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穿越市场波动,构建“稳健价值增长”,综合金融应该怎么做?

来源:阿尔法工场 2023-11-01 08:2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穿越市场波动,构建“稳健价值增长”,综合金融应该怎么做?)

导语:领先的金融综合实力、可提供差异化的产品和服务,形成了较低且稳定的负债成本,助力平安平稳穿越宏观与行业大小周期,保持韧性成长。


宏观经济呈现弱企稳的状态下,平安业绩依然稳定。


10月27日,中国平安(601318.SH)发布2023年三季报。


报告期内,中国平安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1124.8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75.75亿元,年化营运ROE达16.7%。


截至9月末,中国平安归母净资产达到9031亿元,较年初增长3.9%;截至9月末,平安个人客户数近2.3亿,客均合同数达2.99个;2023年前三季度寿险及健康险业务新业务价值335.74亿元,可比口径下同比增40.9%。


平安金融中心,来源:平安票号微信公众号

今年居民消费增长较弱,也抑制了保费增长。同时,资本市场持续震荡,对保险投资端也构成巨大挑战。在消费市场与资本市场双重压力下,平安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殊为不易。

平安韧性成长的动力来自于哪里?

一般来说,金融企业分为前端的销售和后端的投资。有知名基金经理表示,比较好的金融企业,是这两端搭配,进入良性循环。

前端如能提供优良服务或有一定差异化的产品,得到消费者长期肯定,就能让消费者有较高粘性,使负债成本相对稳定,且不因参与恶性竞争而被迫抬升;从而以平稳且低负债成本,驱动资产增长。

并且,这种情况下做投资,后端的投资风险偏好通常不会太高,从而使收益率保持可持续增长。

对于平安而言正是如此。平安通过领先的综合实力、可提供差异化的产品和服务,从而形成了较低且稳定的负债成本,从容穿越宏观与行业大小周期,长期保持韧性成长。

目前,“平安模式”已形成良性循环。不论是在经济繁荣的年份,还是在复苏力度较弱的年份,平安都具备实现超越市场平均水平的业绩创造能力。

韧性向上

对于保险行业而言,今年前三季度宏观环境并不友好。

负债端来看,预定利率从3.5%下降到3%,虽然有利于行业的长期发展,但对于保险产品的吸引力而言是边际下降的。银保渠道的政策调整,虽长期有助于保险行业在银保渠道的收益水平,但短期也会影响销售增长。

资产端来看,前三季度资本市场持续调整,保险资金的投资收益难言乐观。

然而,就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平安依旧呈现出平稳成长的态势。

熟悉保险行业的都知道,核心指标其实看的是新业务价值。简单来说,新业务价值就是未来保费现金流按照一定利率的折现。从这个指标的走势,可以看出寿险业务的增长态势。

前三季度,平安录得寿险及健康险业务新业务价值335.74亿元,在可比口径下,同比大增40.9%,与半年报披露的前两季度增速差距并不大。这意味着,在承压的第三季度,平安依然体现了相当程度的增长韧性。

同时,产险也取得了优秀业绩。前三季度,平安实现保险服务收入2,355.38亿元,同比增长6.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99.65亿元。相比去年同期,今年车险案无疑会增加,赔付水平也会增长。但在优良运营手段支撑下,平安的车险综合成本率达97.4%%,持续优于行业。

银行业务层面,今年以来房贷利率重新定价,存量放贷利率下调,叠加经济大环境下部分行业经营压力较大,银行业务承接较大增长压力——净息差继续收窄,资产质量也普遍面临挑战。

平安银行(000001.SZ)也同样保持利润增长和资产质量稳健。

前三季度,平安银行实现净利润396.35亿元,同比增长8.1%。截至2023年9月末,平安银行不良贷款率1.04%,较年初下降0.0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82.62%,风险抵补能力保持良好。

同时,平安银行颇有优势的零售与财富管理业务板块继续创造佳绩。零售客户资产(AUM)39,988.48亿元,较年初增长11.5%;零售客户数12,482.37万户,其中财富客户136.93万户,较年初增长8.2%。

投资端来看,尽管经历了三个季度的资本市场调整,平安的投资收益率依旧具有吸引力。

在该期间,平安实现年化综合投资收益率3.7%,年化净投资收益率4.0%,与中报披露的前两季度数据相差不大,说明三季度内投资组合回报依然稳健。截至2023年9月30日,平安保险资金投资组合规模近4.64万亿元,较年初增长7.1%。

属性拉满的“六边形战士”

多年来龙头地位不改,且短期、中长期都有不错回报,原因何在?

照前文中所述的金融机构分析框架,这源于平安已经形成了协调稳定的成长模式。

在负债端足够有竞争力的产品和足够有吸引力的服务、以及素质逐渐提升的代理人团队支持下,投资端也能更加从容构建稳健的投资组合,而非被迫选择高风险高收益的运作模式。

具体来看,平安集团整体在负债端的优势愈加凸显,主要来自于三方面:

首先,综合金融可以给客户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这是平安区别于其他金融机构的地方。

与多数金融机构不同,平安在寿险、产险、银行、证券、信托、财富管理和金融科技等多个业务线上,都属于行业头部的实力。如寿险、财险皆位居行业前三;银行业务方面,平安银行是股份行中的佼佼者,证券与信托业务也稳定在行业上游,金融科技水平在金融机构中更是处于领先水平,甚至孵化了多家科技独角兽。

正因于此,“六边形战士”平安,几乎将全部服务能力属性“拉满”。

如投保了保险产品的企业客户,大概率还存在对公账户、公司信贷、资金管理甚至投行等全方位服务需求;个人客户,除了要买保险产品作为个人及家庭风险管理工具外,同样对于财富管理也是有明显需求的。

这些来自不同类别客户的多元化需求,平安能够全方位满足。而且,因为均摊了获客成本,平安更能提出更有市场竞争力的收费报价,从而实现客户与平安两方双赢。

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9月末,集团个人客户数近2.30亿,较年初增长1.5%;客均合同数2.99个。自2019年末至今,在公司客户数增长了15.9%的同时,客均合同数亦增长了12.0%。

其次,保险业务层面持续推进的代理人改革,已经取得明显成效。代理人素质不断提升,服务客户的能力强化,代理人的圈层也在逐渐跃升,从而使得代理人人效提升。

2023年前三季度,代理人人均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94.4%。人效提升促进代理人收入的增长,增强了对优秀人才的吸引力,从而形成了良性循环。

平安在代理人改革方面起步较早,战略层面也更加重视,在这方面投入了几乎业界最多的资源以支持代理人团队的素质提升,从而为代理人产能提升奠定了基础,并拉动了寿险业务的业绩改善。

财报显示,平安寿险实现营运利润849.11亿元。2023年前三季度,寿险及健康险业务新业务价值335.74亿元,可比口径下大增40.9%。

另外,平安在医疗健康方面的布局,更强化了对客户的吸引力。

截至2023年9月末,平安已布局17家健康管理中心。收购北大医疗集团旗下6家三甲/级医院合计4000张床位、13家特色专科医疗机构以及其他优质资源,均充实了平安的医疗健康服务体系。

在养老需求日益凸显的今天,平安医疗康养资源,无疑增厚了产品附加值。截至2023年9月末,在平安近2.30亿的个人客户中,有近64%客户同时使用了医疗健康生态圈提供的服务,其客均合同数约3.42个、客均AUM达5.61万元,分别为不使用医疗健康生态圈服务的个人客户的1.6倍、3.4倍。

北大医疗集团旗下北京大学国际医院EICU 来源:北大医疗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以上三方面,共同形成了平安在负债端的独特竞争力。一方面全面满足客户的金融需求,并在医疗、康养需求上形成了良好的服务能力;代理人改革又使一线保险代理人服务客户的能力水平得到提升,为平安的客户群体中带来成体系化的综合服务能力。即使在消费弱复苏、保险预定利率下调的市场环境下,新增保单依然表现稳定。

平安旗下康养项目广州颐年城效果图 来源:平安臻颐年微信公众号

负债端的稳定增长,又驱动资产端有充足空间采用长期稳健的运作策略,以保持收益率在有一定吸引力的水平。数据显示,中国平安前三季度保险资金投资组合实现年化综合投资收益率3.7%,年化净投资收益率4.0%。

截至2023年9月末,中国平安保险资金投资组合规模近4.64万亿元,较年初增长7.1%。

正如平安在财报中所说,公司以负债为驱动,以偿付能力为核心指标,致力于创造穿越宏观经济周期的稳定的投资收益,以满足负债需求。

在资产配置层面,平安坚持稳健的风险偏好,持续优化战略资产配置,坚持长久期利率债与风险类资产、稳健型权益资产与成长型权益资产的双平衡配置结构。同时,公司有纪律地执行战术资产配置,并积累优质资产以应对各类市场环境。

稳健的领跑者

中国平安形成的负债端与投资端的良性循环,让公司走在了稳健发展的道路上。

金融行业比拼的,其实并不是短期能跑多快,而是能否跑得稳、跑得久。中国平安正是通过稳健策略,形成了独特的竞争力,保障公司长远发展。

中国金融行业走过了高速增长的阶段,各项业务的渗透率已经较高,现在走到了稳定发展期,整体蛋糕增量空间难有突破性增长。因此现下及未来,更重要的是比拼内功、比拼服务客户的能力,以独特的竞争力获取更多市场份额。

平安在负债端与投资端形成了良性循环,在金融细分领域形成了较好竞争力,有望在行业中保持目前的具有韧性的成长。比如高效的代理人团队,可以给客户提供优质服务,从而进一步改善新业务价值的增长;医疗健康资源的进一步丰富拓展,显著增强了平安产品对客户的吸引力;一站式综合服务也让客户有丰富、低成本的选择。这样的竞争力在金融行业里是不多见的,且还在不断的强化。

这样的竞争力,也使得平安被投研机构持续看好。如光大证券金融研究团队在研报中就表示,平安寿险坚定实施“4渠道+3产品”战略,渠道层面,代理人渠道经营质量持续优化,银保、社区网格及其他等多元渠道快速发展;产品层面,公司不断升级保险产品体系,并依托集团医疗健康生态圈,布局“保险+健康管理”、“保险+居家养老”、“保险+高端养老”,通过“保险+服务”提升差异化竞争优势。

前三季度享有服务权益的客户贡献的NBV占比达68%,与上半年持平,未来随着服务加持效果持续释放,估值有望进一步上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