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北交所万里行】柏星龙:打造产品终端形象一站式服务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12-27 13:0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北交所万里行】柏星龙:打造产品终端形象一站式服务)

充满创意设计的展厅,摆放着一件件经典包装设计作品:洋河蓝色经典、牛栏山二锅头......近日,证券时报记者走进北交所公司柏星龙,现场参观公司展厅,专访公司高管,了解企业发展前景。

与传统的外包装业务不同,柏星龙以创意设计为核心业务驱动。“公司向客户提供产品综合的创意服务,从品牌的策略规划,到产品的设计,到技术的研发,到落地四位一体服务模式。”柏星龙董事会秘书黄海英介绍道。

“登陆北交所给公司品牌等方面带来了很多有益提升。”对于市场关注的转板问题,黄海英表示,目前还是坚守北交所,把企业做扎实,这是最重要的第一步。“我们对公司、对北交所都有信心。”

打造创意服务“四位一体”

提到外包装,人们都会不自觉地与传统的轻工制造业联系起来。实际上,柏星龙的品牌策略规划和创意设计为公司业务的起点。

公司目前主要为酒类、化妆品及精品、茶叶、食品等消费品领域客户提供品牌策略规划、创意设计、技术研发、产品交付四位一体的产品形象工程整体解决方案。

“柏星龙的服务宗旨,是通过上面说的四位一体给客户提升产品形象,通过综合的服务提高客户产品的市场销量以及增加产品附加值。这是我们核心的业务和角色。”黄海英向记者介绍。

黄海英称,虽然公司按证券行业分类属于包装装潢及其他印刷制造业,但公司给客户产品赋予了故事背景,也含有文化创意行业的基因。

在柏星龙的展示厅,有一面专利墙,上面挂满了公司各种发明和专利,展示柜上摆放着多个奖杯。据介绍,公司获得了包括德国红点奖、联合国WPO世界之星、IF奖、莫比乌斯广告奖、Pentawards包装设计奖等115项国际设计大奖,获得授权专利191项,其中发明专利13项,并先后荣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包装百强”“中国专利优秀奖”“广东省工程研究中心”“广东省工业设计中心”“深圳市工业设计中心”等一系列荣誉资质。

今年9月,公司又获得了缪斯国际设计系列奖项,其中《珍酒金樽》荣获2023年度缪斯创意奖最高奖白金缪斯。“在缪斯国际设计颁奖的时候,他们发现我们的设计者原来是一群年轻人。”黄海英分享了一个有趣的情景。在参观走访时,公司创意设计部门年轻的工作群体给大家留下了印象。

柏星龙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在研发方面一直保持较高的投入。“公司每年的研发投入大概是当年营收的百分之四左右。”据黄海英介绍,在产品的整个过程,都需要研发支持,“新产品的新风格,就是属于设计环节;新的材料包括一些新工艺,包装上面用的印刷,一些特殊的工艺,包括防伪工艺;还有自动化、智能化,比如设计端应用的一些AI软件,都需要研发去提高质量、效率及节约成本。”

积极拓展多极增长

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6,764.53万元,同比增长2.9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96.38万元,同比减少16.78%;扣非后净利润2789.55万元,同比减少22.79%。

“三季报从营收的角度,我们是增长了2%。净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是我们服务的下游酒类客户消费仍处于复苏阶段,可能酒类板块的复苏还属于缓慢的过程。但我们客户群体是行业内头部品牌,所以订单量已经慢慢在回暖至增长趋势。其中国际业务这块,在总营收占比是近四成,到三季度末外销收入同比实现大幅增长。”黄海英说。

酒类板块是公司业务的起步,柏星龙同时在积极拓展更多领域的产品形象服务业务。2023年,公司进一步明确了未来多极增长的业务发展方向:继续深耕酒类、国际化妆品包装,拓展国内化妆品、茶叶类、食品类、奢侈品包装,同时积极发展关联产品设计,包括内包装设计(酒瓶、茶具及化妆品内包装等)、文创产品设计、礼盒设计(含包装盒+配套产品)。

据介绍,在食品、大健康以及珠宝等领域中,公司为华盛水产、海王健康之家、鹿得医疗、周大生、周生生、法拉利均提供了创意包装服务。这些为公司业务发展带来了新的增长突破口。

尽管多领域拓展业务,但柏星龙将坚定做好主业。“公司还是专注一个大领域做专做精,这是我们目前经营的一个重点。包装主要是一个大行业,据统计,包装市场规模超过万亿,其市场容量及发展空间巨大。公司从原来的酒品包装发展到现在的包括化妆品、珠宝、奢侈品、茶叶、食品行业,已经非常广了,像烘焙、保健包括大健康,及休闲食品饮料等这些食品大门类。所以我们先把目前定位的这几个板块服务客户做专做精,市场还有很大的挖掘跟发展的空间。”黄海英表示。

在今年整体消费市场疲软的担忧下,主业专攻中高端消费品包装的柏星龙不免受到关注,不过,在黄海英看来,这些不会对公司产生较大的影响,“公司深耕消费品市场多年,已经和下游消费领域客户形成了良好的合作黏性,近两年同步开发了头部品牌,头部品牌客户的抗风险能力较强,公司已为这些客户提供核心大单品的包装服务。”

公司目前有5个生产基地,分别在惠州、贵州、山西、江苏、河北区域。据介绍,募投项目之一惠州的智能制造生产建设项目已经完成封顶,目前正在进行厂房装修,按规划2025年底前完成建设。

生产基地布局与公司客户所在地贴近,可以有效降低成本。“我们的产品是一个包装盒,在我们核心供应惠州工厂即最近的珠三角这边生产完成,做完平面的工艺处理之后,平面纸张运到内地客户的地方组装成型,使运输成本相应降低一些。”黄海英举例道,“比如说我们在江苏宿迁地区的工厂,跟洋河、双沟等客户很近,客户要什么产品,生产线能快速响应,在成本降低的同时也保障客户响应迅捷。”

提升企业内外能力

2022年12月14日,柏星龙正式在北交所上市。“公司上市速度挺快的,从申报获受理到过会历时仅3个多月,至正式上市大概也就半年的时间。公司上市遇到了一个比较好的时机。”黄海英介绍。

登陆北交所,给柏星龙带来了正面的效果。黄海英表示,“作为上市公司,从企业改制到筹备上市,公司的经营管理、内控等方面在逐步提升,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从市场的层面,包括银行融资、公司的信用背书等方面会更好,作为上市公司,包括参与客户的竞标投标时的合作信任度,还有公司整体的实力可以充分展示。整体来说是比较好的正面效果。”

在北交所上市后,公司股票在二级市场经历了较长一段时间的低迷走势,而近期北交所市场走出了整体活跃的行情,个股轮流出现大涨,柏星龙也曾于2023年12月6日强势涨停,公司股价从11月20日的8.38元涨至12月6日的14.52元,重返发行价之上,其间累计涨幅为73%。

近期,北交所公司转板的话题热度高。对此,黄海英表示,公司2019年获认定为专精特新企业,创业板鼓励创业创新企业上市,从板块属性特点来看公司是符合条件的,前些年也曾经筹划创业板上市。“北交所和沪深交易所同属A股,同时也是专精特新企业聚集上市的市场,北交所发展也越来越好,这段时间流动性、市场交易的活跃度、股票估值都慢慢地在提升。”

“公司看好北交所的发展,公司坚信无论身处哪个板块,只要把企业的亮点优势、企业的经营做扎实,以优异业绩回馈广大投资者,投资者自然会看得到公司的价值。”黄海英认为。

面对今年上半年股票走势的低迷,柏星龙多举措稳定股价、提振投资者信心。据黄海英介绍,公司董监高今年进行了一次增持,又于10月份公布了一次回购计划,“10月份之前北交所市场交易还比较低迷,公司也持续根据市场情况开展股份增持及回购。”

根据公司的回购计划,回购价格不超过15.27元/股,拟回购资金总额不少于800万元,不超过1000万元,同时根据拟回购资金总额及拟回购价格上限测算预计回购股份数量区间为52.38万股至65.48万股,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的比例为0.81%至1.01%。

近期公司股价已回到发行价以上,柏星龙表示,公司管理层对公司的价值及未来发展抱有信心。公司后续将根据公司经营状况、财务状况继续推进回购股份方案。此次回购股份用途是实施员工股权激励,目的是将员工个人利益与股东利益、公司利益紧密联合,确保公司长期经营目标的实现。

责编:张骞爻

摄影:黄剑波

校对:王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周生生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