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中国光伏闯荡中亚:新兴市场的爆发与冷静

来源:阿尔法工场 2024-02-19 08:21: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光伏闯荡中亚:新兴市场的爆发与冷静)

作者 |李若冰

来源 | 镐京笔记
导语:只要中国企业注意质量和品牌提升,开拓市场也就顺理成章了。
过去一年,经过大范围产能扩张,中国光伏企业竞争愈发激烈,产能过剩成为行业讨论的热点。也正因如此,开发新兴市场成为必要之举。
譬如,中亚国家正在成为众多企业出海的选择之一。
2024年1月26日下午,乌兹别克斯坦锡尔河二期1600兆瓦联合循环电站项目合同签约仪式在天津举行。这是诸多出海中亚的项目案例之一。
此前,隆基绿能的光伏组件也曾经乘坐中欧班列抵达塔什干,并于去年底正式并网发电。

2023年世界能源进展报告显示,在全球无法获取电力的6.75亿人里,处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人数占比近30%。

笔者走访乌兹别克斯坦期间,也曾见闻当地电力设施老化,且曾大规模停电的情况。

中亚地区电力设备老化、能源结构转型、政策力推,为光伏企业提供了契机。也是这一年,中国光伏企业感受到了中亚市场的火热,开始加速出海。但乍热之下,也见证了不少的问题……

展会火热,中国光伏商涌入

“过去十几年,我从未收到过来自中亚地区的询盘,咨询购买太阳能组件。”宁波晶冠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宁波晶冠”)总经理邹磊告诉镐京笔记。

该公司成立于2015年,主要从事光伏研发、生产、制造,多年来一直致力光伏产业在全球的推广。

但从2023年1月份起,情况变了。

邹磊开始陆续收到乌兹别克斯坦客户的询盘,询问电池板。仅当年1月份就收到了三四个咨询,遂引起了邹磊对中亚市场的关注。跟客户深入交流后,她才知道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签发了新能源相关的政策。

她立刻联系展览公司,确定展会,预定展位。

并且由于行动得早,宁波晶冠的展位位置非常好,就在隆基对面。去年5月,乌兹别克斯坦国际电力新能源展开幕,这场当地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泛的国际性展览会,不少像邹磊这样的商家来到塔什干,寻求市场。

展会效果极佳,邹磊将其称之为“近十年效果最好的海外展”。开展期间,客户排队,展位人流量爆满。她在朋友圈调侃,“挤到老板都站在外面了”。展位现场就有客户下了订单,大概6个柜(40GP集装箱)的货量,价值300万人民币。

在宁波晶冠对面,来自陕西的隆基绿能展位同样人头攒动。隆基携带了Hi-MO6、Hi-MO5系列太阳能光伏组件亮相展会,引起众多客户驻足。

三个月后,载着隆基20MW光伏组件的中欧班列从西安出发,开往塔什干。

据悉,该批货品是乌兹别克斯坦1GW光伏项目的首批产品。1GW光伏项目是首届中国—中亚峰会后,中资企业在中亚地区投资建设的首个大型新能源项目。

而据西安经开区公布,2022年,隆基在乌兹别克斯坦市场也参与了多个政府主导的工商业项目,例如乌兹别克斯坦税务局大楼2.3MW工商业分布式光伏项目、乌兹别克斯坦国立世界语言大学120KW项目、塔什干行政大楼300KW项目、地区电网股份公司260KW项目等。

除此之外,国内众多光伏巨头也已涉足中亚市场。

2023年6月,通威与乌兹别克斯坦能源部下属国企Yashil Energiya签署了全年合作计划。据悉,后者是乌兹别克斯坦境内最大的屋顶光伏计划实施方和重要参与者。晶澳科技、晶科能源等中企在中亚亦有布局。

电荒与政策,火热背后的抓手

火热的光伏市场,映照出乌兹别克斯坦长期电力不均衡,电气设备老化,且伴有电荒的现状。

笔者走访塔什干期间,多位在当地生活的中国人都曾提到电力紧缺问题。有人提到,2023年夏天这里经常停电,每个月基本都会停一两次。

温暖民宿的老板告诉镐京笔记,冬天尤其难熬。她还记得,2022年冬天,最冷的时候塔什干气温已经降到了零下二十多度,每家都买了小太阳取暖,但是电力系统难以支撑,就崩掉了。

事实上,2023年1月,中亚地区的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均出现大规模停电现象。

据媒体报道,随后的2月初,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在与安集延居民会面时,也谈到了这一问题。他指出,在这个冬日里,国家经历了31亿千瓦时的电力短缺。有些日子,居民的用电需求猛增30%,导致发生多起事故。

此外,开源证券相关报告提到,乌兹别克斯坦大部分电站建于上世纪50-60年代,目前设备已经陈旧老化,超过了自身使用年限,1万多公里的电网和相关的200多个变电站设备超过了使用寿命,需要更新和改造。

笔者调研塔什干期间,也经常见到路边风化痕迹明显的电线杆,电力设备老化对于用电造成了不小的挑战。

另一方面,乌兹别克斯坦85%-90%的电力来自天然气,电力结构也是推动其能源变革的重要因素。《国际工程与劳务》期刊曾报道,截至2021年8月,乌兹别克斯坦电力总装机量为17088.5MW,其中火电站13座,总装机15081MW,约占88.3%。

2019年10月,乌兹别克斯坦总统批准《2019到2030乌向绿色经济过度战略》,制定了以下目标:将单位国内生产总值温室气体排放量降低10%(相比2010年),使可再生能源的份额达到总发电量的25%以上,保证居民和经济活动能够获得廉价可靠的能源供应等。

2023年2月16日,其又签署通过了加快可再生能源引入的方案。此外,还有一大背景值得关注——乌兹别克斯坦政府计划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

现实用电困难与多重政策推动,催生了乌兹别克斯坦的光伏热。但乍一火热的市场,也出现了一些问题。

爆发与平稳,光伏市场沉浮录

在中亚做光伏贸易的王慧(化名)告诉笔者,2023年初总统令下达后,光伏热很快就起来了。曾经一度火热到,连餐馆老板都在卖光伏。

但是一团火热之下,产品鱼龙混杂,一批光伏次级产品流入市场,不到半年就出现问题,引起相关部门注意,并开始整顿市场。

王慧提到,那时也有人找她,价格给的很低。她明确告诉对方,这个价格拿不到高品质产品,但是这个价格她也能做,只是无法提供任何质保。

最终,生意告吹。

宁波晶冠的邹磊也印证了部分事实。她说,“类似情况曾听客户提起过,政府开始整顿严查当地项目的发电情况。”

另一方面,她也确实感受到了市场的冷暖交替。

据其了解的情况,“2023年1月到6月之间,乌政府一个月签发200-300个光伏项目,审批速度快,放款快。但是7月到9月,一个月只有约20个光伏项目,并且付款变慢。这也是市场减弱的一个主要原因。”

目前,当地的光伏供应商来自包括法国、德国、阿联酋等世界各地的多个国家,但是中国企业还是极具有竞争力的。根据国际能源署(IEA)2022年的报告,目前中国在全球太阳能组件市场份额已超80%。

邹磊提到,不论是法国也好,阿联酋也好,很多公司出口的组件大部分还是中国企业代工生产的,价格差距很大。只要中国企业注意质量和品牌提升,开拓市场也就顺理成章了。

目前,塔什干最大批发市场的楼顶,已经装上了宁波晶冠的太阳能电池板。项目规模大约300KW,是宁波晶冠与当地公司SBG的合作项目。

邹磊提到,截至2023年9月,公司在当地销售额已达200万美金。乌兹别克斯坦已成为宁波晶冠的重要市场,日前已在当地设立办事处。

但这只是中国光伏企业出海中亚的一个缩影,随着世界市场的持续变化,中亚光伏或将讲出新的故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