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郑月明:建议加强对天然代糖产业发展的支持

来源:全景网 2024-03-04 10:5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郑月明:建议加强对天然代糖产业发展的支持)

全国两会即将拉开帷幕,代表委员肩负着人民的期盼和重托汇聚北京,认真履职,共商国是。今年,全国人大代表、联泓新科董事长郑月明关注到天然代糖产业存在的问题,他表示,目前我国天然代糖产业发展迅速,但推广和应用不足,市场渗透率只有2.5%—3%,而发达国家达到了10%。公众对天然代糖的认识还不够,行业创新研发和技术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

据悉,代糖又称甜味剂,化学性质稳定,大部分不参与机体代谢,能够在增加食品甜味的同时,减少糖的摄入,在减糖、控糖方面具有良好替代作用,产业发展已经有百余年历史。

近年来,随着社会发展和生活质量提升,人们直接和间接摄入的糖分日益增加。高糖分摄入容易给人体健康造成负面影响,诱发糖尿病、过度肥胖、心脑疾病、龋齿等问题。据有关国际机构统计,全球超过40%的人存在超重或肥胖的健康问题,超过4.2亿人患糖尿病,肥胖和糖尿病患者数量逐年上升。控制糖分摄入已成为共识,人们更加主动追求健康饮食,“减糖”理念逐渐成为新风尚,无蔗糖食品和饮料受到消费者欢迎。

《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提出,倡导食品生产经营者使用食品安全标准允许使用的天然甜味物质和甜味剂取代蔗糖,提倡城市高糖摄入人群减少食用含蔗糖饮料和甜食,选择天然甜味物质和甜味剂替代蔗糖生产的饮料和食品。近年来,我国代糖产量持续增长,据行业机构分析测算,2022年中国代糖产量已突破27万吨,无糖饮料和无糖烘焙用代糖市场规模达到16亿元,预计2028年将超过33亿元。

从分类看,代糖可分为化学合成代糖和天然代糖。化学合成代糖是人工合成的化学品,目前占据国内主流市场,例如阿斯巴甜、安赛蜜、纽甜、三氯蔗糖等,甜度高,用量少,价格低廉。天然代糖从自然界中提取或通过微生物发酵制取,与安全性受质疑的化学合成代糖相比,天然代糖被认为更安全健康,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目前,市面上较常见的天然代糖种类包括赤藓糖醇、甜菊糖苷、木糖醇、阿洛酮糖等。其中,赤藓糖醇是目前我国市场上应用较多的天然代糖种类之一,具有良好的甜味调和作用,热量相对较低,近年来产能增长较快。甜菊糖苷是通过自然提取法生产,成本较低,甜度较高,但有苦涩味,需复配使用。木糖醇甜味清凉,有抗龋齿功效,在口香糖中应用较多。阿洛酮糖是目前最受关注的新一代天然代糖,口感柔和细致,安全性高,热量低,可发生美拉德反应产生焦香味,是少数在烘焙领域具有应用潜力的代糖,还具备降血糖、保护神经、抑制脂肪堆积等保健功效,是糖尿病人群的理想选择,美国、韩国、日本等已将其列为合格食品添加剂,相关产品超百余种。2023年5月,国家卫健委将D-阿洛酮糖-3-差向异构酶列入食品工业用酶制剂新品种,成为国内首个获批可用于阿洛酮糖生产的酶制剂,目前阿洛酮糖产品还在认证中。

针对天然代糖在普及和应用中存在的种种问题,郑月明建议,要加强对天然代糖产品的科普宣传,引导消费者提高对天然代糖产品的认知度。倡导食品加工企业使用天然代糖,促进天然代糖在饮料、食品、保健品等领域的推广应用。

此外,要支持天然代糖技术和新产品开发,鼓励企业与科研院所协同创新。加快对阿洛酮糖等新产品的认证。同时完善天然代糖产品质量和标准体系,加强市场监管,打击虚假宣传、过度包装、违规使用等行为,维护市场健康发展。(全景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联泓新科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