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聚焦2023服贸会:银行业以高质量发展助推高水平对外开放 打造“一站式金融盛会”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23-09-07 15:0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聚焦2023服贸会:银行业以高质量发展助推高水平对外开放 打造“一站式金融盛会”)

中国网财经9月7日讯(记者 曾蔷)以“开放引领发展 合作共赢未来”为主题的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于昨日在京圆满闭幕。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综合类服务贸易展会,服贸会汇聚一流技术与应用,已成为全球服务贸易的“展示窗”。聚焦金融领域,今年服贸会吸引了200余家国内外金融机构和企业参展,包括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68家,其中作为我国金融业主体的银行业,在本届服贸会上以“服务实体守初心 创新变革向未来”为主题,从不同维度展示创新技术与金融领域的深度融合,全面展现中国金融高水平对外开放成果,为数十万现场观众打造了一场规模盛大的“一站式金融盛会”。

 金融活水润泽实体经济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2023年作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本届服贸会上,银行机构围绕大国金融、首都金融、开放金融、绿色金融、数字金融、普惠金融、区域金融、财富管理等八大方向,全面展示了强化服务对接和精准供给实体经济的成效。

“参加建行绿色金融的知识答题,还可以拿到环保帆布袋呢!”在“双碳”目标的深入推进下,绿色转型日渐深入人心,建行展区刮起的“绿色旋风”尤为引人注目。“针对碳排放占比较高的城乡建设领域,我们与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合作开展了‘绿色信贷+绿色低碳建筑+绿色监理’的创新模式探索,通过信贷全流程管理、施工全流程管理和项目评价标准认定管理三方面结合,形成全流程闭环管理,解决可信任、可持续、可追溯、可公示等长期困扰绿色建筑信贷发展的问题,并实现在绿色建筑、既有建筑绿色化改造、装配式建筑、住房租赁项目类型落地。”绿色金融展区的建行员工介绍说。

数据显示,为积极助力“绿色北京”战略,建行北京市分行着力打造绿色金融业务驱动、产品集成、风险感知、科技处理、责任传输“五大核芯”,持续提升绿色发展领域金融支持力度,截至2023年6月末,建行北京市分行绿色贷款余额3327亿元,“十四五”期间绿色贷款年增速保持40%左右,并在绿色债券、普惠金融、乡村振兴、住房租赁、消费信贷、“建行生活”特色场景打造及自身低碳运营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创新和实践。

服务“三农”作为农业银行的独特优势,农业银行在展厅内设置了赋能实体、和美乡村、共享繁荣、开放合作、幸福生活五大展示版块,借助创意视频、特效技术等形式,展示农业银行在服务实体、服务“三农”、普惠金融、跨境金融、个人金融等业务领域的丰富实践和成果成效,引导观众逐步深入触摸美丽中国画卷的金融脉络。

服贸会是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窗口,也是展示银行形象与服务的绝佳平台。作为中国唯一服务过北京奥运会、北京冬奥会的“双奥银行”, 结合区域特点,中国银行积极拓展服务贸易领域业务,推动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开放、创新、融合发展,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培育发展新动能,支持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本届服贸会上,中行北京市分行将与北京市贸促会联合举办“北京—中东投资贸易推介会”,与北京市投促中心联办投资北京会客厅,与贸促会联办投资北京发展大会,并配合雄安分行与雄安市政府合作“京津冀”相关会议论坛等活动。

在交通银行展厅内,普惠金融、贸易金融、科技金融、财富金融四大业务特色按照参观动线依次呈现,普惠e贷、云上交行、交银跨境e金融、惠民就医……众多体现数字金融与实体经济和群众生活深度融合的产品及服务,等待观众现场解锁,亲身感受数字技术为金融服务带来的深刻变革和无限可能。

 全力助推高水平对外开放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坚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开放是推动发展的重要引擎,金融则是驱动开放引擎的重要动力源泉。在本届服贸会上,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我国大型银行机构集中展示了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丰硕成果。

服贸会期间,工商银行召开了以“智享工银、慧聚服贸”为主题的创新成果发布会,发布《企业经常项目外汇业务服务手册》、跨境e发薪、数字人民币智能预付管家三项服务贸易创新成果,并与多家头部企业签署合作协议,以开放、包容、合作的态度和实际行动,全力支持全球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

本次发布的新产品涉及跨境金融服务和数字人民币应用两个领域。其中,《企业经常项目外汇业务服务手册》是为企业编制的“外汇金融服务宝典”,是该行推进“两区”建设的又一实践。《手册》通过“场景+政策+案例+分析”,系统解读与实体经济、企业经营密切相关的经常项目外汇政策,打通外汇政策惠及市场主体“最后一公里”。

据介绍,在服务全球贸易方面,工商银行目前已与142个国家和地区的1400多家境外银行建立代理行关系,覆盖六大洲和全球重要国际金融中心,在新加坡、卢森堡、卡塔尔等11个国家担任人民币清算行,依托境内外一体化核心银行系统,为客户提供“一点接入,全球响应”的跨境金融服务。

作为持续经营时间最久,全球化、综合化程度最高的中资银行,中国银行积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依托遍布63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机构和清算网络,积极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加速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致力于服务高水平“走出去”、高质量“引进来”企业,取得了丰硕的金融服务成果。

今年以来,针对新的市场形势和政策导向,中国银行制订发布《中国银行支持外经贸企业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行动方案》,支持各类企业海外投资和发展需求。与此同时,中国银行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创新数字化跨境金融服务,为外贸新业态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推出“中银跨境汇款直通车”等系列产品,为外贸进出口企业客户办理国际贸易结算提供自动收付汇服务,以实际行动助推服务贸易行稳致远。

中国银行还制定了“一点接入 全球响应”工作机制,任何客户在中国银行任一机构“一点接入”,即可享受到来自中银集团覆盖境外63个国家和地区的全球化高效对接和优质服务,有效满足客户全球业务需求。通过该机制,中国银行已为京东方集团、施耐德集团、京能集团等提供多维度、全球化金融服务。本届服贸会上,中国银行也特别设置展台区域,展示“一点接入 全球响应”工作机制框架下的跨境金融服务概念化场景。

 数字人民币体验再升级

数字人民币是国家新型的金融基础设施,稳妥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对于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促进国内国际经济双循环畅通具有重要意义。近几年,数字人民币体验区一直是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展的重头戏、人流聚集地。在本届服贸会,银行等金融机构带来标准IC卡、智能手环、数字工牌、智慧学生证、电子老年证等数十款数字人民币硬钱包产品,集中展示“数字人民币+”交通出行、餐饮住宿、智慧政务、乡村振兴、绿色金融、普惠民生、文化旅游、跨境结算等场景的融合应用。

同时,“数字人民币大道”全面升级为3.0版,引入潮流艺术集市、网络购物、网络直播、老字号、文化旅游等众多消费场景,让参展观众身临其境体验数字人民币优质服务,进一步增强趣味性、互动性和体验性。

2022年服贸会,中国银行在首钢园区开设数字人民币大道,引入文创、畅销书籍、老字号等消费场景,推出一系列数字人民币体验活动,受到现场参展观众普遍欢迎,令人印象深刻。本届服贸会上,中国银行继续携数字人民币最新“黑科技”登场亮相,在国家会议中心、首钢园两大会场展台上,围绕跨境服务、绿色低碳、无网无电支付等场景,全方位展示数字人民币最新创新成果,让观众直观感受前沿科技引领下安全、便捷与高效的金融服务。与此同时,中国银行还设置并升级数字人民币大道区域,携手美团共同打造数字人民币潮流集市。集市将以“新·凿空之旅”为主题,聚焦交通出行、民生消费、通信服务等流通领域场景,集中体现科技金融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提升国际化金融科技服务能力、打造多元服务平台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工商银行与中国移动共同研发的数币超级SIM卡硬钱包首次亮相,参展嘉宾和观众可在工行展台,现场体验使用数字人民币购买咖啡茶饮零食,并享受打折优惠。服贸会活动期间,还可参与地铁指定车站数字人民币支付出行免费等丰富多彩的数币支付活动。

“台上的这个玩偶,是我行根据数研所基础形象设计的数字人民币专属IP形象——蓝盼盼,以建行数字人民币项目的熊猫形象为基础,整体形象Q萌可爱,表明数字人民币轻快便捷的使用体验,更寓意着背后的科技与效率。”在数字人民币展区,建行员工向络绎不绝的参观者介绍道。在服贸会现场,参观者可以使用数字人民币在建行的三个场馆内进行消费体验。据了解,使用建行数币钱包在任意建行场馆消费一笔,即可得到建行数币地图并打卡该场馆的专属印章。

在数字人民币展区现场,邮储银行员工一边为参观者介绍数字人民币业务知识,一边分发印有数字人民币APP使用流程的折扇,吸引了大批参观者驻足了解与交流。此外,参观者还可以现场体验自助购物、明信片打印等数字人民币支付场景,充分感受到用邮储银行数字人民币支付的便利和快捷。作为数字人民币的指定运营机构,邮储银行持续丰富数字人民币产品及场景生态体系建设,目前数字人民币场景已覆盖政务民生、交通出行、休闲娱乐、零售商超等多个领域。

在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展示墙上,可以看到交通银行为本届服贸会特意设计的两款兼具功能与颜值的硬件钱包。参展观众可现场体验智能回收变红包活动,参与环保行动,还可在盲盒机、特惠商户参与数字人民币满减活动,体验数币结算的高效便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动力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