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机构点评汇总:整车互连技术投资机遇

来源:阿尔法工场 2023-11-10 12:40: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机构点评汇总:整车互连技术投资机遇)


【安信电子】整车互连技术趋势及元器件投资机遇


汽车智能化水平提升,整车电子电气架构(E&E架构)升级,汽车以太网大有可为:


随着汽车智能化程度提升,整车电子电气应用增加,单车ECU数量激增,导致传统的分布式E&E架构凸显出线束设计复杂、控制逻辑混杂和汽车成本增加等诸多问题。


因此,基于“域”的电子电气架构应运而生,解决分布式架构存在的线束设计复杂和控制逻辑混乱等局限性。


传统E&E架构下车载总线通信种类繁多,包括CAN、LIN、MOST、FlexRay、LVDS、A2B等,难以适应汽车智能化发展趋势。


而基于功能域或区域控制器的架构下,以太网通信凭借在带宽、时延、可扩展性及安全性等方面的优势正快速渗透。

以太网的快速渗透有望带动以太网网关、Phy芯片、以太网线束及连接器等电子硬件的市场规模取得快速成长,相关标的建议关注:裕太微、电连技术、立讯精密、瑞可达、维峰电子、菱电电控等。

汽车电动化趋势带来高压连接器及充电枪的增量机会:

相较燃油车,新能源汽车上新增众多高压部件:电机、PDU(高压配电盒)、OBC(车载充电机)、DC/DC、PTC加热、直/交流充电接口等。

以上高压部件的连接都需要通过高压连接器,高压连接器市场有望随汽车电动化趋势快速成长。

新能源汽车销量攀升,充电桩需求同步增长。

据EVCIPA,2022年我国存量车桩比为2.5:1,补能焦虑现状倒逼充电桩建设增速。

充电枪起到充电桩与新能源汽车电气连接的作用,充电桩的建设加速必然带动与之匹配的充电枪市场需求。

高压连接器及充电枪产业链建议关注:永贵电器、瑞可达、中航光电、兴瑞科技、徕木股份、华丰科技等。

【开源非银】经济复苏助力β,业务和政策端带来α

1. 2023非银板块复盘:保险全年领涨,券商后半程发力,经济托底下业绩改善、政策利好、低估值和低持仓是主要原因保险板块全年领涨33%,全年长端利率底部震荡但负债端业务景气度和政策端占优(类似2019年),复盘历史看保险超额收益来自利率上行和负债或政策端超预期。

领涨个股中国太保受益NBV增速领先、新华保险受益资产端弹性和估值。

券商板块下半年超额收益16%,受益市场预期“政策底”+活跃资本市场政策催化,头部和成长型中小券商较好,金融信息服务标的弹性突出,多元金融板块江苏金租、南华期货、中油资本具备较强的α弹性。

2. 保险板块展望:资产负债两端预计全面驱动,超额有望延续

(1)负债端看,供给侧转型不断深化,2024年有望进一步展现转型效果,个险、银保渠道有望受销售能力提升、报行合一、产品结构改善推升价值率。

需求侧居民预防型储蓄需求仍然较高,“保险+”服务不断提升客户粘性,负债端供需两侧改善有望延续,我们预计2024年上市险企NBV同比仍有望达到两位数增长。

(2)资产端看,宏观经济不断修复,政策呵护权益市场,利率及权益市场有望好转,新准则下利润弹性受资产端影响有所增强,2024年利润有望表现超预期。

财产险板块同样迎来承保端企稳、投资端改善局面。

推荐转型进展领先且可持续性较强的中国太保;推荐负债端稳健且权益弹性较大的中国人寿;推荐中国平安。

中国财险具有较强业务壁垒,公司当前股价对应股息率5.68%,具有一定吸引力,盈利改善及分红均有较强确定性,推荐中国财险。

江苏金租:业务符合监管方向,资产稳健增长,风控优势突出,利率下降利好利差扩张,当前净利差保持高位。

持续的高ROE低不良体现公司商业模式优势(2014-2022年ROA平均数达2.4%,不良率平均数为0.85%),是盈利能力和成长性突出的绝对收益型标的。

香港交易所:国内稳增长政策发力+美联储加息见顶下基本面有望触底修复,叠加《施政报告》采纳促进港股流动性政策催化,同时估值位于近5年1%分位数已充分具备安全边际。

【开源地产】供需双向收缩,城市更新破局

1.预计2024年涉房政策仍然将保持温和,核心一二线城市仍会进一步松动

2023年房地产政策密集出台,7月24日政治局会议后,一系列房地产的放松政策快速落地,特别是一线城市,也进行了实质性的放松。

预计2024年涉房政策仍然将保持温和,核心一二线城市仍会进一步松动,支持居民释放刚性和改善性需求。

同时,我们预计房地产业发展新模式将在2024年加速推进,预计城中村改造、保障房建设的相关细则和规划会进一步出台。

2. 展望2024:预计行业供需双向收缩,总量指标处于筑底阶段对2024年房地产行业总量指标

(1)预计2024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约6%,其中一线城市、二线城市、三四线城市分别增长2%、下降2%、下降8%;

(2)预计2024年商品房销售金额同比下降约7%,其中一线城市、二线城市、三四线城市销售价格分别增长10%、持平、下降2%;

(3)预计2024年新开工仍然将低位徘徊,但考虑到2023年基数已经足够低,预计新开工增速同比约-5%;

(4)预计竣工增速仍较为可观,预计2024年全年竣工增速约8%。

3.城中村改造将能与保障房、“平急两用”设施形成有效联动

未来21个超大特大城市有很强动力推进城中村改造,测算潜在可供改造的面积约8.7亿平米。

假设30年改造完成,则年化释放约2900万平米。

目前城中村项目的堵点在于:

(1)前期投入大,改造周期长, 财务风险放大;

(2)业务环节多,业内缺乏标准化打法;

(3)项目体量大,业态复杂,对多业态运营能力要求高。从现有城中村政策方向看,未来大概率国企做地模式和政府收储模式将成为市场主流:可以兼顾拆迁效率、项目完成度、整体可控性,且未来城中村改造将能与保障房、“平急两用”设施形成有效联动。

4.投资建议:持续看好投资强度高、布局区域优、机制市场化的强信用房企。

受益标的:

(1)保利发展、招商蛇口、中国海外发展、建发股份、越秀地产、华发股份、陆家嘴、浦东金桥等优质央国企;

(2)万科A、金地集团、美的置业、新城 控股等财务稳健的民企和混合所有制企业。

【华金医药】ADC药物:创新前行、出海扬帆

ADC创新发展加速,行业进入高速发展期。

ADC作为新兴大分子靶向药物,具有相较于单药抗体、化疗等疗法的临床优势;尤其DS-8201在乳腺癌领域实现突破后更是激发全球ADC研发热情,且ADC联合疗法前景广阔。

目前全球已有15款ADC药物获批上市,在研管线高达900余项,全球ADC市场有望以30.0%的高复合增速由2022年79亿美元增至2030年647亿美元;国内ADC处于刚起步阶段,相信未来3-5年会有一批优异的差异化产品上市,中国ADC市场有望由2022年8亿元增至2030年662亿元,CAGR高达72.8%。

非内吞ADC及XDC打开研究新领域。

ADC由抗体、连接子及有效载荷三部分组成,其复杂且多样化的设计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可以提供更好的治疗机会,但同时也增加了治疗失败的混杂因素。

因此ADC技术不断迭代,旨在提供疗效更好、治疗窗口更宽、更安全的ADC药物。

目前技术优化除了沿用传统的ADC内吞作用机制外,非内吞作用机制以及更广泛的XDC药物提供了更多研究方向,适应症也将从肿瘤拓展到心血管、糖尿病、自免等领域,未来有望提供更多样化的治疗选择,进入“万物偶联”时代。

国内ADC药物靶点差异化布局,竞争优势明显。

目前ADC药物靶点布局多集中于肿瘤领域,其中HER2、TROP2、Nectin-4等均为经临床验证的成熟靶点,在多种癌症中均出现高表达。

Claudin18.2因在多种癌症类型中表达而在正常组织中表达高度受限,逐渐成为热门靶点。

从国内各ADC药物靶点竞争格局看,HER2、TROP2靶点临床后期管线布局丰富,临床疗效优异,逐步进入收获期,其余靶点布局多处于临床早期阶段;

从国内各药企靶点布局看,除了跟随热门靶点外,已有全球进度第二的Nectin-4 ADC、全球首款独家靶向EGFR/HER3双抗ADC进入临床II期,差异化优势明显。

投资建议:由于ADC结构设计复杂,技术平台是创新药企的首要竞争壁垒;同时管线布局是否差异化且形成梯队、在研进度是否靠前决定企业竞争壁垒能否持续;此外新上市产品能否迅速打开市场关乎企业回血速度。

建议关注布局新一代ADC技术平台、ADC在研进度/商业化靠前的创新药企,如荣昌生物、科伦博泰、迈威生物等;以及ADC CDMO创新药企,如东曜药业等。

【西南医药】基因测序行业:潮平岸阔帆正劲,乘势开拓谱新篇

基因测序高景气赛道,全产业链市场增量可期。

中国基因测序市场2021年规模为15.9亿美元,占全球市场的10.13%,预期2026年增长至42.35亿美元,占全球市场的11.23%。

2018-2021年中国基因测序市场历史平均增速17.8%,2022-2026年中国基因测序市场CAGR为21.6%。

1)上游:国内起步初期,海外寡头垄断。

壁垒高,竞争格局相对稳定。

技术提升是关键,本土企业有望抢占海外市场份额,巨头加速向下游延申,全产业链布局。

2)中游:本土竞争激烈,聚焦细分潜力赛道。

疫后产业出清,规模化+外包化是发展方向,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

测序能力和数据分析能力是企业护城河构建的关键,加快技术更新速度,跨组学服务。

企业可聚焦细分赛道,强化特检能力。

3)下游:应用领域广泛,发展周期差异化。

基因测序下游应用场景多元,下游的NIPT应用已成熟,肿瘤早筛、肿瘤诊断与精准治疗处于高速成长期,辅助生殖处于早期摸索,下游有望催生出多个百亿级甚至千亿级的应用市场,全产业链市场增量可期。

政策利好+技术发展+消费升级,测序行业星辰大海。

1)政策端:十四五规划提出将基因测序作为我国未来产业,在基因及生物技术领域加快基因组学研究应用,基因与生物技术作为七大科技前沿领域攻关领域之一。

2)技术端:基因检测提速迭代已发展至四代测序技术,测序成本不断“超摩尔定律”降低,测序速度、测序长度、测序通量不断优化提升。

随着NGS、纳米孔测序等测序技术的广泛应用,人类已经可以在单个诊断平台上同时测试多种基因,从而进一步扩大了基因测序在临床诊断应用中的效用。

3)需求端:随着全球消费升级,市场教育深化,下游多个需求场景孕育新机遇。

投资策略:上游领域技术壁垒高,国产技术持续突破迭代,打破海外垄断,建议关注标的华大智造(688114.SH)。

中下游场景技术多元化,各企业聚焦细分赛道,未来发展空间广阔,建议关注标的诺辉健康(6606.HK)、金域医学(603882.SH)、华大基因(300676.SZ)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 科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