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兖矿能源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原标题:兖矿能源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兖矿能源(600188)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公司2022年度报告披露的2023年自产煤销量计划为1.03亿吨。2023年,本集团销售自产商品煤12,097万吨。

  

  二、报告期内公司所处行业情况

  2023年中国煤炭优势产能继续释放,国际供应形势好转、进口煤大幅增长,整体供需形势呈现偏宽松格局,煤炭价格保持历史较高水平。煤化工行业市场供需同步增长,保持宽松格局,产品价格整体弱势运行。

  

  三、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业务情况

  (一)主要业务

  1.煤炭业务

  本集团煤炭业务主要分布在中国的山东省、陕西省、内蒙古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澳大利亚;产品主要包括动力煤、喷吹煤和焦煤,适用于电力、冶金及化工等行业;产品主要销往中国的华东、华南、华中、华北、西北等地区及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泰国等国家。

  2.煤化工业务

  本集团煤化工业务主要分布在中国的山东省、陕西省、内蒙古自治区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产品主要包括甲醇、醋酸、醋酸乙酯、己内酰胺、石脑油、粗液体蜡等;产品主要销往中国的华北、华东、西北等地区。

  (二)市场地位、竞争优势及业绩驱动因素

  本集团是中国和澳大利亚主要的煤炭生产商、销售商和贸易商之一,是华东地区最大煤炭生产商,国内动力煤龙头企业,所属兖煤澳洲是澳大利亚最大专营煤炭生产商。本集团拥有煤气化、煤液化等多条完整煤化工产业链,拥有全国首套百万吨级煤间接液化示范装置,醋酸产能位居全国前列。

  2023年,煤炭市场震荡波动,价格保持中高位运行。本集团坚定落实发展战略,深化精益管理,针对性采取布局优化、项目并购等超常规举措,产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经营业绩保持历史高位。

  

  四、报告期内核心竞争力分析

  一是企业规模实力雄厚。本集团资产分布于山东、陕蒙、新疆、澳洲,煤炭原地资源量达到471亿吨(JORC标准),位居行业前列。本集团拥有境内外四地上市平台,是中国国际化程度、资本市场利用效率最高的能源上市公司之一,位列2023年《财富》中国上市公司500强第68位。

  二是主导产业优势突出。报告期内,本集团坚持战略引领,坚定五大产业发展方向,持续优化区域布局和资源配置,筑牢高质量发展产业基石。矿业高质高效发展,商品煤产量位居行业前列,新增煤炭资源量266亿吨,做强高质量发展的产业支撑。智能矿山建设成效显著,矿井智能开采占比达到94%。高端化工新材料产业延链增值,己内酰胺节能减碳、聚甲醛增产扩能等项目加快推进,产业向延链补链、集群发展转型。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建成运营鲁西智慧制造园区,收购欧洲装备制造公司搭建技术研发平台,技术、资源优势加速聚集。智慧物流产业实施资源整合,完善“产销储配送”物流体系,货运能力达到3亿吨/年。新能源产业坚持指标获取和项目建设同步推进,分布式光伏、源网荷储一体化等项目加快推进。

  三是国际化发展成效显著。在海外布局了一批规模大、品质优、竞争力强的矿产资源,在澳洲拥有8座生产矿井,煤炭原地资源量87亿吨(JORC标准),商品煤年产量达到3,887万吨,成为澳大利亚最大专营煤炭生产商。

  四是科技研发实力强劲。本集团拥有先进的煤气化、液化技术,科技部重大攻关项目“4000吨级煤气化示范装置”国际领先。研制应用世界首套8.2米超大采高综采装备;建成全球功能最全、加载能力最大的五万千牛液压支架整架试验台,填补国内超10米大型液压支架加载试验空白。拥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煤矿智能开采研发中心等3个国家级研发平台,14个省部级研发平台,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7家。

  

  五、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一)各业务分部经营情况

  1.煤炭业务

  (1)煤炭产量

  2023年本集团生产商品煤13,211万吨,同比增加80万吨或0.6%。

  ①菏泽能化商品煤产量同比增加,主要是由于:报告期内矿井工作面生产条件较上年同期有所改善,商品煤产量同比增加。

  ②报告期内,兖州煤业山西能化有限公司将所持天池能源股权无偿划转至兖矿能源,天池能源继续管理运营天池煤矿。

  (2)煤炭价格与销售

  2023年本集团销售煤炭12,702万吨,同比减少842万吨或6.2%。

  2023年本集团实现煤炭业务销售收入1,020.19亿元,同比减少439.71亿元或30.1%,主要是由于:煤炭销售价格同比下降。

  本集团煤炭产品销售主要集中于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泰国等市场。

  本集团煤炭产品大部分销往电力、冶金、化工、商贸等行业。

  (3)煤炭销售成本

  2023年本集团煤炭业务销售成本493.31亿元,同比减少96.89亿元或16.4%。

  2.煤化工业务

  ①聚甲醛销售收入同比减少,主要是由于:销售价格同比降低。

  ②粗液体蜡、柴油、石脑油产量、销量、收入、成本变动同比增减变动,主要是由于:未来能源积极应对市场环境变化,进行柔性生产,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影响其化工产品产量、销量、收入、成本变动。

  3.电力业务

  ①济三电力是指山东兖矿济三电力有限公司。

  ②鲁南化工电力业务销售成本同比增加,主要是由于:报告期内发电机组检修,影响成本同比增加。

  

  六、公司关于公司未来发展的讨论与分析

  (一)行业格局和趋势

  有关行业竞争格局和趋势详情请见本年报“第三节董事长报告书”的相关内容。

  (二)公司发展战略

  全球能源格局发生深刻变化,公司顺应能源发展趋势,全面审视未来发展,于2021年12月1日第八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发展战略纲要》,对“双碳”目标下的低碳转型路径,以及未来5-10年产业布局做出纲领性规划,明确建设国际一流、可持续发展的清洁能源引领示范企业的企业愿景,规划发展矿业、高端化工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智慧物流“五大主导产业”,全力打造新技术、新产业(300832)、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向高质高效、绿色低碳的新型能源集团转变。公司主要产业发展定位及目标为:

  1.矿业:智能高效,做优做强。煤炭产量规模达到3亿吨/年,建成8座以上千万吨级绿色智能矿山。在现有多种非煤矿产资产的基础上,拓展钼、金、铜、铁、钾等矿产领域,实现由单一煤炭开采向多矿种开发转型。

  2.高端化工新材料产业:延链强链,价值提升。按照高端绿色低碳发展方向,延伸现有化工产业链,建设化工新材料研发生产基地。化工品年产量2,000万吨以上,其中化工新材料和高端化工品占比超过70%。

  3.新能源产业:战略优先,加快发展。推进风电、光伏及配套储能等新能源产业项目开发建设,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达到1,000万千瓦以上。

  4.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重点突破,专精特新。在现有装备制造产业基础上,专注发展高端煤机制造等传统优势产品,拓展风机等新能源装备制造,培育中高端系列产品。

  5.智慧物流产业:数字驱动,协同增效。统筹产品、用户、第三方服务商,构建智慧化物流体系。

  有关本集团发展战略详情请见日期为2021年12月15日的公司董事会决议公告,该等资料载于上交所网站、香港联交所网站、公司网站及/或中国境内《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2023年发展战略规划进展情况详情请见本年报“第三节董事长报告书”相关内容。

  (三)经营计划

  有关本集团经营计划详情请见本年报“第三节董事长报告书”相关内容。

  相关经营计划不构成公司对投资者的业绩承诺,请投资者保持足够的风险意识,并且理解经营计划和业绩承诺之间的差异。

  (四)资本开支计划

  预计2024年本集团资本性支出为197.02亿元,资金来源主要是本集团自有资金、银行贷款和发行债券等。

  本集团目前拥有较充裕的现金和畅通融资渠道,预计能够满足营运和发展的需要。

  (五)可能面对的风险

  安全管理风险

  本集团业务板块中“煤炭开采、煤化工”均属于高危行业,安全生产的不确定性因素比较复杂,易产生安全管理风险。

  应对措施:完善双重预防信息系统,健全完善重大安全隐患汇报、治理、验收等管控流程,全面深入开展煤炭、煤化工隐蔽致灾治理工作。

  环境保护风险

  国家环保政策趋严,全社会对环保重视程度不断提高,使本集团面临更为严格的环保约束。我国向世界作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庄严承诺,对公司煤炭业务的经营发展带来重大影响。

  应对措施:本集团将严格落实环保法规要求,积极推进设施升级改造,提升设施运行管理水平,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实施战略转型,积极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和新兴产业崛起,走绿色低碳发展的道路。推动煤炭高效清洁利用,继续发挥煤炭在能源结构中的压舱石作用。

  汇率风险

  作为国际化跨国公司,本集团的境外投资、境外融资、国际贸易等业务均受汇率波动影响,对本集团的经营业绩和发展战略带来诸多不确定性。

  应对措施:加强汇率走势研判,综合运用多种金融工具降低汇率波动风险。根据交易货币汇率变动趋势,在交易合同中订立适当的保值条款。灵活运用外汇衍生产品工具,签订远期外汇交易合同,锁定汇率波动。

  地缘政治风险

  本集团业务跨越不同地域与国家,境外业务会受当地政府政策、经济及国际关系变化等因素影响。若这些因素出现任何重大不利变化,则本集团业务、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将可能会受到不利影响。

  应对措施:一是密切关注国际动态,加强对业务所在地政治、经济等发展形势的分析,及时识别和预判境外业务可能面临的地缘政治风险,并制定应对策略。二是继续坚持属地化策略,遵守所在地法律法规,积极融入所在地经济社会发展。

  (六)其他

  1.汇率变动影响

  汇率变动对本集团的影响主要体现在:

  (1)本集团煤炭境外销售分别以美元、澳元计价,对境外煤炭销售收入产生影响;

  (2)对外币存、贷款的汇兑损益产生影响;

  (3)对本集团进口设备和配件的成本产生影响。

  受汇率变动影响,报告期内本集团产生账面汇兑收益1.54亿元。

  为管理预期销售收入的外币风险,兖煤澳洲与银行签订了外汇套期保值合约。

  为对冲汇率波动造成的美元债务汇兑损益,兖煤澳洲、兖煤国际对美元债务采用会计方法进行了套期保值,有效规避了汇率波动对当期损益的影响。报告期末,兖煤澳洲美元贷款已全额结清,但根据会计自然套保规则,提前偿贷带来的汇兑损益将仍在贷款到期日进行确认,对未来会计年度产生非现金影响。

  除上述披露外,本集团在本报告期内并未对其他外汇采取套期保值措施,并未就人民币与外币之间的汇率加以对冲。

  2.税项

  2023年度,除部分中国境内子公司享受所得税优惠政策,就应课税利润缴纳15%的所得税外,本公司及其他中国境内的子公司须就应课税利润缴纳25%的所得税;兖煤澳洲须就应课税利润缴纳30%的所得税;兖煤国际须就应课税利润缴纳16.5%的所得税。

  中国境内子公司有关所得税优惠政策和税率详情请见按中国会计准则编制的财务报表附注“税收优惠”。

  3.职工退休金计划

  有关职工退休金计划的详情请见按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编制的财务报表附注“退休福利”。

  4.储备

  有关本年度的储备变动情况及于2023年12月31日之可分配储备情况请见按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编制的财务报表附注“股东权益”。

  5.捐款

  本集团于2023年度的捐款支出为50,486千元。

  6.环境政策和表现

  请见本年报“第六节环境与社会责任”有关内容。

  7.遵守法律法规情况

  公司深悉遵守法律、法规及规则要求的重要性,且已建立较为成熟的制度以确保持续遵守适用的法律、法规及规则。于报告期内,尽公司所知,公司所有重大事项均遵守了适用的法律、法规及规则,包括但不限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等在公司主营业务中对公司营运有重大意义或影响的法律及法规。公司作为于上交所及香港联交所上市的公司,于报告期内,亦遵守了上市地上市规则。

  8.报告期后的重大事项

  请见本年报“第七节重要事项”之“其他对投资者作出价值判断和投资决策有重大影响的重大事项的说明”有关内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兖矿能源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