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20家猪企合亏上限达160亿?下半年准备“过冬”还是静待“回暖”?

来源:投资时报 2023-07-28 10:37: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家猪企合亏上限达160亿?下半年准备“过冬”还是静待“回暖”?)

今年上半年,多数猪企出栏量实现同比增长,但受生猪价格影响,绝大部分猪企利润端承压,面临巨大的亏损压力

《投资时报》研究员 董琳

上半年,生猪养殖行业集体走向“亏损”。

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生猪出栏37548万头,同比增长2.6%;猪肉产量3032万吨,同比增长3.2%。截至二季度末,全国生猪存栏43517万头,同比增加461万头,增长1.1%;环比增长1.0%,行业供给端持续过剩。与此同时,生猪价格已经在14元/公斤附近横盘超半年。据中国养猪网数据显示,7月20日生猪价格报14.09元/公斤,猪粮比为4.82:1,行业依旧处于亏损区间。

在供给端不断增量、生猪价格持续处于低位的情况下,国内各大猪企纷纷陷入“卖得越多、亏得越多”的境地。

日前,A股上市猪企陆续披露上半年销售业绩情况。根据各家公司公告发布的相关数据,《投资时报》研究员对已披露上半年归母净利润预告的21家企业,及已披露上半年生猪销售情况的16家企业分别进行了统计分析。整体来看,上半年多数猪企出栏量实现同比增长,但受生猪价格影响,绝大部分猪企利润端承压,面临巨大的亏损压力。

进入三季度,生猪价格仍保持低位震荡。日前,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启动了今年第二批中央猪肉储备收储工作,并指导各地同步收储。对于下半年的走势,行业仍寄望于四季度传统旺季需求拉动市场回暖。

21家上市猪企仅1家盈利

截至目前,除温氏股份(300498.SZ)未披露2023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外,已披露相关数据的21家上市猪企中,有20家猪企上半年的归母净利润均预计亏损。对于业绩亏损原因,多家公司在业绩预告中表示,主要是市场消费不振,猪价整体处于低位。

从亏损额来看,20家上市猪企上半年合计最低亏损133亿元,最高亏损160亿元。仅牧原股份(002714.SZ)、新希望(000876.SZ)、*ST正邦(002157.SZ)、天邦食品(002124.SZ)4家猪企最高亏损就已累计近百亿元。

按不同情况,《投资时报》研究员将上半年亏损的20家猪企划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同比由盈转亏的猪企,分别是天邦食品、龙大美食(002726.SZ)、鹏都农牧(002505.SZ)、顺鑫农业(000860.SZ)以及禾丰股份(603609.SH)5家。

其中,龙大美食是同比降幅最大的一家,上半年该公司归母净利润预计同比下降1711%—2044%,预亏5.8亿元—7亿元。龙大美食表示亏损原因有两点,首先,由于期内生猪出栏量较上年同期增加,但猪价持续低迷及生物资产处置损失,因此养殖板块亏损较大;其次,期内公司对存栏的生物资产及库存肉类计提了存货跌价准备。2022年上半年盈利5.83亿元的天邦食品,今年上半年则预计最低亏损12亿元,亏损金额同比扩大305.83%—357.29%。此外,牛栏山母公司顺鑫农业也出现了上市以来的首次半年度亏损。顺鑫农业在预告中表示,今年上半年公司预亏0.55亿—1.1亿元,主要因国内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房地产项目销售及回款缓慢,以及国内生猪平均价格持续低位运行,猪肉产业亏损较大。

第二类是亏损同比缩小的猪企,分别是牧原股份、新希望、*ST正邦、傲农生物(603363.SH)、正虹科技(000702.SZ)5家。

上半年,牧原股份预计亏损25.5亿元—32.5亿元,尽管该公司较去年同期亏损66.84亿元同比收窄超5成,但从绝对值上看依然是上半年亏损最多的猪企。牧原股份表示,报告期内公司生猪出栏量较去年同期略有下降,但生猪销售均价较去年同期有所上升,且生猪养殖成本有所下降,因此公司2023年上半年亏损金额较去年同期明显下降。新希望也表示,期内公司同比减亏是由于养殖成本稳步下降,使生猪养殖业务同比减亏。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上述5家公司亏损同比收窄,但从亏损金额上看,牧原股份、新希望、*ST正邦3家预亏均超过10亿元。此外,*ST正邦、新希望、傲农生物、正虹科技4家企业的归母净利润已在2021、2022年连续两年出现亏损,亏损金额合计约452亿元,其中仅*ST正邦一家就亏了322亿元。*ST正邦表示,报告期内,公司缩减出栏量,导致现有产能与实际出栏规模之间出现了阶段性不匹配,整体产能利用率较低,折旧、摊销费用较高。

第三类是亏损同比扩大的猪企,分别为大北农(082385.SZ)、唐人神(002567.SZ)、天康生物(002100.SZ)、华统股份(002840.SZ)、神农集团(605296.SH)、金新农(002548.SZ)、罗牛山(000735.SZ)、东瑞股份(001201.SZ)、巨星农牧(603477.SH)及新五丰(600975.SH),共10家。罗牛山表示,期内公司生猪销量同比增长近60%,再叠加生猪市场销售价格下降的影响,畜牧板块业务亏损。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唯一一家预计盈利的猪企,京基智农(000048.SZ)上半年预计盈利额度介于12.5亿元至13.5亿元之间,同比扭亏为盈。不过,该公司上半年盈利的主要原因是公司房地产项目大幅交付结转销售收入,并非生猪养殖业务。

同时《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业绩亏损之下,部分上市猪企面临巨额的债务压顶境况。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上述上市猪企的资产负债率大多已达到60%以上。其中,正处破产重整的*ST正邦资产负债率高达156.99%;天邦食品达83.15%,为该公司历史新高;傲农生物为83.12%。此外,新希望、新五丰资产负债率也均超出70%。从资金压力看,牧原股份账面资金达202亿元,与流动负债相比尚存653亿元资金缺口。

业内有分析认为,今年上半年猪企连续亏损之后,行业资金相对紧张,部分企业还具备再扛1—3个月的能力。而随着二季度亏损的持续,预计上半年末猪企负债率将进一步上升,现金流持续流出,经营压力进一步加大,或倒逼猪企加速去产能。

21家上市A股上市猪企2023年半年度业绩预告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

16家猪企中仅3家出栏量出现下滑

2023年以来,虽然生猪养殖行业集体遭遇亏损,但整体来看,各家上市猪企的增产力度仍未缩减,生猪市场出栏量仍在大幅增加。

《投资时报》研究员粗略统计注意到,上半年已公布数据的16家A股上市猪企共计出栏生猪6906万头,较去年同期涨幅超10%。其中牧原股份出栏总量3026.5万头,占总量的比重达43.82%;另一家出栏超千万量级的猪企是温氏股份,上半年累计出栏1178.57万头,这2家猪企合计出栏量就占到总量的60%。

从出栏量增幅程度来看,16家A股上市猪企中有13家上市猪企的出栏量均实现了两位数同比增长。其中,唐人神、立华股份上半年分别出栏165.94万头和36.6万头生猪,同比增长分别为92.28%、87.98%,较去年几近翻倍;京基智农、罗牛山、神农集团、东瑞股份同比增幅均在50%以上;出栏量级较大的温氏股份、天邦食品、天康生物、大北农出栏增幅也达到了40%以上;新希望、正虹科技增长幅度则在30%左右。

而牧原股份、*ST正邦和金新农3家猪企上半年出栏量较去年同期有所缩减。其中*ST正邦出栏量较上年同期缩减185.61万头猪,降幅最高,达到38.31%;牧原股份较上年同期减少102万头猪,降幅为3.24%;金新农同比去年减少12.51万头猪,降幅为18.68%。

在上半年出栏量整体增多的情况下,15家上市猪企(不含傲农生物)合计生猪销售收入约106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约28%。其中13上市公司生猪业务收入实现同比增长,只有金新农和*ST正邦销售收入出现同比下滑。

同时《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在行业寒冬下,各家上市猪企在产能上做出了不同的选择。

一部分猪企尽管业绩陷入亏损,但仍坚持产能扩张。如头部企业牧原股份今年6月末能繁母猪达303万头,创历史新高;温氏股份则计划今年年底能繁母猪数量增至170万头。华泰证券表示,在行业负债率高、现金流弱的背景下,持续的养殖亏损或将带动全国能繁母猪产能去化的持续甚至加速,从而支撑2024年猪价。

此外,今年6月,神农集团、罗牛山、唐人神等上市猪企纷纷发布定增计划。据悉,罗牛山计划募资额不超过17.96亿元,部分资金用于猪场建设;神农集团募资不超过11.5亿元,部分资金用于生猪养殖建设类项目。东瑞股份募资10.33亿元、唐人神计划募资3亿元,为未来扩产未雨绸缪。7月,华统股份宣布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19.4亿元,其中的12.94亿元将用于生猪养殖建设项目。

还有一部分猪企则选择减产。二季度以来,傲农生物、天邦食品、大北农、天康生物均下调了今年的出栏目标。其中,傲农生物将出栏目标从800万头下调至600万头;天邦食品将出栏目标由800万—1000万头下调至650万头;大北农从600万头下调至500万—550万头;天康生物从500万头下调至280万—300万头。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傲农生物、天邦食品、天康生物分别调减了200万头、150万头、220万头,但这些公司依然未达成半年度目标。2023上半年,除大北农出栏进度达50%以上之外,其余15家企业的目标完成率均在45%上下波动。

业内有分析指出,从猪企上半年出栏完成度及近几个月出栏量走势来看,部分企业或存在二次调整出栏规模的可能性,不少企业或难完成全年目标,部分猪企下半年出栏量将少于上半年。

16家A股上市猪企2023年上半年生猪销量、营收情况

注:傲农生物未公布上半年养猪营收数据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


下半年走势如何?

进入2023年下半年,猪价还会一直下跌吗?

对此,农业农村部生猪产业监测预警首席专家王祖力判断,受前期出栏意愿增强和近期国家冻猪肉收储等因素影响,预计近期猪肉价格将触底反弹,但市场供需双弱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短期猪肉价格涨幅或较为有限。

从机构层面来看,申港证券指出,预计猪价将在四季度迎来上行拐点,生猪养殖企业的亏损周期还将延续一个季度。随着商品猪低价持续,仔猪价格回落,产能去化将会加速。中金公司也表示,第三季度生猪供强需弱的基本面较难改变,生猪市场消费支撑不足,价格大概率维持弱势,8月后节日效应或小幅提振猪价,但上行空间有限。四季度消费趋势有望在节日旺季支撑下,进一步改善,但今年基本面仍没有大的矛盾,价格上行空间有限,谨慎看多。

7月3日晚间,国家发改委发布信息显示,6月26日至30日当周,全国平均猪粮比价低于5:1,进入《完善政府猪肉储备调节机制 做好猪肉市场保供稳价工作预案》确定的过度下跌一级预警区间。

为推动生猪价格尽快回归至合理区间,继一季度开展年内第一批中央猪肉储备收储之后,7月14日,发改委、商务部、财政部启动今年第二批中央储备猪肉收储工作,完成收储数量2万吨,并指导各地同步收储、共同“托市”。

7月1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民经济综合司副司长李慧在7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近期生猪价格继续低位运行,从供给看,国内生猪产能总体处于合理水平;从需求看,夏季过后天气逐步转凉,加上高校陆续开学、中秋国庆等重要节假日陆续来临,根据往年情况,猪肉消费将逐步增加,可能推动生猪价格有所回升。”

同日,农业农村部也表示,将会同财政部等有关部门,进一步优化完善生猪产能调控实施方案,压紧压实生猪稳产保供责任,指导生猪主产区落实好现有各项政策资金。

在政策引导下,市场情绪有所提振。《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伴随下半年密集年节带来的消费增量预期,生猪养殖行业上市公司股价近日整体出现回涨。市场普遍认为,四季度年底需求增量,加之供给压力明显缓解,猪价上涨预期较强。

从企业来层面来看,虽然业绩不佳,但猪企信心犹存。多家猪企表示,下半年将进一步强化管理降本增效,静待行业回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京基智农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