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上市公司开始捡漏,仅花4600万控股了两家公司

来源:阿尔法工场 2024-03-22 09:07: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市公司开始捡漏,仅花4600万控股了两家公司)

者 | 川越周期

来源 | 川越周期
导语:以后的并购,如果不是那么成功的并购,可能就是让投资人拿点本金加利息回去。

泰坦科技(SH:688133)今日发布公告,对外投资两家公司。这起控股事件,让我们看到一级市场的估值还有下探空间。

本文分为四个章节分析:

一、收购价格探讨

二、本次并购的价值

三、润度和迈皋决定卖身的原因浅析

四、给一级市场和创业者的启发

收购价格探讨

1、润度生物

投前估值4400万元,投后估值6000万元,泰坦及其关联基金出资1600万元买老股,1600万元用于增资。投资完成后,泰坦及其关联基金累计持有润度生物 53.33%股份。

按照2023年的收入利润计算,投后估值的PS为2.6倍,利润亏损无法计算PE。

按照2022年的收入利润计算,投后估值的PS为1.6倍,PE为16.8倍。

同时我们也看到了润度生物收入下滑了,后面再分析下滑原因。

2、迈皋仪器

投前估值2800万,投后估值4000万元,泰坦及其关联基金出资1200万元买老股,1200万元用于增资。投资完成后,泰坦及其关联基金累计迈皋仪器 60.00%股份。 ;

按照2023年的收入利润计算,投后估值的PS为3.6倍,利润基本为0无法参考PE。

按照2022年的收入利润计算,投后估值的PS为3倍,PE为32.3倍。

迈皋在2023年也收入下滑了,同样放后面再分析下滑原因。

这个收购真的太令人震惊了!那么这个估值,算不算到底部了呢?

自问自答:也许在国内算是底部,但还是没有美国凶残,23年8月一起收购让我至今记忆犹新——布鲁克收购Phenomex (Berkeley Light+IsoPlexis),只花了1.37倍PS 。

让我们看看当下科学仪器行业的普遍PS和PE。

可以看到截止到3月20日,去掉北交所最高值,PS大概是在2-4.5倍之间。

那么润度PS 2.6,迈皋PS 3.6,泰坦给这两家公司开的估值倒也合理。(泰坦自己的PS是1.52倍)

不过我们也看到,这两家被控股的公司,背后的股东里都没有投资机构,那是否已经拿到投资机构资金的企业,并不利于被收购呢?

我从一位行业内的上市公司战投高管处了解到,确实受到影响:

“我们也遇到一些类似的项目,都是有明显的难处,会接受很低的条件。还有不少前期有资本注入,估值杠着,就很难往前推进”。

很多投资机构都希望自己手上的项目就算无法上市,也最好能并购退出,把退出寄希望于并购。然而现在看来,并购方可能并不认可融资时的估值。地板价估值可能等于累计投资的本金+利息。

回忆下朱总的回答:

腾讯新闻《潜望》:你怎么看美团收购光年之外?虽然这个很特殊。

朱啸虎:完全是给老王(王慧文)一个解脱了,而且基本是投资人把本金拿回来。这也是一个警示——以后的并购,如果不是那么成功的并购,可能就是让投资人拿点本金加利息回去。大厂都不是那么财大气粗,并购和以前没法比的。如果就是让投资人拿点本金加利息回去,那投资有啥意思啊?

本次并购的价值

泰坦科技的业务,是为科研服务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产品覆盖很广,算是平台型的生命科学代理商、渠道商。科研服务行业的客户分散、产品品类繁杂,所以平台型渠道商是有价值的。

但是弊端就是利润率低,比如泰坦科技22年利润率3.8%,23年利润率1.8%。只有不断的提升自有品牌,才能逐步改善利润率。

道理讲起来是很简单的,这笔并购也是比较划算的,一点点外部基金+自有资金4600万,就实现了并表控股了,变成了自有产品,真的蛮划算的,毕竟泰坦科技每年的研发费用投入也要1个多亿,这4600万花的很值了,记得给战投部门加鸡腿 ,捡漏捡的好,出手也大胆,接下来压力给到优宁维了 。

同时,泰坦科技这次收购的条款上,也做了充分的保护,比如分批打款,考核润度生物三年,要求实现利润转正,否则第二笔收购款就不打了。同样,考核迈皋,要求收入和利润对赌,否则第二笔款不支付。

润度和迈皋决定卖身的原因浅析

1、润度

上海润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动物/微生物细胞培养仪器设备及耗材等产品的研发与生产,致力于成为细胞培养完整解决方案的专业供应商。其核心业务主要分为三大类:培养箱类、生物安全类、培养耗材类。在生命科学领域中,“两箱一柜”(超低温冰箱、培养箱、生物安全柜)是实验室的标准配置,广泛应用于微生物、医学、制药、环保、食品、畜牧等诸多领域的研究和生产。

业绩下滑原因:

2023年疫情后生物医药行业调整,润度生物该行业的直销客户订单大幅减少,而经销商订单压缩了一定的利润空间;同时下游放缓导致仪器市场竞争加剧,需要对自有产品执行新的价格策略;再次原来布局的经营扩张计划已在实施,管理费用与销售费用迅速增长。

2022年疫情生物医药行业需求增加,润度生物接到订单增加,产能相应提升,货币资金、应收账款、预收款项、存货等都上升;而2023年需求下降,产能收缩,总资产相应的下降较多。

通俗点:2022年发展太好了,错误预估了2023年的发展趋势,扩张计划带来了费用大幅增加,公司入不敷出,从盈利转为亏损。

2、迈皋

上海迈皋科学仪器有限公司是一家通过;ISO9001、欧盟;CE;认证和;ISO13485;多证体系认证的技术型企业,拥有一类医疗器械产品备案和生产备案。公司主营业务为离心机生产及销售,核心产品主要分为离心机类、混合器类、其他产品三大类:离心机类包括:迷你离心机、高低速离心机、高低速冷冻离心机、微孔板离心机等;混合器类包括涡漩混合器、多功能振荡混合器、多管涡漩混合器等;其他产品包括:脱色摇床、干浴器等。常用于细菌、传染病毒分离、核酸分离、梯度密度离心、血液分离、临床检验样品处理等领域。

业绩下滑原因:

迈皋仪器以OEM订单为主,业务情况较稳定, 2023年收入有所下降但幅度不大,净利润下降较大的主要原因系其加大了研发投入,开始自研离心机的核心部件电机,且为了进一步提升制造能力,扩租厂房并新增了机器设备。

通俗点:公司原本运营的好好的,OEM虽然利润率不咋地,但2022年尚能盈利。老板想搞研发和扩产,造成了公司接近亏损。 

顺带说一句,“离心机的核心部件电机”确实非常难搞,国产一直只能做低端,选择这个研发方向没啥问题,可能就是投入不小心多了。

同样是想扩张,润度选择的是业务经营层面的扩张,迈皋是想突破技术,但结果都是造成了亏损。从泰坦披露的文字里看得出,迈皋的老板很想专心搞技术搞生产,那其实被收购是一个很好的路径,销售的事就让泰坦去做,自己专心做研发就好。

希望迈皋拿到泰坦的增资款后,能把电机技术往前推近一点吧,只要能推进,剩余40%股份被收购就不是大问题。

对于卖方来说,被并购是好事,怕就怕并一半就不并了,剩余股份无法套现。我的从业历史上,犹记得迈克生物收购达微时,先小比例参股,之后直接一笔到账,这是非常爽快的。

“2022年7月21日,迈克生物耗费1.66亿元完成了对北京达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的收购。达微生物2020年11月开放PreA轮融资,迈克生物曾以500万元认购达微生物3.4722%股权,同时,双方就数字PCR仪器与试剂配套开发展开战略合作。据悉,达微生物已建立国际首创免芯片数字PCR仪器平台,且具备原创全自主知识产权,该核心技术实现了一种全新的振动式微滴生成方式,无需任何芯片结构即可快速高效地完成数字PCR全流程检测,使得数字PCR技术真正具备进入临床应用的可行性。”

达微的创始人是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杜文斌教授。技术也是国际领先级别。所以想要被完整收购,一定要先把技术推进到国际领先,公司也要守在一个合适的经济周期内选择出售。

给一级市场和创业者的启发

今年真的是开始触底了,上市公司开始出动捡漏了,卖方的心态开始陆续到位。比较难受的是 ,有基金参与过投资的企业,尤其是有国资的,想走被并购路线的时候,难度恐怕很大。

降估值需要说服每个投资人,最后还有可能只保证了投资人拿走本金,创始人什么钱也没留下,仅仅避免被强制回购和限高。

市场上很多基金的DPI是不过1的,市场好的时候没想过自己的项目会通过并购退出,市场差的时候才想起来“拿回本金”也行,这样是比较被动的。

像IVD行业,很多上市或未上市的企业,在过去两年是赚了不少钱,今年就准备收购和捡漏了,这可能是同质化严重的IVD赛道近年来最佳的退出时间点,建议各位GP思考一下,下调估值,保DPI保退出。

对于创业者而言,估值一定要合理,不要盲目迷恋高估值,且每次融资时一定要拿够钱,拿到足够花到下一个里程碑的钱,否则中间阶段出来融资,会非常难受。

最忌讳这种情况:每次融资就融一点钱,然后次次推高估值的,最后账上钱不够,估值还杠在那下不来,走收购路线都很难,这种属于病入膏肓了,难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迈克生物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