模式,加大安全知识培训和考核力度,持续增强员工应知应会和现场操作技能,坚决杜绝各种违章指挥、违章作业和违反五大纪律的行为。三是加强风险管控。立足部分装置进入检修后期,部分项目处于开工初期的特征,做好重要时段、重点区域、重点人员的安全管理。善用底线思维,既要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移,超前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又要居安思危、未雨绸缪,随时做好应急处置工作,牢牢守住安全环保的“最后一道防线”。

2、坚持统筹优化,提升创造能力,打赢经营效益攻坚战

公司上下要齐心协力,合力攻坚,全员行动,全面发力,以确定性努力抵御不确定性风险,以主动作为防范被动局面。一是做稳基本盘。各生产单元要更加主动承担攻坚创效的主力军责任,优化生产运行,对照实际运行情况和先进指标,设定目标,找准差距,进行再摸底、再优化、再提升,做到安全平稳保效;要以利润为导向,从产、供、销、存、运等多个角度全盘考虑,建立科学快速的经营决策机制,及时研判市场变化,做好原料保供,进行销量预测,做优库存管理,做到统筹协调创效。惠州立拓是公司重中之重的新兴产业,资产占了半壁江山,是公司实现更大利润目标的关键“胜负手”,惠州立拓和广州商务中心要深刻认识到肩上的重任,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大无畏精神,以“敢与天公试比高”的自觉追求,以“水滴石穿”的坚定意志,以对标国际的管理标准,开出好产品,拓展新市场,管好新企业,创造大效益。二是做大盈利面。子公司要下决心改变亏损局面。新岭化工要根据市场情况平衡优化产品结构,及时调整生产方案,保证生产价值最大化。立泰公司要以VOCs治理为起点,大力开发核心材料及配套的工程技术,提升市场竞争力,积极推进“园区集中治理”新业态,巩固良好的上升势头,加快推进硫膏处理、钢铁烧结尾气治理等新型业务,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湖南立恒要高度重视加强与上下游客户的沟通协调和战略合作,全力降低原料采购成本,加快推进蒸汽副产品销售,下大力气开拓市场,确保产能加快释放、充分释放。长进公司、能源公司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换思路,千方百计实现“浪中淘金”“逆势生长”。三是做强创新点。要全面动员、群策群力,坚持“深淘滩、低作堰”,不遗余力寻找能够提升利润的运营模式、业务路径,全面盘优盘活人、财、物等生产要素,充分挖掘各方面潜能,创造性开展工作。2024年要对提出各类“金点子”、创造各种增效新模式的干部员工进行重奖。四是做小失血点。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意识,突出管理核心向效益和成本聚焦,组建成本分析管控重点工作团队,在做好全员、全过程、全口径成本管控上下功夫。

3、坚持创新驱动,提升支撑能力,打赢转型发展攻坚战一是以科技创新引领转型升级。突出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加快茂金属催化剂后第二批自有技术的快速出炉和新增细分领域核心技术的全速推进,培育打造一批拳头技术和特色产品,推动公司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集中。加快自有核心技术的中试放大,在高端聚烯烃、特种环氧树脂、茂金属催化剂、特种酚产业链、新型环保技术等方面取得突破性、批量化进展。要注重创新人才和创新团队培养,鼓励个人创新、团队创新、集成创新、消化吸收再创新,全面释放创新活力。二是以开放合作促进转型升级。发挥好新材料研究院技术孵化平台优势,特别是创新基地的独特优势,通过引进、联合、协同等方式,积极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着力研发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优势的新技术、新产品。拓宽开放合作领域,从技术、产品、项目以及市场渠道等层面,采取灵活多样的合作方式,引资引技引智,把公司打造成创新蓝海、创业沃土。三是以项目建设带动转型升级。加速推进两大基地协同发展,实现在既有项目升级的基础上,紧跟湖南石化乙烯项目建设步伐,推进配套项目建设,全新布局岳阳产业基地。加强与惠州新材料产业园的沟通,以高端聚烯烃新材料为主线,逐步做大做强惠州产业基地。立足实际,提前谋划公司“十五五”发展规划。

4、坚持固本强基,提升牵引能力,打赢集团化管控攻坚战

一是加强专业管理。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控能力和管理效率,建立健全“全覆盖”管理体系,完成工艺平稳性体系、设备完整性体系、全口径责任管控体系的搭建,开展制度“废改立”工作,建立一套贴近实际,以效率为主导的管理体系,弥补管理短板。二是强调科学管理。设计一套科学有效的集团化管理决策机制和管控模式,对照母子公司职能定位和权责清单,建立完善相应的运行制度、流程和机制,强化集团对重要要素资源的统筹配置能力,保持子公司经营管理的自主性和能动性。强调信息化的复制、链接,从集团层面做起,以“协同办公云平台”为载体,集成整合现有财务资金、产品销售、人力资源等业务管理系统,规划建设“大数据运营监测与分析决策平台”,逐步实现数字化管控。三是关注项目管理。组建公司项目管理专业团队,吸取过去项目建设的宝贵经验和教训,精准做好项目前期策划,发挥好投资发展委员会的功能作用,充分掌握情况,做好风险预判,优化推进节奏,实现项目全过程动态监控、预警、纠偏,加强项目人员、设备、材料机动共享和高效利用,尽最大可能节省投资、提升效率。

5、坚持凝心铸魂,提升引领能力,打赢思想文化攻坚战

一要精准培养强队伍。坚持干部考核机制,持续做好主管聘任、培养、评价工作,打造能上能下、坚强有力的干部队伍;推进胜任力评价和全员绩效考核体系,将考试系统逐步与胜任力评价联动,打造收入能增能减、干事创业的员工队伍;做好新入职员工的年度考核和劳动合同到期考核工作,同时探索青工目标岗位培养机制,打造能进能出、自由成长的青工队伍。二要融入中心促发展。坚持将党的建设摆在首位,聚焦引领、赋能、服务、监督等方面进行深入思考,从实际出发,把发展战略的坚定性和党建工作的适应性结合起来,抓住主要矛盾,处理好虚与实的关系,实现党建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同步提升,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的强劲动能。三要统一思想聚合力。完善文化体系建设,梳理提炼文化理念,打造好办公大楼和新材料研究院的企业文化展示平台,多维度、多形式、多渠道展示、宣贯和引领,推动广大员工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敢于发声,在思想交锋中敢于亮剑,真正把规矩立起来、挺起来,形成“一盘棋”、唱好“大合唱”,做好企业文化活动品牌,把文化工作从认知推向感知,使员工从感受走向践行。四要提升作风添动力。从关键环节、关键少数、关键层级三点发力,由表及里优化作风建设,着重打通“不敢管、不想管、不会管”的堵点,促进工作效能进一步提升。以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为重点,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