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三板 - 正文

北交所转板新规解读 新增多项规定 事关董监高减持、转板程序等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北交所转板新规解读 新增多项规定 事关董监高减持、转板程序等)

市场期待已久的转板新规,正式出炉。

10月8日晚间,北交所发布修订版《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持续监管指引第7号—转板》(以下简称“新版《转板指引》”)。这是自2022年3月4日首部《转板指引》发布以后的第二版转板新规。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相较于此前版本,新版《转板指引》具有诸多新增亮点:包括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监高承诺推荐转板期间“不减持”;如若转板终止,其后六个月内不再筹划、审议转板事宜;进一步理顺转板程序安排,明确上市公司选聘保荐机构相关规范等。

值得注意的是,企业申请转板,将受到更为全面的股票交易核查。根据新版《转板指引》,企业报备转板相关文件后,北交所将启动二级市场股票交易核查程序,并在后续各阶段对股票交易情况进行持续监管。与此同时,保荐机构勤勉尽责履职情况也将被纳入执业质量评价。

受访人士认为,转板新规的出台不仅有利于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更为北交所上市公司发展壮大提供了多元路径。转板新规的完善,开辟了独具特色的资本市场发展路径:创新层挂牌满一年后北交所上市,上市满一年后选择是否转入沪深交易所。如果企业具备相应资质,优先选择北交所上市,进可攻、退可守。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转板新规亮点纷呈

10月8日晚间,新版《转板指引》在市场千呼万唤中正式问世,这距离首部转板新规发布仅19个月。

2022年3月4日,第一部《转板指引》出炉后的半年内,观典防务、泰祥股份、翰博高新相继转板科创板和创业板,但此后再无新的转板企业出现。因而,市场期待新版《转板指引》出台,为企业转板提供更多机遇。

相较于此前版本,新版《转板指引》未提及企业达到转板条件需具备的相应标准,但新增多项转板规定。新增规定可大致概括为上市企业承诺、保荐机构选聘要求、股票交易特别检查三方面。

首先,上市公司承诺方面,最为市场关注的是针对董监高减持的新增要求。转板新规强化对“关键少数”的监管,要求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在推进转板期间不得减持,并就此发表公开承诺。此举旨在防范相关主体利用“忽悠式”转板牟利、损害投资者权益。

在承诺转板期间不减持的同时,上市公司还需同时承诺,如若转板终止,其后六个月内不再筹划、审议转板事宜。

其次,转板新规进一步理顺转板程序安排,并新添多条保荐机构相关条款。

比如,首次提及选聘保荐机构,新版《转板指引》明确,上市公司启动转板,应审慎评估是否符合转板条件,并按照相关规定聘请保荐机构进行保荐。上市公司选聘保荐机构,应当综合考虑保荐机构在其拟转入板块的首次公开发行并上市业务经验、执业质量等因素,充分了解保荐机构的胜任能力。

再者,新版《转板指引》进一步强化对拟转板公司的股票交易等相关核查。上市公司报备转板相关文件后,北交所将启动二级市场股票交易核查程序,并在后续各阶段对股票交易情况进行持续监管。北交所可以要求上市公司和保荐机构提交股票交易情况说明,就是否涉嫌内幕交易、是否会影响次转板发表明确意见。

程序核查不只针对上市公司,同样面向保荐机构。北交所可以采取现场和非现场的方式对保荐机构遵守《转板指引》及相关业务规则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将检查结果报告证监会,并将保荐机构勤勉尽责履职情况纳入执业质量评价。

受访保代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上述规定进一步压实拟转板企业、保荐机构责任,有助于防止转板常态化后可能出现的行业乱象。先行筑牢制度基础,才能为后续更多北交所企业的成功转板提供保障,以避免相关公司和中介机构游走在灰色地带,做出有损投资者利益之事。

企业多元化上市之路再畅通

多位投行保代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IPO节奏收紧的当下,转板新规的重要性尤为凸显。

据其介绍,一些原本计划冲刺科创板、创业板的企业,当其意识到双创板上市难度明显增大以后,对是否将上市首选地调整为北交所有所迟疑。一方面,企业希望通过转板北交所缩短上市时间;另一方面,担心北交所融资能力受限,后续若想转至沪深交易所需要花费更高成本。

转板新规的到来,则在很大程度上打消了此类企业的顾虑。企业在创新层挂牌满一年后可登陆北交所,北交所上市满一年后可申请转板,获得转入交易所审核同意后,可以不再发行新股直接转入沪深市场。

正如开源证券北交所研究中心总经理诸海滨所言,转板制度的推进,使得企业北交所上市进可攻、退可守。先行通过北交所上市,待达到转板各项标准后再进行转板,或许可增加确定性、节约上市时间和各项机会成本。转板开辟了一条独具特色的资本市场发展路径:北交所上市融资培育发展,如果企业愿意并具备相应资质,再转沪深市场,攻守兼备。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经济发展工作委员会专家余伟也认为,《转板指引》发布后,整体来看,北交所上市公司多了一个选择,既可以在规模偏小时借助北交所市场发展,也可以在规模做大后转板到创业板或科创板进一步发展。

“中长期来看,随着北交所市场的不断完善和发展,北交所未来也许能够支撑大中型公司的发展,到那时北交所上市公司是否还需要转板想必公司也会有准确的判断。”他表示。

于企业而言,如有转板计划,需在哪些方面提前准备?根据诸海滨介绍,财务指标首当其冲,除财务指标外,转板还应注意转入板块定位。科创板优先支持符合国家科技创新战略、拥有关键核心技术的科技创新企业;科创板申报则应当属于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此外,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主板上市时有一定的限制,北交所转板或可能受影响。

根据开源证券对企业转板指标的初步筛选,共38家满足初步的财务基础指标,但最终能否转板与板块定位契合度、业绩持续性、创新性、是否满足分拆要求等相关。

对于投资者来说,如何把握转板带来的投资机遇?诸海滨认为,行业成长性、公司的核心经营稳定性与盈利回报能力、专业的管理层与优秀的治理结构等各个方面都是挑选成长性更强更稳定的企业作为投资标的的重要影响因素。对北交所公司的筛选上可以从景气行业+优秀管理层+核心能力三方面着手。

余伟提到,投资者要明确认识到北交所公司转板上市的条件是公司要符合创业板或科创板的上市条件,并且在北交所上市至少满一年,再考虑到三创四新。

“投资者覆盖几家符合转板条件的低估优质公司即可,无需刻意追求精准押中第一家发转板公告的公司。与此同时,企业涨幅大小难以预测,追高需谨慎。”他指出。

(编辑:张铭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视觉中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