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出门问问上半年营收下滑:持续亏损15.5亿,严重依赖大众?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出门问问上半年营收下滑:持续亏损15.5亿,严重依赖大众?)

《港湾商业观察》施子夫

12月1日,Mobvoi Inc.出门问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出门问问)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拟主板挂牌上市,中金公司和招银国际担任联席保荐人。天眼查显示,出门问问的国内运营主体为上海羽扇智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熟悉港股市场的投资者不难发现,此次已是出门问问的二度闯关,而公司第一次递表发生在今年的5月底。在前次IPO申请资料失效后,出门问问很快又再一次申请了递表。

着急上市的背后是出门问问面临的因商业化落地难题而带来的盈利压力。

01

上半年营收下滑,股东持续亏损15.49亿

出门问问成立于2012年,公司提供以生成式AI与语音交互技术为核心业务的AI生成内容(AIGC)解决方案、AI企业解决方案、智能设备及配件。

自2020年以来,出门问问开始提供AIGC解决方案,包括魔音工坊、DupDub、魔撰写作和奇妙元,为内容创作者提供AIGC应用程序。于2023年,出门问问开发AI CoPilot技术,专注于可帮助每个用户完成工作及生活中各种任务的个性化。于该年,出门问问还进一步升级迭代多模态大模型“序列猴子”。

据招股书介绍,出门问问的业务分部包括:AI软件解决方案(包括AIGC解决方案及AI企业解决方案)以及智能设备及其他配件。

详细来看,AI软件解决方案分别包括:针对内容创作者提供的AIGC解决方案,为内容创作赋能;针对企业在汽车、金融、TMT及其他(例如医疗及零售)行业的企业量身定制AI软件解决方案。

于2020年-2022年以及2023年1-6月(以下简称,报告期内),AI软件解决方案实现收入分别为4497.2万元、5951.9万元、3.03亿元和2.04亿元,分别占当期总收入的17.0%、15.0%、60.6%和77.9%。其中,AI企业解决方案实现收入由2020年的4447.6万元提升至2022年的2.63亿元,占比由同期的16.8%提升至52.6%,并进一步提升至2023年上半年的62.1%,贡献公司主要收入。

智能设备及其他配件包括出门问问推出的AI智能手表TicWatch系列、AI智能跑步机Mobvoi Home Treadmill Incline。报告期内,智能设备及其他配件收入分别为2.20亿元、3.38亿元、1.97亿元和5786.4万元,占比分别为83.0%、85.0%、39.4%和22.1%。

业务结构的调整让出门问问毛利率较高的AI软件解决方案收益大增,公司实现收入也随之水涨船高。

报告期内,出门问问各期实现收入分别为2.65亿元、3.98亿元、5.00亿元和2.62亿元,实现毛利分别为7967.2万元、1.49亿元、3.36亿元和1.97亿元,毛利率分别为30.1%、37.5%、67.2%和75.3%。

需要指出的是,2022年上半年,出门问问实现营业收入3.43亿元,也就是说今年上半年公司营收同比下滑了23.7%。

不仅如此,期内公司净利润还曾录得亏损状态。报告期内,出门问问归属于公司权益股东的全面收益总额分别为2.51亿元、-2.05亿元-9.86亿元和-3.58亿元,合计亏损达到了15.49亿元;经调整净利润分别为-1.57亿元、-7343.9万元、1.09亿元和6508.6万元。

显然,业绩面亟待提振的出门问问无疑期待上市后得以回血。

02

大众汽车撤股同时,仍严重依赖大众?

从成立初期,出门问问就备受资本青睐。

天眼查显示,2012年10月,出门问问即获得真格基金的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2013年、2014年、2015年,出门问问分别完成A轮、B轮、C轮融资,融资方包括红杉中国、海纳亚洲创投基金、谷歌等,在C轮融资后,出门问问的投后估值达到了约3亿美金。

2017年,出门问问获得大众汽车集团的D轮融资,融资金额高达1.8亿美元。同时,两家公司正式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成立合资企业,在汽车领域展开合作。据悉,该合作企业由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VCIC)与出门问问共同持股,双方各持股50%,合资公司将致力于研发并应用车载人工智能技术。

而在报告期内,大众汽车已购回所持出门问问股份。

据招股书显示,出门问问与大众汽车合资成立的公司为Mobvoi JV。根据2021年10月29日的框架协议,出门问问与大众汽车中国于2021年12月20日订立一份股权转让协议,据此,出门问问以对价1500万美元向大众汽车中国出售其当时持有的全部Mobvoi JV股权。

出门问问表示,尽管未对已出售的Mobvoi JV的股权进行独立估值,但上述出售代价乃经双方参考以下因素经公平磋商后厘定:Mobvoi JV自成立以来产生的研发开支、Mobvoi JV的历史财务表现及业务前景、于紧接出售前Mobvoi JV开发或拥有的知识产权及技术的数量及性质、Mobvoi JV对大众汽车中国的战略价值。

同时在2021年12月,出门问问与Volkswagen Finance Luxemburg S.A.(大众汽车连属公司)订立股份购回协议,据此,公司以对价1700万美元向Volkswagen Finance Luxemburg S.A.购回其所持股份。上述购回已于2022年9月28日完成。

同时招股书还显示,汽车附属A为2022年至2023年上半年的最大客户。在2021年、2022年和2023年上半年,公司向最大客户A分别产生收入320万元、2.13亿元、1.39亿元,分别占报告期内总收入的0.8%、42.6%及53.0%。

外界不少声音猜测,此处的大客户A即为大众汽车。

03

发力大模型面临多重挑战,行业竞争白热化

此次IPO,出门计划将未来三年用于扩大公司多模态大模型“序列猴子”的规模,持续改进公司的建模技术,对公司的底层基础模型进行模型训练、垂直优化,并且改进解决方案的现有程序算法。

出门问问表示,公司是亚洲能够自建大模型“序列猴子”的市场参与者之一,该模型具备多模态生成能力,能够理解并生成类人文本、音频、图像和视频。

同时,出门问问也强调,维护各模态的多种模型(例如音频、图像及文本)会产生大量研发开支,且模型的独立性可能因为流水线中性能不佳的节点影响后续任务的性能。

而从数据来看,随着营收规模的逐步扩大,出门问问的研发投入占比并未出现明显增长趋势。报告期内,公司的研发开支分别为9709.3万元、9150.5万元、1.19亿元和7260万元,分别占同期总收入的36.7%、23.0%、23.7%和27.7%。

在研发投入占比未出现明显增长的情况下,对于公司市场份额的扩大、竞争力的提升而言势必会形成一定影响。

2022年,出门问问在AI领域的收入达5.00亿元,按收入计,占市场份额的约0.3%。同年,公司AIGC解决方案收入达到3990万元(约570万美元),约占中国AIGC市场份额的9.0%,全球AIGC市场份额的0.9%。

按2022年的收入计,出门问问在全球AIGC市场十大参与者中排名第八,而头部参与者营收规模均在千万美元以上,处在激烈的AIGC赛道,对出门问问而言无疑是一场鏖战。

截至报告期各期末,出门问问的经营活动所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407.4万元、-3723.8万元、7243.5万元和1.35亿元。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0月31日,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1.60亿元。

一边是AI公司前期高企的经营成本和研发投入,另一方面,出门问问目前的账面资金仅为1亿余元,发力大模型稍显局促。前后夹击下,冲刺上市成为当务之急。已是第二次冲刺港股的出门问问,此次能否如愿叩开港股大门?(港湾财经出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金公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