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机构点评汇总:港股处于抄底区间

来源:阿尔法工场 2023-11-13 08:20: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机构点评汇总:港股处于抄底区间)


【国信海外】港股正处于高性价比抄底区间中


美债收益率受财政和货币不确定性扰动,但见顶格局不改


当地时间11月9日,美债收益率在财政和货币政策的共同作用下有明显反弹,10年美债收益率当日上涨12.7bp。


财政政策方面,11月9日的30年美债标售表现较弱。


这次标售得标利率尾部利差为5.3bp;投标倍数为2.24。


两项指标均说明联邦政府长债在一级市场面临需求不振的问题。


另一方面,本周穆迪将美国信用评级从“稳定”下调至“负面”。

港股:价格已行至高性价比区间,绝对底部可遇不可求

本周,在美债收益率确立顶部的背景下,港股在周一呈现出强劲的势头,但随后没有进一步向上突破。

对此,我们可以在恒生指数的风险溢价模型中找到解答:上周收盘,恒指ERP为7.3%,对应多头胜率为67%。

鉴于这个ERP的吸引力仅能算是中上水平,市场没有形成普遍做多共识也是合理的。

本周,恒指ERP已经达到7.5%,多头胜率达到75%,处在2018年以来的98百分位。

当前港股的性价比已经和今年5月底平齐,做多的合理性进一步提升。

若要追求极限抄底,ERP模型建议的95%胜率点位为16200点。

我们认为这个点位可遇不可求,一方面未必能切实到达;另一方面,即使恒指到达这个点位,机会也转瞬即逝,最终17200点仍会是较优的成本水平。

因此,我们仍然看好当前港股的做多性价比。

行业方面,我们首要推荐右侧的医药和消费电子,以及左侧的互联网和汽车。

【华创化工】价格价差迎来季节性修复,静待周期共振复苏

2023年三季度,化工品价格在原油上行带动、金九银十预期、汇率影响、期现联动、小幅补库等因素的影响下,出现了一定的修复。

从我们跟踪的“化工行业指数-价格”的分位数看,截至三季度末化工行业价格历史分位数为39.86%,较三季度初的25.46%增加14.40PCT,但明显低于2022年同期的52.21%,同时高于疫情前2019年同期的23.54%。

同时,受益于煤炭价格及如磷矿等上游资源品价格的边际下行,三季度化工行业价差出现一定修复。

截至三季度末,我们跟踪的“化工行业指数-价差”历史分位数为26.37%,较三季度初的10.81%增加15.56PCT,同时高于2022年同期的19.60%,但小幅低于疫情前2019年同期的30.41%。

从开工率方面看,截至三季度末,我们跟踪的“化工行业指数-开工率”的平均值为68.50%,较三季度初的65.27%增加3.23PCT,同时高于2022年同期的65.55%及2019年同期的65.77%,体现了在库存降低、需求恢复预期下企业的小幅补库选择。

需求淡季,静待周期共振复苏。

随着2023Q4进入化工品需求淡季,我们看到化工品价格回调压力较大,而同时地缘政治带来了资源品上行风险,预计2023Q4化工中游利润压力较大。

截至11月4日,我们跟踪的化工行业指数-价格和化工行业指数-价差百分位分别为33.90%和16.38%,较三季度末分别减少5.96PCT和9.99PCT;行业平均开工率从三季度末的68.50%小幅下滑至68.02%,库存百分位则从三季度末的64.14%提高到84.71%,库存的提升反映了需求侧的相对平淡。

站在当下,我们认为化工品的趋势性行情尚未启动,确认库存周期需要两个条件:国内政策持续+美国补库同时进行,目前建议重点观察2024Q2的窗口期。

周期启动前,建议布局下游制品端受益于成本弱化的行业,包括轮胎、化纤、复合肥、农药制剂、改性塑料、板材制品等板块;周期启动时,龙头有望率先迎来盈利和估值的双击,建议关注华鲁恒升、卫星化学、宝丰能源等有较大增量的一线标的;周期运行后,看好上游再通胀,关注中海油、广汇能源、亚钾国际、云天化。

【国盛建筑】今年各地建筑业景气如何?

1-9月西藏/内蒙古/上海等省市固投增速表现突出。

西藏、上海固投增速较高预计主要系去年在宏观特定因素冲击下,基数较低,今年明显恢复;内蒙古固投增速较高,预计主要系今年区内新能源、新材料、现代装备制造、农畜产品加工等领域项目加快落地,拉动全区投资增速快速增长。

分行业看:

1)基建:1-9月份基建投资增速达到 20%的省市包括山东/新疆/内蒙古/河北,分别为26%/24%/24%/20%,其中山东加速推动大项目开工建设,新疆重点受益“一带一路”政策加码,基建景气度较高;天津/云南等省市基建增速则受财政偏紧影响而表现较弱。

2)地产:1-9月增速前三的省市分别为西藏/上海/海南,分别为42%/25%/4%,上海地产投资在去年同期低基数下,增速恢复较快,但全国大部分城市地产投资仍处下滑趋势当中,下滑幅度前三的分别为天津/青海/云南。

9月单月看,北京/上海/广东/浙江/江苏等经济重省房地产投资增速尚无明显向上趋势。

3)制造业:1-9月份制造业投资增速前三的省市分别为内蒙古/安徽/四川,分别达56%/26%/23%,三省市均重点加大新能源等高新技术产业投入,驱动省内制造业保持景气。

从工业企业盈利上看,9月份所有省市亏损单位数同比增速为8.1%,较8月的9.1%下滑约1pct,反映出9月工业企业盈利情况整体好转。

投资建议:今年以来山东、新疆、内蒙古、河北、上海、辽宁等省市基建投资保持景气;地产投资方面各经济重省尚无明显恢复趋势;制造业投资领域内蒙古、安徽、四川、辽宁、浙江、云南等省市表现突出。

建议重点关注投资增速边际改善、财政资金情况优良的省市建筑龙头,包括安徽建工、蒙草生态、西藏天路、隧道股份、上海建工、新疆交建、浙江交科、山东路桥等。

【光大农牧】踏浪周期,迎接β

基本面:2024年预计农业β再次启动,核心牵引力在猪,其他主线也将接力,推荐农业板块。

主线一:生猪-行至水穷处。

整体类比14年与20年,从周期反转角度把握生猪板块。

当前即将进入行业去产能深水区:由于生猪毛利大概率会在24年上半年重新跌至亏损或以下,叠加仔猪价格低位维持,能繁的淘汰预计在明年上半年进入加速过程,这一过程可能会类似14年、20年的产能去化,预计本轮产能去化将会更彻底。

估值层面,当前板块头均市值已经跌破历史最低头均市值。

估值与预期的底部,2024有望迎来板块β。

主线二:肉禽-坐看云起时。

由于22年5月后白羽肉鸡父母代引种断档,从23年11月后,预计供应短缺将传导至商品代,白羽肉鸡商品代环节价格有望走高。

中长期:引种不足,结构压力凸显,鸡价有望向高成本边际供给主体的成本靠拢。

目前估值尚处底部,鸡价即将催化,推荐白羽肉鸡板块。此外,黄羽肉鸡方面,由于供给持续去化,黄羽鸡价格也有望稳步抬升,基于此推荐黄羽肉鸡。

投资建议:

生猪推荐:牧原股份、温氏股份、新希望、天邦食品;建议关注:巨星农牧、唐人神、神农集团、中粮家佳康等。

白羽鸡推荐:圣农发展、益生股份;建议关注:民和股份、仙坛股份、春雪食品等。

黄羽鸡推荐:立华股份、湘佳股份等。

种业建议关注:大北农、隆平高科等。

【东吴保险】从“双十一”兴替看保险“开门红”路在何方?

电商业“双十一”和保险业“开门红”跨界对比。

保险业“开门红”是指寿险公司岁末年初之际开展的营销活动,与电商业一年一度的“双十一”有着不少相似点,虽然“双十一”相比“开门红”略显稚嫩,但是同样历经兴替的少年“双十一”可为步入而立之年的“开门红”提供更懂青年人的启发与思考。

当前寿险业正在历经疫后修复期与转型阵痛期,在部分头部险企提前“开门红”启动时点的带动下,行业重视度再度提升。

不可否认的是,对险企而言,“开门红”是“全年红”最为有效的良方。

对队伍而言,“开门红”则是提升短期佣金收入和增加与新老客户沟通交流的绝佳机会,但聚焦产品本身淡化营销手段有望营销行业长期健康的竞争环境。

投资建议:当前行业处于负债端数据“真空”和资产端“底部震荡”双期叠加周期。

近期保险股受宏观经济预期变化和各类监管政策收紧对负债端复苏影响的担忧估值快速回落,但我们认为,历经近年来行业转型变革,队伍和业务水平已明显优化,头部险企有望引领行业持续走出复苏周期。

推荐中国太保、中国人寿、关注经济强β标的中国平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山东路桥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