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金融315|2023年银行信贷问题较为突出,非银支付机构单笔罚单首次突破30亿

来源:网易财经 2024-03-14 19:17: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金融315|2023年银行信贷问题较为突出,非银支付机构单笔罚单首次突破30亿)

近年来,随着金融产品与服务的日趋丰富、复杂多样,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变得越来越刻不容缓。

根据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统计,2023年服务大类投诉中,金融服务投诉量为5124件,排在第11位;保险服务投诉量为4646件,排名第13。

图1服务大类投诉量图(单位:件)

银行保险业投诉量占比近半

兴业银行、复星联合健康投诉量居前

《2023年消费者权益保护白皮书》显示,2023年金融支付投诉量整体呈现上升趋势(如图2)。年底逢各类借贷业务催收的高峰期,涉及网贷、银行等行业的相关投诉增多, 整体数据在12月到达顶峰。

图2

在金融投诉消费者对象占比当中,银行占比34%,保险占比13%,而其它非银金融占比达53%。

注:不含网贷行业投诉数据(图3)

据某投诉平台报道,银行业中,兴业银行、广发银行、浦发银行、恒丰银行、星展银行位列投诉量前列;保险业中,复星联合健康、众惠相互、新华人寿、大地保险、众安在线位列投诉量前列。

图4

据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披露,2023年银行业被投诉的主要问题包括,金融机构管理制度、业务规则与流程问题、债务催收方式和手段问题、营销方式和手段问题、消费者资金安全问题、定价收费问题、信息披露问题、产品收益、合同条款等其他问题;保险业被投诉原因主要包括在线购买流程、理赔服务效率、客户服务响应速度等方面。

1796家银行被开出2033张罚单

中信银行成单笔被罚金额最多银行

据同花顺iFinD数据和监管部门披露的罚单统计(村镇银行、农村信用社不在统计范围内)显示,2023年1月1日至12月29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对1796家银行金融机构(包括各分支机构)开出2033张罚单,罚没总金额23.91亿元。

在2033张罚单中,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开出1520张,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分别开出348张、165张。其中,农商行被开罚单数量最多,共计735张,罚没金额约4.56亿元;国有大行被开罚单575张,罚没金额约6.79亿元;城商行被开罚单327张,罚没金额约4.36亿元;股份制银行被开罚单327张,罚没金额约7.21亿元,在各类银行中罚没金额最高。

(图5)

在2023年的数据显示,中信银行成为单笔被罚金额最多的银行,共被罚2.57亿元,根据行政处罚书,中信银行存在的主要违法违规事实包括:违反高管准入管理相关规定、关联贷款管理不合规等56项。

除此以外,监管部门还向非银支付机构同样开出了2张超大额罚单,支付宝因违反支付账户管理规定等7项违规,被罚没超过30亿元,这是非银支付机构首次收到如此高额的罚单。腾讯旗下财付通则因违反机构管理规定等11项违规,被罚没近30亿元。

从处罚原因来看,2033张罚单主要涉及信贷问题、反洗钱问题、配合监管问题、结算与现金问题和公司治理问题。其中,信贷问题较为突出,超过罚单数量的一半,具体来看,贷款“三查”不尽职、违规发放贷款、贷款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仍是主要的违规事由。其中,个贷行业显示出4类主要问题,分别是反催收黑产、套路贷(教培贷、医美贷、高炮现金贷、AB贷)、软暴力催收、经营贷、消费贷转贷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