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三板 - 正文

专家解读北交所改革组合拳,未来投资机会在哪里?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09-02 21:3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专家解读北交所改革组合拳,未来投资机会在哪里?)

就在北交所官宣成立两周年之际,市场热盼的“生日大礼包”终于如期而至:在证监会发布《关于高质量建设北京证券交易所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后,对标《意见》要求,北交所、全国股转公司同步公布了8条举措,内容涉及投资者适当性、上市条件执行标准、发行底价、转板、做市交易、融资融券等。

在这振奋人心的时刻,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业界专家认为,这是一份超过预期的、诚意满满的、贵重的“生日大礼包”,未来将对北交所产生深远的影响,其中最关键、冲击最大的政策是转板机制再次完善,或是接下来北交所二级市场最大的投资机会。

“满足了我们对北交所的所有预期”

“这次政策太给力了,几乎所有市场关切的方面都做出了回应,提出了改革举措,而且不是某几点的改革,是根据市场定位并结合目前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现状,做出一个综合的立体化改革方案,既照顾到了市场关切,也照顾到了市场发展逻辑,更考虑到了提升各个市场主体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我相信出台后,一定能够达到《意见》中所提出的建设目标!”渤海证券做市业务负责人张可亮说。

谈到北交所官宣成立两周年的这份“生日大礼包”,张可亮给予了极高的评价,“确实是超预期的综合改革方案,做好新三板、北交所,才是资本市场真正的改革,最有意义的改革!后续政策细则出来,估计会更超预期!”

资深新三板评论人、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也认为,《意见》是证监会为北交所迎来官宣设立两周年生日送来超大政策礼包,是对北交所长远发展的纲领性规划文件,是指导北交所未来改革的总施工图,传递了北交所稳步推进改革的积极信号,体现了证监会对北交所市场的呵护之心,有利于北交所高质量扩容和发展,提振北交所投资者信心、活跃北交所二级市场。便于北交所随后根据市场情况成熟一项落地一项,既给足了市场长远预期,又辅以短期落地实践,最终实现政策利好的厚积薄发。

“群里昨天又是红包不断,大家太开心了,有些朋友晚饭都没吃就开直播解读这个政策了。证监会这个关于高质量建设北交所的意见,站位很高,给北交所一个五年,甚至十年规划,对于稳定投资者的预期非常重要,我在朋友圈发文说:希望一辈子参与北交所投资。”北交所市场资深人士、广东力量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朱为绎兴奋地表示,其已接受了很多记者采访,也与很多朋友打电话聊天,“我们认为, 这个改革基本上满足了我们对北交所的预期,甚至超预期。我们期待的门槛、转板、直通、做市商扩容、公募可转债、ETF、扩大公募基金产品、私募股权可以参与二级市场、底价取消、新代码等等,都给了,甚至新三板企业进入创新层不需要1000万元融资以及挂牌满12个月可以申报改为可以上会。”

朱为绎表示,有了证监会的指导意见,北交所的建设有章可循,投资者也可以长期投资,相信假以时日,北交所一定会建设成为有影响的交易所,真正成为中小企业的主阵地。

“支持北证强力改革,共同助力北证市场繁荣发展!”青波鸣资本董事长习青青表示,自己在这个市场沉浸15年了,对北证市场的感觉刻到骨子了,这次提前3天感觉要有北证新政出来,就像北证成立之前,就提前1年感觉设立北证是必要的,“很高兴,也许有生之年会见证到北交所成为中国上市公司最多且创新最发达的交易所,加油北证!”

转板或成“最大投资机会”

一直以来,在北交所各项改革措施中,业界最为关注的是转板机制的推进力度,此次监管层对转板机制表露出明确信号,被认为是对北交所影响最为深远的一项改革举措。分析人士认为,因为只有转板通道畅通了,北交所市场整体的流动性和估值才会逐渐向沪、深交易所看齐,因此预计接下来北交所最大的个股行情可能来自于转板的重启。

前期,证监会已发布《关于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转板的指导意见》,沪深交易所、北交所也已制定有关的业务规则,目前已有观典防务、泰祥股份、翰博高新3家北交所上市公司实现到沪深交易所的转板。此次《意见》专门提出,“稳妥有序推进北交所上市公司转板”。后续工作中,证监会将指导沪深交易所和北交所,在坚持市场化原则的基础上,综合市场情况,通过建立预沟通机制,稳妥有序推进相关工作,对北交所上市公司转板形成有序化、规范化、常态化安排。

财经专栏作者朱邦凌表示,北交所利好政策重磅推出,诚意满满,北交所将迎来投资春天,可以满仓做多北交所,“这么多政策,我认为最关键、对投资者影响最大、对北交所二级市场最大冲击的政策,就是转板机制。这也是我最关心、最能给投资者带来直接收益的政策。”

在朱邦凌看来,对北交所最为关键的是转板机制终于畅通了,可以很快填平北交所与沪深市场的估值差,这也是下一阶段北交所的最大投资机会。

朱邦凌认为,转板机制再次完善,修改转板指引,是北交所转板再次重启的信号,“这个不是忽悠,应该很快就会落地,推出部分转板公司。不过,北交所会严打忽悠式转板,转板不会一窝蜂,而是稳妥有序推进,常态化。因此,转板的公司不会多,估计今年只有几家。”

周运南认为,北交所能再次启动和推进转板工作指引的修订和修改,已经明确地向市场传递了强力推进转板工作的决心,也让北交所的投资者和上市公司吃了定心丸,很快就能看到北交所开市后的首批新增转板申请公司,促进京沪深三大交易所的互联互通,带动北交所优质企业估值和流动性的提升。

在周运南看来,转板是当前北交所投资者呼声最高,也是很多投资者认为是最能对二级市场起到立竿见影的政策,个人也认为转板制度的明确推进对北交所中短线确实是一副灵丹妙药,很快能见成效。同时,其预计,“修改《转板指引》向保荐机构、上市公司等经营主体征集意见建议”表明这次只是“优化转板安排征求意见”,并不是要重走平常的公开征询意见流程,时间会更短、决策会很快,可能国庆节前后可看到修订后的《转板指引》,北交所开市两周年前能见到首家甚至是首批申请转板公司了。

“有了高质量扩容,有了转板,北交所的水就活了,活水一定会孕育大鱼,源源不断的小鱼纷纷涌入北交所。等转板常态化后,沪、深、北三大交易所同类企业估值趋同,北交所企业也就不一定热衷转板。”朱为绎说。

“北交所改革是持续长久的工程”

为对标《意见》要求,9月1日晚北交所、全国股转公司紧随其后发布了首批8项改革创新举措,被称为“八箭齐发”。除转板外,北交所还发布投资者适当性、上市条件执行标准、发行底价、做市交易、融资融券等6方面举措,全国股转公司则进一步优化新三板分层标准。

事实上,业界也一直有希望北交所能降门槛的呼声。此次北交所“八箭齐发”的第一项是完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也备受关注。根据实施修订后的《北京证券交易所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及其配套业务指南,明确已开通科创板交易权限投资者申请开通北交所交易权限时,各证券公司不再核验投资者证券资产和交易年限,不再进行知识测评,投资者签订风险揭示书后即可开通北交所交易权限,进一步便利潜在投资者参与市场,扩大北交所投资者队伍,增强市场买方力量,改善市场流动性。

对此,业界解读为“科创板投资者可一键申请开通北交所权限”,今天就有包括中信建投、国信证券等在内的多家头部券商,已经上线了便捷开通北交所交易权限的功能。

“这条意思就是科创板投资者可以直接开通北交所。目前北交所550多万投资者,科创板1000万投资者。就是说,北交所增加了400多万投资者。”朱邦凌说。

资深新三板专家程晓明认为,这是实实在在的重大利好,“就是说科创板的投资者都可以投资北交所,这就相当于把上海黄浦江科创板的水引到了北京,下一步希望把深圳珠江创业板的水也引到北京”。

程晓明一直主张北交所需要降门槛,其认为北交所个人投资者门槛为50万元太高,希望以后将科创板的门槛降到跟创业板一样的10万,这样北交所的门槛也就降下来了。

周运南认为,这一项政策的实施,在数量上,可以让现有的1000万户科创板投资者瞬间成为北交所的准投资者,科创板投资者可以一键申请立刻成为北交所合格投资者,由此目前只有557万户的北交所投资者可以迅速向1000万户扩展;在程序上,不再重新核查投资者当前的账户资产,即可以让因各种原因导致目前账户不足50万元资产的科创板投资者也允许投资北交所;在活跃度上,科创板投资者相比北交所投资者大都是更活跃的交易者,可以提升更广泛的关注度和更高的吸引力;在资金上,投资者的增多自然逐渐吸引更多增量资金入场,注入更多的新鲜血液。

在周运南看来,本次北交所与科创板门槛的互通更蕴藏着与科创板同降门槛之意,而市场上一直盛传科创板要降门槛的消息。

此外,嘉实基金认为,《意见》中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强投资端建设、优化上市路径等市场高度关注的举措,对提高市场流动性和估值定价水平、平衡投融两端力量都有重要意义。其中,在流动性改善方面,本次北交所改革着眼于增强买方力量,促进投融两端动态平衡,坚持扩规模与调结构并举,大力推进投资端建设,相关举措将有效破解市场关注的流动性问题。

周运南认为,上述8大政策组合拳只是北交所、全国股转公司同步发布首批改革创新举措而已,根据《意见》,北交所改革是个长久持续的工程,未来还有ETF、降门槛、独立代码、首次公开发行等众多创新性改革需要去摸索落地,充分发挥好北交所充当中国资本市场改革试验田的作用。

校对:姚 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