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机构点评汇总:锂行业一体化龙头

来源:阿尔法工场 2023-10-27 11:14: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机构点评汇总:锂行业一体化龙头)


【海通金属】天齐锂业:锂行业垂直一体化龙头,布局优质锂矿资源及冶炼基地


锂行业龙头,全球第四大、中国和亚洲第二大锂化工产品供应商。


天齐锂业2022年营业收入404.49亿元,同比增长427.82%;归母净利241.25亿元,同比增长1060.47%;锂矿产量134.9万吨,同比增长41.37%;锂盐产量4.7万吨,同比增长 8.16%。


坐拥全球锂行业最优质的中上游资源。


资源端:布局全球最优质矿石、盐湖资源,权益资源量合计约1429万吨LCE。


公司控股全球目前品位最高、储量最大的在产锂辉石项目澳大利亚格林布什锂精矿(26.01%),现有锂精矿产能162万吨/年,2025年规划总产能达到214万吨/年,2027年规划建成产能266万吨/年;四川雅江措拉矿山(80%)引入紫金矿业增资,促进该项目建设,提升公司原料供应稳定性。

此外,通过参股SQM(22.16%)和日喀则扎布耶(20%),布局智利阿塔卡马盐湖和西藏扎布耶盐湖。

冶炼端:公司现有4个在产锂化工产品生产基地分别位于中国四川射洪、重庆铜梁、江苏张家港以及澳洲奎纳纳,锂化合物及衍生品建成产能6.88万吨/年,中期锂化工产品产能合计超14万吨/年,力争2027年达到30万吨LCE产能。

锂价回调较为充分,成本支撑较强。

锂是战略新兴矿产资源,作为电池生产的重要原材料,需求量呈现爆炸式增长。

目前来看,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是锂电池未来发展潜力最大的领域。

我们预计短期上下游博弈现象仍将持续,碳酸锂价格或维持波动。

中长期看,我们认为碳酸锂价格为20-25万元/吨。

盈利预测与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年营业收入分别为331.09亿元、308.78亿元、294.82亿元,公司2023-2025年归母净利分别为人民币132.99亿元、123.57亿元、119.60亿元,对应EPS分别为人民币8.10元、7.53元、7.29元,根据可比公司估值,我们给予公司2023年7倍PE,按港元兑人民币汇率0.92计算,目标价为61.63港元,首次覆盖给予“优于大市”评级。

【德邦医药】减肥药有望诞生“全球药王”,国内市场爆发在即

肥胖为“万恶之源”,解决“病从口入”。

依据《中国居民肥胖防治专家共识》的统计数据,中国成年人中超重及肥胖人群占比过半,预计国内人群超6亿人。

肥胖对个人健康造成严重威胁,和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多种慢性疾病呈现显著正相关,为健康的“万恶之源”。

随着美国和中国批准多款减重药物,我们认为减肥药市场将迎来爆发,消费属性强,空间大,值得重点关注。

GLP-1类药物已成为肥胖首选药物,多适应症拓展势如破竹。

GLP-1是一种天然存在于人体的肠促胰岛素,通过中枢神经和胃肠道发挥减肥作用。

目前发展已有如下趋势:

1)长效化:从2-3次/日的艾塞那肽/贝那鲁肽,延长到1天一次的利司那肽/利拉鲁肽到1周/次的度拉糖肽/司美格鲁肽,大大提高了依从性;

2)从单靶点到多靶点:礼来的双靶点替尔泊肽获批上市,信达生物的双靶点玛仕度肽国内三期即将完成,礼来的三靶点Retatrutide刷新减重记录;

3)从单药到组合:诺和诺德的CagriSema由司美格鲁肽和卡格列肽固定剂量组合,礼来收购Versanis公司布局Bimagrumab(ActRIIA/B单抗)拟推动减脂肪增肌新亮点;

4)从减肥到其他适应症:国际巨头已推动GLP-1类药物其他适应症开发,如NASH、阿尔兹海默、外周心血管疾病、慢性肾病、心衰和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等,根据23年5月Aging Cell上发表的文章表示GLP-1类药物可延长寿命,多适应症拓展势如破竹;

5)口服VS注射,小分子VS多肽:口服便捷性高于注射,诺和诺德司美口服已获批上市,多个口服小分子GLP-1药物在临床,安全性为核心考虑因素。

国内市场即将爆发,多个产品已上市/临床后期:我们根据产品类型及研发进度,同时考虑销售能力,建议如下:

1)GLP-1减重新药,且管线较全的标的:美股重点-礼来、诺和诺德等;国内重点:信达生物、华东医药、石药集团(新诺威)、恒瑞医药、博瑞医药、众生药业等;

2)司美26年到期,关注进度快的企业:丽珠集团、联邦制药、四环医药和智飞生物等。

【国信纺织】申洲国际:海外扩张与客户开拓,驱动盈利回升与份额增长

公司是全球最大的面料成衣一体化针织制造商,30余年来积极扩张的同时持续产品创新、设备和工艺升级,实现持续领先行业的增长。

公司管理团队资深且稳定,财务指标上,长期保持稳健增长、盈利能力出色、现金状况良好,近两年受大环境影响盈利波动。

业务结构上,实行大客户战略,运动服占7成,全球市场比例均衡。

行业分析:纺织产业链下游向东南亚转移,运动服代工龙头与品牌深度绑定。

深度梳理全球纺织业,中国全产业链优势显著,但贸易壁垒风险加剧,东南亚、中美洲、欧洲各有所长,东南亚凭借劳动力和关税优势,终端加工份额上升。

从行业体量看,全球运动服代工规模约4000亿元,2022年申洲市占率4.9%,五年提升1.5百分点。

头部运动品牌供应商客户资源壁垒高,国际大牌倾向选择与核心供应商深度绑定合作,强者恒强。

复盘2005年至今耐克及其核心鞋服供应商估值,变化趋势长期强相关,短期偶有分化,供应商竞争力和份额提升驱动估值中枢上移。

产能利用率问题:品牌客户景气度下降叠加贸易形势恶化,导致供需错配。

2022四季度至今公司首次面临国内产能利用率压力,主要由于

1)客户需求不景气,海外库存高企;

2)贸易形势恶化,国际品牌优先往海外基地下单。

投资建议:订单拐点带来近期盈利弹性,需求拓展和海外产能扩张打开长期空间。

短期看,公司订单拐点已现,产能利用率恢复将带来较大利润弹性。

从中长期看,海外产能持续拓张、新客户和新品类将带来业绩增量。

维持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23~2025年净利润分别为46/55/66亿元,同比增长1.5%/19.4%/19.1%,我们看好公司盈利质量和未来增长空间,维持目标价91.9-99.9港元,对应2024年PE 23.2x-25.0x,维持“买入”评级。

【安信航天】卫星互联网蓄势待发

卫星互联网有望成为6G通信重要组成部分2017年11月,英国电信集团(BT)首席网络架构师Neil McRae对6G通信进行了展望,他认为6G将是“5G+卫星网络”,在5G的基础上集成卫星网络来实现全球覆盖。

2022年,华为公司发布《6G:无线通信新征程》,该报告表示空天一体化将是6G的重要特征之一,6G将整合地面网络和非地面网络,提供全球覆盖,给当前未联网的区域提供网络连接。

随着卫星制造和发射成本的降低,众多低轨或者超低轨卫星组成的卫星互联网将应用于非地面网络。

国外加紧布局卫星互联网

据Statista公司的测算,截至2023年7月,全球互联网普及率为64.5%,仍有约28亿人口尚未连接互联网。

面对如此广阔的市场,近年来空客、亚马逊、Google、Facebook、SpaceX等高科技企业纷纷投资卫星互联网领域,提出了Starlink、OneWeb等多个卫星互联网计划,目标是实现全球互联网覆盖。

截至2023年7月,Starlink已经发射4800余颗卫星。

边际成本低,有助于抢占不发达地区地面移动通信市场相比地面蜂窝移动通信基站,卫星具有更大的覆盖范围,一颗“星链”卫星在550km轨道上地面通信覆盖半径约为500公里。

从边际成本上来看,对于基础设施比较薄弱的地区,使用卫星互联网不需要大量地面基础设施投入,因此比地面基站具有更大的边际成本优势。

批量生产+商用器件+系统冗余设计有望降低卫星成本

随着卫星互联网方案中卫星数量的大幅增加,为批次建造卫星提供了前提,从而能够通过批量化制造来降低单星成本。

国内“G60星链”产业基地通过批量化生产,单星成本有望下降35%。

为了提高航天器电子器件的抗辐照能力,通常采用成本高昂的专用抗辐照芯片,从而推高了卫星成本。由于低轨卫星所受辐照相对较低,商用货架器件(COTS)有望批量应用于低轨卫星,并通过系统冗余设计等方法提高系统可靠性,从而进一步降低卫星成本。

投资建议:

卫星互联网产业链可以分为卫星组网(卫星制造及火箭发射)、地面设备和通讯服务三个部分。

从建设进程来看,卫星组网相关企业将首先受益,组网完成后,地面设备与通讯服务将大规模展开,相关企业开始受益。

同时,由于卫星寿命有限,因此卫星互联网组网完成后,每年还需补星,因此卫星组网产业链也将长期受益。

【海通建筑】建筑央企海外业务行情梳理

“一带一路”催化建筑板块行情,带来超额收益。

我们以八大建筑央企和四大国际工程公司作为标的池构建等权重指数,发现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至今出现4轮明显行情:第一轮行情(2013.9-2015.6),受一带一路顶层设计阶段主题事件催化,区间该指数较沪深300的最大超额收益高达219.01%。

第二轮行情(2016.8-2017.5),始于2016年8月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举办,在2017年5月首届峰会后结束,区间该指数较沪深300的最大超额收益高达176.11%。

第三轮行情(2018.8-2019.4),主要受2019年举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峰会论坛影响,区间该指数较沪深300的最大超额收益为59.82%。

第四轮行情(2022.11-至今),主要因为一带一路十周年来临及预计2023年将举行第三届峰会等原因,截至2023/9/28,区间该指数较沪深300的最大超额收益达135.50%。

投资建议

“一带一路”沿线中,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人口增长和城市化建设加快,新建基础设施建设缺口大;发达国家基础设施老旧,普遍存在更新升级的必要,所以整体基建工程需求较大,为我国建筑企业海外拓展带来机遇。

从历史来看,“一带一路”催化建筑板块行情,带来超额收益,且促进海外订单/收入增长,海外业务毛利率整体低于国内,但现金流较好。

2023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上半年建筑企业海外新签订单势头向好,我们认为下半年第三届“一带一路”峰会举行等相关事件政策催化,将继续利好建筑企业。

建议关注:八大建筑央企,中国交建、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建筑、中国化学、中国电建、中国能建、中国化学;以及四大国际工程公司,中钢国际、中材国际、北方国际、中工国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方国际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