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中国电建上半年实现净利润67.8亿元 分拆电建新能源已获大股东原则同意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08-24 22:3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电建上半年实现净利润67.8亿元 分拆电建新能源已获大股东原则同意)

中国电建(601669)分拆电建新能源一事迎来新进展,8月24日晚间,中国电建披露了本次分拆的预案。且预案显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电建集团已原则性同意上市公司实施本次分拆。 

中国电建表示,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加速,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中国电建拟将其控股子公司电建新能源分拆至上交所主板上市。

本次分拆完成后,中国电建股权结构不会发生变化,仍将作为电建新能源控股股东。本次分拆完成后,中国电建将继续立足大基建,聚焦“水、能、砂、城、数”核心主业,集成投建营一体化,推进全球化发展,在工程领域为全球客户提供投融资、规划设计、施工承包、装备制造、管理运营全产业链一体化集成服务、一揽子整体解决方案;电建新能源将坚持中国电建旗下从事中国境内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项目开发、投资、运营和管理业务的唯一平台业务定位不动摇,借助资本市场力量迅速增强自身资本实力,把握行业发展机遇,提高市场竞争力,扩大业务布局,扎稳高质量发展根基,进而促使中国电建未来整体盈利水平显著提高。

中国电建表示,近年来,已有多家央企控股上市公司陆续推动旗下细分专业领域旗舰平台完成A股分拆上市,实现母子公司经营更加专业、信息更加透明、估值更加合理,融资能力也得到显著增强。推动电建新能源分拆上市,打造新能源板块旗舰上市平台,是中国电建用好资本市场,提升上市公司的质量和内在价值的有益实践,通过资本市场赋能,做精做强新能源投资业务、优化公司治理架构、提高新能源板块核心竞争力。

据悉,今年6月,电建新能源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成功引入10家实力雄厚的投资者,募集资金76.25亿元。中国电建表示,通过向资本市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电建新能源的总资产及净资产将相应增加,资本实力得到显著增强,同时部分募集资金可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偿还银行贷款,有利于公司优化资本结构,保持资产负债表稳健性,为推动新能源投资主业“质”“量”跨越式提升保驾护航。

预案显示,“十四五”期间,电建新能源将进一步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预计到2025年,控股风电、光伏新能源装机规模有望比肩行业龙头,跻身国内新能源运营商第一梯队。中国电建称,面对装机规模的高速增长和旺盛的资本金需求,电建新能源亟需拓展股权融资渠道,以统筹财务能力和业务发展需要,确保新能源投资业务健康可持续发展。

关于本次分拆对上市公司的影响,中国电建称,本次分拆前,中国电建业务范围涵盖工程承包与勘察设计、电力投资与运营、设备制造与租赁等。电建新能源业务模式与中国电建其他业务之间保持较高的独立性,本次分拆不会对中国电建其他业务板块的持续经营运作构成实质性不利影响。

财务指标方面,中国电建判断说,短期内上市公司按权益享有的电建新能源的净利润存在被摊薄的可能,但是中长期来看,电建新能源可通过本次分拆,增强自身资本实力、提升业务发展能力,进一步提高市场综合竞争力、扩大业务布局,进而有益于中国电建未来的整体盈利水平。

当日晚间,中国电建也披露了2023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经营规模发展稳定,实现新签合同6036.3亿元,同比增长4.59%,实现营业收入2812.9亿元,同比增长5.89%,净利润67.78亿元,同比增长11.18%。

具体到电建新能源所属业务板块,中国电建提到,电力投资与运营业务作为公司的重要业务,2023年上半年,该板块实现营业收入122.65亿元,同比增长2.33%,占主营业务收入的4.38%;毛利率为45.22%,同比增加3.53个百分点,毛利额占比16.64%。该板块营业收入与毛利率均同比增长主要是新能源业务占比提升。

其中,新能源投资与运营业务实现了规模效益双增长。2023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0.37亿元,同比增长19.32%;毛利率为55.69%,同比增加0.46个百分点,比电力投资与运营业务板块毛利率高10.47个百分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