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机构点评汇总:如何解读“房企白名单”?

来源:阿尔法工场 2023-11-29 08:20: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机构点评汇总:如何解读“房企白名单”?)


【天风房地产】“房企白名单”和“三个不低于”如何解读?


11月17日,央行等三部门召开的金融机构座谈会,会议讨论多项房地产金融宽松政策。


要点一:会议提出“三个不低于”:


1)各家银行自身房地产贷款增速不低于银行行业平均房地产贷款增速;


2)对非国有房企对公贷款增速不低于本行房地产增速;


3)对非国有房企个人按揭增速不低于本行按揭增速。


要点二:金融监管部门房地产企业“白名单”,或涵盖50家规模房企,将获得包括信货、债权和股权融资等多方面的支持。

“三个不低于”将有何影响?

本次会议第一个不低于“各家银行自身房地产贷款增速不低于银行行业平均房地产贷款增速”,我们认为银行总体房地产业务增速需较以往或有所增加,且银行间避免出现“拖后腿”情况,国有大行在房地产贷款业务、尤其是对公业务的投放未来或会更为积极。

第二个不低于“对非国有房企对公贷款增速不低于本行房地产增速”和第三个不低于“对非国有房企个人按揭增速不低于本行按揭增速”可视为本次会议提出的“一视同仁支持房企融资需求”和“不惜货、抽货、断货”的实质性措施,针对民营房企和混合所有制的房企有较强的指向性。

“金融16条”后针对部分房企的信贷规模有所增加,但仍具提升空间,我们认为本次会议在具体指标层面规定了银行对民企融资支持程度的下限,将有助于改善非国企融资难的行业共性问题。

金融机构率先对信用资质的倾向性弱化,或是居民端破除“国企信仰”、缓解违约担忧的前提,对民企销售回暖或同样能起到带动作用。

哪些房企可能入选50家白名单?

拟定融资支持白名单将覆盖50家规模房企,包括新城发展、万科和龙湖集团等,覆盖范围较年初优质房企扩大,继续聚焦信货、债权、股权“三支箭”并行的支持路径。

我们认为本次调整延续“稳需求先稳主体”的思路,在需求侧恢复势能较弱的背景下,政策的核心目标旨在缓解近期受销售疲软影响,大型优质房企现金流压力加剧、行业信用风险再度扩大的问题。

根据中国房地产报报道,在形式上,白名单或由金融机构自行拟定,首先由央行进行窗口指导,后50名单企业由各个商业银行认领出方案;在范围上,或初步按照销售榜50强筛选。

参考克而瑞2023年前10月销售额排行,我们认为:

1)未出险的优质非国央企有较大概率选入白名单,是本次调整的重点,如本次会议已提及的万科、龙湖、新城及其他已获得第二支箭支持的民企如美的、卓越等;

2)主流国央企,参考权益销售规模;

3)同时不排除针对已出险、但仍在稳健运营、具有保交楼任务房企的更大力度融资支持的可能,如销售前50名中如碧桂园、融创中国等。

【华鑫电子】华安鑫创:全链条生产重塑车载屏显产业链,一体化设计助力新星升起

车载屏显市场高速增长,屏机分离带动产业链变革

大屏化、多屏化、智能化趋势驱动车载屏显市场高速增长。

2022年国内车载显示市场规模为873亿元,预计到2025年将突破1505亿元,CAGR(2022-2025)高达20%。

屏机分离下,产业链由原本的 面板厂-模组厂-系统集成商-整车厂 转为“面板厂+模组厂”- 整车厂。

随着域控制器渗透,一芯多屏趋势出现,整车车厂更愿意在车型开发阶段与面板厂或模组厂合作。

短期亮点:一体化设计行业领先,全链条生产助力转型Tier1

触控显示一体化设计:公司的LTPS In-Cell以及Mini LED In-Cell都可以实现触控显示一体化集成,满足客户轻薄化、窄边框的需求,且具备成本优势;

锁定上游核心资源:与京东方精电以及深天马成立合资公司,从而实现成本更优、技术更新、反应更快、品质更好、交付更保障;

全链条生产:南通生产基地的建设完成一方面意味着公司由委外代工转为自主生产,另一方面也使公司具备全链条生产能力,这将在行业内具备降维打击的竞争优势,加速转型Tier1进程。

目前转型已获得众多整车厂订单,定点持续开花。

中长期亮点:新国标下CMS迎0-1增长,公司率先布局具备先发优势

新国标于2023年7月1日正式实施,CMS替代传统后视镜为大势所趋。

由于其具备显著的安全属性优势,预计在商用车市场将快速渗透,测算得2025年国内CMS市场规模将达到76亿元。

当前国内CMS供应商较少,华安鑫创率先布局具备先发优势。

【信达能源】中国国航:载旗航司优势不减,未来业绩弹性可期

国内唯一载旗航司,业绩短期承压、不改优质创收能力。

公司一直专注于航空运输主业,先后控股、参股众多地方航司,持续扩大经营规模。

2023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96亿元,同比高增148.9%,实现同比增速转正;利润端,23H1公司毛利润同比大幅提升102.8%,毛利率及净利率双升,同比+60.6pct、+85.9pct;归母净利大幅减亏,实现-34.51亿元,同比+82.2%;23H1末人民币汇率较22年末贬值3.75%,尤其二季度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贬值约5.15%,若扣除汇兑损失影响,23H1公司实现扣汇归母净利-23.4亿元,23Q2扣汇归母净利约10.1亿元,同比19Q2增长141.5%,二季度公司已实现扣汇盈利。

行业领先竞争优势,市占率保持前列。

1)枢纽网络优势:依托北京枢纽建设,掌握优质时刻资源,提升整体收益水平。

公司目前已形成北京、上海、成都、深圳的四角菱形航线网络结构,航线网络覆盖国内人口最密集、经济最发达区域,贴合公司中高端公商务旅客群体市场定位。

国内航线上,2023年冬春航线航班计划中,公司一线城市互飞航线占比18.6%,一线&新一线城市互飞航线占比为国内航司最高,达到25.3%;

航班量排名前20位的城市间航线中,公司市占率排名第一/第二位的分别有6条/7条,基本均为公商务旅客资源丰富的航线。

国际及地区航线上,23H1公司国际&地区航线运力投入恢复至173.20亿可用座公里,在总运力中占比达到13.4%,运力绝对值及占比都位居航司首位。

同时,公司在获取门槛较高的二类远程国际航线、欧美地区的航班市场份额占据绝对优势,根据2023年冬春航线航班计划,公司在欧洲地区的航班量占比达到45.9%,北美地区占比31.1%,均居于航司首位,国际航线资源优势明显。

2)市场定位优势:定位公商务主流旅客市场,收益品质高。

公司卡位北京首都枢纽位置,定位中高端公商务主流旅客市场,地区高收入群体占比高,商务出行需求强,保障收益品质。

2022年国航客公里收益为0.63元,收益水平为航司最高;同时,会员人数及常旅客收入的平稳增长有效保障公司未来收益。

公司会员人数一直保持平稳增长,截至2022年末,公司凤凰知音会员已超过7511.26万人,常旅客贡献客运收入占比约51.9%。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年实现归母净利2.43、134.12、181.66亿元,同比分别+100.63%、+5412.05%、+35.44%,对应每股收益分别为0.02、0.83、1.12元,现价对应PE分别为545.98、9.91、7.31倍。

当前国内外航线快速恢复,预计航空需求持续回升,公司业绩有望迎来大幅提升;综合估值考虑,首次覆盖,我们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信达能源】招商公路:公路运营龙头平台,高成长溢价有望凸显

深耕收费公路上下游,全国性优质路产布局业绩增长稳健

招商公路布局投资运营、交通科技、智慧交通、招商生态四大业务板块,且公司通过“控股+参股”两种模式全国性布局优质路产,整合行业优质资源,截至2023年6月末,公司投资经营的总里程达13060公里,覆盖全国22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在经营性高速公路行业中稳居第一。

从业绩方面来看,公司归母净利润16-22年CAGR 7.6%,22年归母净利润48.6亿元,3Q23归母净利润43.63亿元(调整后同比+19.7%,同比3Q19 +31.4%),归母净利润已修复超19年常态。

公司作为全国公路运营龙头平台,未来估值可期。

既有路产内生增长叠加外延并购,中短期业绩成长性高

1)行业回暖助力增长:货运回升、出行旺盛、投资高增三轮驱动公路行业稳中向好,核心路网车流量稳步恢复,催化公司收费公路主业回暖。

23H1投资运营板块收入同比增长25.1%,较19H1同比增长17.3%;

2)既有路产内生增长:15-22年公司控股路产车流量复合增速13.8%,高于全国高速车流增速12.3pts。

拆分来看,老路产车流绝对值占比大,15年以来收购的新路产车流增速贡献大,短期内,公司既有路产将围绕“老路产压仓+新路产创增”两条逻辑线,维稳及助推公司车流增长;

3)积极现金并购外延增长:公司17年上市以来新并购10条路产,合计收购对价近200亿元,从盈利能力及可持续经营性两方面看公司并购路产均较为优质,此外近期公告全资子公司佳选控股有限公司拟收购路劲(中国)基建有限公司100%股权;按照全国高速公路建设规划,25年末全国高速公路里程或达18.6万公里,仍有5%增长空间,积极现金并购仍可为公司创收。

行业向轻资产运管养转型,ROE与估值有望双升

2020年4月基建REITs开启试点,公司旗下亳阜高速积极申报相关项目,申报成功后可从“出让溢价”、“运营管理费”、“分红”三方面创收。

叠加新公路法及收费条例修订,催生公路运管需求,公司可由此开启从重资产(收购路产收取过路费)向轻资产(运管路产收取管理费)运营模式的转型,进一步提升ROE。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

假设路产板块只考虑既有路产资产,且暂不考虑未落地的亳阜高速公募REITs及拟收购路劲(中国)基建有限公司100%股权事项影响,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分别56.71亿元、63.71亿元、69.29亿元,对应PE分别仅10.5倍、9.3倍、8.6倍。

我们认为公司相对行业具有明显成长性,或可享受一定的估值溢价,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华创白酒】高端白酒提价成败分析

茅台提价后,关于千元价格带公司是否跟进提价引起行业热议

高端白酒提价复盘对比:茅台以稳求胜,五泸频繁调价。

茅五泸2000年初价格基本一致,但当前茅台超高端独居一档,供不应求下需求属性更加多元。

五泸盘踞千元,消费属性更强,更重周转下渠道盈利有限。

复盘对比看:

提价背景上,茅台均是在渠道顺价时提价,且多是批价先行上涨、出厂价及时跟进的自然结果;五粮液阶段性会在终端价上行乏力或是渠道已倒挂时提价(如13年,15-17年,22年),国窖则多是在渠道倒挂下提价。

提价节奏上,茅台提价9次,定力较足不盲目跟随(如03-04年,10年,18/23年);五粮液调价18次,存在赶超情况(如08年-13年);国窖调价23次,平均1-2年调价(近年茅五节奏放缓后仍高频提价)。

提价幅度上,茅台提价幅度多在15%-25%左右(仅12年高于30%),且从未下调出厂价;五泸调价波动较大,14年均出现下调出厂价情形。

提价效果上,茅台提价后批价往往可小幅上行,且多可超额兑现;五粮液提价后批价短期多上涨,但持续性与幅度一般,国窖则多跟随普五走势。

争议与思考:为何五泸会倒挂下提价?核心是为了争夺品牌位序,但批价传导效果往往一般。

较好的是15-17年五泸倒挂提价后批价上涨,主要系当时需求向好、购买力提升,这是必要条件,提价仅起到催化作用。

投资建议:基本面韧性仍强,布局龙头估值切换。

目前万亿国债等各类政策、茅台涨价等催化剂均已落地,渠道库存、价盘等指标相对稳健,春节旺季序幕即将拉开,信心和预期有望进一步提振,估值切换空间具备。

首选茅台(经营底牌充足,业绩稳若泰山,当前盈利预测对应明年 25 倍);

其次推荐业绩确定性与景气度兼具的汾酒(业绩及基本面景气有望延续)、五粮液(终端表现超预期,困境反转确定性强)、老窖(经营稳健性和报表持续性仍确定);

持续推荐区域市场相对景气、业绩仍有确定性的今世缘、古井等。

|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五 粮 液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