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复星国际2023年总收入1982亿元 郭广昌:继续坚定推进“瘦身健体”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3-28 23:3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复星国际2023年总收入1982亿元 郭广昌:继续坚定推进“瘦身健体”)

2023年,复星国际(00656.HK)继续聚焦主业,稳健发展,提升优势产业的运营能力。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总收入1982亿元(人民币,下同),实现归母净利润13.8亿元。与此同时,复星持续优化债务结构,加强流动性管理,为新一轮的稳健发展蓄力,合并报表和集团层面债务总量持续下降。

“我们更加明确,我们要聚焦于打造可持续的、可预测的、稳定的盈利企业,核心就是聚焦已经形成优势的企业。”3月28日,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在2023年度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以前在全世界“探矿”“开矿”,现在已经有足够的“好矿”给复星挖,并且复星在这些领域是有优势的。郭广昌称:“未来,面对所有的不确定性,我们只有自己具有更强的能力,具有更强的确定性来应对。”

结合当前的利率水平和融资环境,郭广昌表示,未来将重点关注轻资产发展,“我们需要继续降低重资产比例,不是我们不发展,而是让我们的发展聚焦在轻资产上,通过轻资产去盈利。简单点说,就是要靠‘手艺’赚钱,不是靠钱去赚钱,是要靠能力和水平去赚钱,这是坚定不移的。”

郭广昌在2024年致股东的信中表示,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复星保持战略定力,继续坚定推进“瘦身健体”。一方面加大力度退出了部分非核心、非战略性资产,持续压降债务,夯实了资金安全垫,为新一轮增长蓄力。另一方面,进一步聚焦家庭消费主业,加码布局优势产业。“我们欣喜地看到,市场正对复星的战略和布局给予积极反馈,复星医药自主研发的多款创新药逐渐打开海外市场,复星旅文新开的度假村也受到消费者热捧。”

关于全球化,郭广昌说:“我们坚定相信中国经济发展的韧性,看好中国的发展。我们的全球化更多是打造全球化的能力,把产品销往全球,包括研发要全球一体化,市场要全球一体化。”

郭广昌称,复星始终将全球化作为发展的重要核心引擎之一。以2007年复星国际在香港上市为起点,复星的全球化已走过近17年路程。这些年来,复星全球化的深度和广度逐渐加深,现在已在全球五大洲超过35个国家和地区拥有深度产业布局,旗下知名品牌云集,“全球组织+本地经营”模式日益成熟。2023年,复星各产业进一步强化全球化业务,海外收入达人民币892.0亿元,占比为45.0%,同比增长6.0%。

郭广昌称,复星始终坚持“植根中国,服务全球”的理念,依托中国的优秀供应链体系及效率优势,持续升级全球化战略。各产业的好产品在中国建立竞争力后,通过复星全球生态赋能,迅速打开海外市场。复宏汉霖旗下首个中国自主研发的中欧双批单抗药物注射用曲妥珠单抗(中国境内商品名:汉曲优®)已在全球超过40个国家和地区获批上市;2023年6月,复星医药自主研发的第二代注射用青蒿琥酯(商品名:Argesun®)通过了世界卫生组织预认证(WHO-PQ),成为首个通过世界卫生组织预认证(WHO-PQ)的“一步配制青蒿琥酯注射剂”,进一步提升高质量创新抗疟药品的可及性,在非洲乃至全球范围挽救更多生命。

科创则是驱动复星长续发展的另一核心引擎。2023年,复星全年科创投入合计74亿元,十余个科创中心覆盖多个行业领域,持续赋能新技术、新产品落地。

关于科创,郭广昌表示,“我们要加强全球BD,和合作伙伴一起来做,这点是坚定不移的,和全球合作伙伴共同做科创,这是复星比较成功的一条道路。”

郭广昌认为,唯有长期的投入和坚守,才能真正实现通过科技创新收获回报的长远目标。正是因为对复星科创和运营能力的信任,复星医药旗下上海复健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才能在2023年通过遴选,中标深圳市首批“20+8”产业基金管理机构,独家管理规模人民币50亿元的生物医药产业基金。

在郭广昌看来,2023年被称为“AI元年”,以OpenAI为代表的人工智能生产力工具应用迎来爆发期。复星积极抓住人工智能领域机遇,将AI技术运用到诸如药品管线研发、线上智能客服等场景,探索全产业的AI升级机遇。其中,复星杏脉将通用人工智能研发范式应用到横跨影像、病理、超声的80多个全产品矩阵,聚焦基层医疗高质量发展和临床学科的前沿技术创新,“我们将充分拥抱变化,将新兴技术工具更好地运用到产业运营的方方面面”。

对于未来,郭广昌表示,复星在持续修炼内功的同时,亦会持续扩大“朋友圈”,加强与地方政府、国企平台以及更多合作伙伴的深度合作,通过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打造更多优质项目与产品。与此同时,也会充分利用复星多年以来建立起来的投资能力,坚持“产业+投资”、“保险+投资”的打法,充分利用产业优势和保险资金成本优势,打好发展组合拳。

郭广昌强调,“作为一个做企业的人,我们既要积极进取,又不得不经常地告诉大家,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战战兢兢,兢兢业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复星国际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