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稳健货币政策 加强总量和结构双重调节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24-03-06 10:0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政府工作报告强调稳健货币政策 加强总量和结构双重调节)

中国网财经3月6日讯(记者 王金瑞)昨日,国务院总理李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精准有效。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社会融资规模、货币供应量同经济增长和价格水平预期目标相匹配。加强总量和结构双重调节,盘活存量、提升效能,加大对重大战略、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促进社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报告同时提出,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避免资金沉淀空转。增强资本市场内在稳定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大力发展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优化融资增信、风险分担、信息共享等配套措施,更好满足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

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精准有效

就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来看,货币政策基调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精准有效”,延续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来的政策基调。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表示,货币政策方面表述与之前较为一致,稳健货币政策保持精准有力,一方面,要保障货币政策支持力度,合理降低实体经济综合融资成本,提振微观主体活力,为经济进一步回升提供有力支持;另一方面,需要提升货币政策实施效率,通过优化金融资源配置,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实体经济薄弱环节,重点新兴领域支持力度,今年小微企业、三农,科技创新、绿色发展、三大工程、重点项目等领域均是金融政策发力点。

在“精准”的方向下,民生银行首经团队表示,货币政策将更加注重做好逆周期和跨周期调节,平衡好短期经济增长和长期结构优化问题,更好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作用。着力加强对科技、绿色、普惠、养老、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和“三大工程”等领域的支持,推动经济发展动能转变,助力新质生产力发展,并积极配合房地产风险化解、地方政府化债,坚持“有立有破”。

“ ‘灵活’,表明货币政策将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适时进行必要、有力的调整;‘适度’,表明货币政策继续坚持稳健的基调不变,不会进行‘大水漫灌’;‘精准’,主要从结构而言,将运用好结构性工具,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精准滴灌’;‘有效’,主要从结果而言,货币政策不单纯追求数量增长,而重在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效能。”招联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分析称。

董希淼表示,这也进一步表明,下一阶段央行将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量价并举,长短结合,更加精准有效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继续维护流动性合理充裕,进一步稳定经营主体信心和预期,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各类经营主体特别是科技创新、绿色转型、普惠小微、数字经济的支持服务,以更大力度支持经济运行持续好转,助力完成全年预期目标。

加强总量和结构双重调节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加强总量和结构双重调节,盘活存量、提升效能,加大对重大战略、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

邮储银行研究员娄飞鹏分析称,近年来,我国坚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有力有效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在货币政策具体实施中,坚持做好总量和结构双重调节,在保持总量合理充裕的同时,通过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激励引导资金流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目前,我国经济恢复发展的同时,也存在结构调整压力,需要货币政策继续保持总量上合理充裕,结构上精准发力。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方面,考虑到科技创新再贷款、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已于去年底到期,围绕支持做好五篇大文章,还需要推出新的结构性政策工具。”娄飞鹏进一步说道。

在周茂华看来,货币政策在为经济复苏营造适宜货币环境同时,更加注重政策实施效果与风险防范。年初,央行靠前发力先后超预期实施降准、定向降息与PSL、MLF等结构工具,在支持经济修复与提振市场信心方面起到良好效果。后续降息、结构性工具仍在工具箱,在经济未明显偏离修复轨道情况下,预计央行更多倚重结构工具引导金融机构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更好平衡稳增长与防风险,兼顾短期与中长期,内外均衡。

董希淼表示,总体而言,下一步应做到:第一,加大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力度,前瞻性地进行预调、微调,助力宏观经济熨平周期波动和外在冲击;第二,继续适时实施降准、降息,从而在总量上保障流动性更加充裕,在价格适度上降低社会综合融资成本;第三,既盘活存量,又用好增量,使闲置、低效的存量资金加快循环、提高效能,更好地激发潜在作用;第四,进一步运用好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引导和支持金融机构做好“五篇大文章”,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精准滴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