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苹果突发!雷军“非常震惊”!李想、马斯克、何小鹏发声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2-28 12:5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苹果突发!雷军“非常震惊”!李想、马斯克、何小鹏发声)

面对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激烈竞争,苹果选择了退出?

据彭博社援引苹果内部人士消息报道,苹果宣布将停止电动汽车造车项目,这一决定让造车项目近2000名员工感到吃惊,部分员工被转移到苹果的人工智能部门,冗余的汽车硬件员工将面临裁员处境。对此,苹果方面尚未有公开回应。

苹果造车,10年无果

此前,曾有媒体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苹果将汽车的推出时间从原先的2026年推迟至2028年,并将自动驾驶级别从原先的L4级(高度自动驾驶)下降至L2+级(部分自动驾驶,比L2级别功能更完善)。

如今,苹果的造车进度或将从延期变成“遥遥无期”。实际上,苹果在汽车领域可以说是“起了个大早,赶不上晚集”。从2008年开始,苹果就有了造车野心,那一年苹果公司联合创始人乔布斯就曾打算研发自主汽车品牌“iCar”。

到了2014年,苹果正式启动汽车项目,并将其命名为“泰坦(Titan)计划”。随后,苹果开始“高调挖人”,特斯拉、福特等多家公司的动力测试和混合电动系统工程师都被苹果挖走,苹果也组建起200人左右的豪华造车团队。2015年,特斯拉CEO马斯克曾公开“嘲讽”苹果的挖人行为,称“他们雇走了我们炒掉的人”。

10年时间过去,苹果公司造车负责人换了一届又一届,造车思维和技术始终摇摆不定,最终面临如今的“烂尾”局面。国海证券研报表示,苹果“泰坦”项目之所以屡屡受挫,管理层对自动驾驶目标的分歧是一个重要原因。苹果想做无人驾驶,但不论是技术还是政策,都存在一定的阻力。

针对苹果放弃造车的消息,马斯克配上了“致敬”“点烟”的表情包以作回应(下图)。

电动汽车分析师索耶·梅瑞特随后发帖评论称:“苹果花了10年时间尝试制造电动汽车,拥有1620亿美元的现金储备,但最终得出的结论是,这太难了,而且利润太小—即使定价10万美元。马斯克回应称:“一家汽车公司的自然状态是死亡。”

理想汽车CEO李想则发微博称,苹果放弃造车,选择聚焦人工智能是绝对正确的战略选择,时间点也合适。

“第一,做成了toC的人工智能,苹果会成为一家10万亿美金的企业;人工智能输了,苹果会成为一家1万亿美金的企业。人工智能会成为所有设备、服务、应用、交易的最顶层入口,是苹果的必争之战。第二、做成了汽车,大获成功,苹果会增加2万亿美金的市值,但是汽车大获成功的必要条件仍然是人工智能。汽车的电动化是上半场,人工智能才是决赛。”李想说。

李想表示,手机延展的人工智能是比特,汽车的人工智能是原子,人工智能横跨数字世界和物理世界。

小米创办人,董事长兼CEO雷军随后也在微博发文表示:看到这个新闻,非常震惊!小米战略是“人车家全生态”,我们深知造车难度,3年前依然做了无比坚定的战略选择,认认真真为米粉造一辆好车!

小鹏汽车董事长,UC优视创始人何小鹏表示,去年还讨论过,汽车行业新进入者会在2024年内全部出牌,但除了苹果。2024年后的十年会进入淘汰赛和全明星赛。但没有想到苹果在2024年出了这样的牌。

汽车智能化进入“加速期”

在李想眼中,汽车圈的“决赛”是人工智能。实际上,目前汽车行业智能化已经进入“加速期”。

目前,为了提高汽车智能化水平,头部车企正发起整车电子架构的集中升级。高工智能汽车研究院相关监测数据显示,2023年乘用车前装标配智驾域控制器173.5万台,同比增长80.2%,前装搭载率8.2%,在整车电子架构集中升级的背景下,智能化将进入加速期。

2月18日,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在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发言时表示,当前汽车产业变革已进入“深水区”,电动化变革继续驶在快车道,智能化变革开始换挡提速。

国信证券研报认为,汽车智能化的核心是数据流的应用,智能化方面随着5G技术应用、智慧交通下车路协同新基建进入示范,汽车智能化水平提升。2024年,预计更多搭载激光雷达、域控制器、具备L2+级别车型量产(尤其是自主及新势力品牌),L3高阶智能驾驶进入元年时刻。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23年以来比亚迪、长安汽车、阿维塔、深蓝、极狐、智己、奔驰、宝马等车企均宣布获得L3级自动驾驶(有条件自动驾驶)道路测试牌照。在L3级别自动驾驶下,车辆可以实现绝大部分路况的自动驾驶,接管汽车一大部分驾驶功能。

据东吴证券统计,L2级别自动驾驶辅助功能渗透率上升较快,在诸多20万元及以上的新势力智能车型上实现装配,2023年12月渗透率为52.7%。L3级别的自动驾驶功能渗透率普遍较低,几乎仅在搭配激光雷达的高端汽车上实现应用(特斯拉等个别车企除外),高速自动驾驶和城市自动驾驶2023年12月渗透率分别为5.8%和1.2%(除特斯拉)。

整体来看,随着L2级别自动驾驶渗透率的上升和L3级别自动驾驶进入“发展元年”,激光雷达等相关产业链将迎来一定发展机遇。

国金证券研报表示,从长期看,激光雷达成本有望下探至200美元以下,彻底解决成本高昂的关键痛点,站稳智驾领域高地,成为造车企业的不二选择。结合降本趋势,2024年激光雷达将实现从1到N的增长,预计2024年搭载激光雷达的车型销量将达221万辆,渗透率达10.5%,行业将迎来爆发式增长,激光雷达未来市场空间超千亿元。

据了解,车载激光雷达行业的上游产业链涉及激光发射、接收、扫描模块及信息处理等关键光学元器件,目前主要由欧美日企业主导。中游产业链聚焦于激光雷达集成和软件系统,初期由美国Velodyne主导,中国企业正快速进入该领域。中银证券研报表示,预计2023年在全球ADAS前装定点数量中,禾赛科技、速腾聚创和图达通将分别以46%、26%和12%的出货量占据全球市场前三位。国产激光雷达在需求端具有广阔的应用空间,同时元器件的国产替代进程加快,有望进一步降低车载激光雷达成本,提升其渗透率,扩大国产厂商竞争优势。

校对:王朝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安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