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英硅智能两年巨亏超25亿,AI制药的炒作噱头与双刃剑风险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英硅智能两年巨亏超25亿,AI制药的炒作噱头与双刃剑风险)

《港湾商业观察》施子夫 张楠

近日,英硅智能递表港交所。市场掀起了一场“AI制药是真进步还是炒热点”的讨论。

英硅智能在国内的运营主体有英硅智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英硅智能科技(苏州)有限公司等。

AI制药目前更像噱头

英硅智能是一家AI生物科技公司,利用专有Pharma.AI平台,横跨生物、化学及临床开发领域,加速新药的发现与开发过程。公司认为,其生成式AI平台帮助公司快速有效地推进主要由新候选药物组成的完全自主设计、研发的AIDD管线。

一般而言,支持AI制药的声音认为,AI可帮助研究人员识别新药靶点、设计新药及预测药物疗效及毒性,从而减少与药物发现及开发相关的时间及成本。另外,通过分析大量数据,AI可创造新的形式、生成生物标志物及治疗靶点、识别新候选药物、设计临床试验,并引领新药开发及重新利用。

近年,有关AI能够做什么、能够替代什么的讨论铺天盖地。而每一次AI走向热搜,给予其的理论支持都总是看起来很饱满。但最起码从目前来看,支持AI的理论还远远多于最后实际落地的实证。

香颂资本董事沈萌一针见血的指出,所谓AI制药看起来更像是炒作概念的噱头,AI虽然是目前最热门的概念,但是毕竟制药关系人的健康甚至是生命,AI制药是否成熟、可靠仍有极大不确定性。

有时候对二级市场来说,业务和估值是两回事。AI、制药、资本市场,英硅智能的背后仿佛有三个风口助其上升。即便如此,英硅智能的前路走的也并不轻松。

沈萌向《港湾商业观察》指出,如果是利用AI热度来冲击资本市场,那么时间窗口有限,必然要趁着概念热度还没降温抓紧机会。从公司角度,必然是看重AI热度对估值的影响,否则不会将自身定位为所谓的AI制药企业。

警惕人工智能双刃剑

尽管自身坚信AI制药未来的潜力,但英硅智能也不得不面临其所带来的困扰。

比如,AI制药需要收集、汇总、处理并分析药物发现活动的数据及资料,并预期日后持续做这一项工作。但是由于AI驱动的药物研发服务行业的数据源分散、格式不一致且往往不完整,因此医疗行业收集或可得的数据的整体质量通常会受到质疑,已知或未知的数据缺失或遗漏的程度或数量可能属重大,招股书中就提到,在监测和审计数据质量时经常发现数据问题及错误。

可以想象,本身AI制药就尚处在获取市场信任的阶段,若是企业在获取、输入或分析数据时出错,其提供高质量药物研发服务或推动开发候选药物的能力可能受到损害,而相应的,公司的业务、前景及声誉亦可能受损。

英硅智能提到,长远而言,公司预期积极获取所需的监管批文以开发及商业化仍在开发的资产,为此公司预期管理数据并将其提交予相关部门。日后该等过程及提交的内容将受到复杂的数据处理及验证政策及法规管治。

即使存在该等政策及法规,英硅智能在未来临床试验中不时宣布或发布的临时、重要或初步数据可能会随着更多患者数据的出现而改变,并且须遵守可能会导致最终数据产生重大变动的审核及验证程序,于此情况下,公司可能要对因为健康资料或其他数据的存储、处理、提交、交付或显示出现错误或差错而遭受负面影响的客户或政府机构承担赔偿责任。

连续亏损之下与竞争对手赛跑

除了来自于未来的不确定性,英硅智能也有一些当下的源于报表的压力。2021年及2022年,英硅智能分别实现营收471.3万美元及3014.7万美元,同期录得1.31亿美元及2.22亿美元的亏损,折合人民币总亏损金额合计达25.49亿元。

很显然,两年亏损已经20多亿的英硅智能,尚不能更直观的向市场展现出AI制药更节省成本。不过公司的研发管线的确不少,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公司已有包括针对29个药物靶点的31个项目,涵盖纤维化、肿瘤、免疫学及其他治疗领域。

与此同时,公司研发开支也由2021年的3850万美元增至2022年的7820万美元。主要是由于支付予CRO及CDMO的第三方订约成本增加,以及管线扩张令劳工成本增加。

英硅智能的核心产品ISM001-055旨在治疗IPF,其为一种肺部慢性疾病。IPF的诱发因素包括年龄、吸烟、职业(采矿、农业及建筑)及接受癌症治疗。不幸的是,目前缺乏针对纤维化发病机理的治疗策略,使纤维化成为发病和死亡的主要原因。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全球IPF的新增病例数目2017年为53.4万例,2021年为57.5万例。2021年,全球IPF药物市场为33亿美元,对比英硅智能2021年1.31亿美元的亏损,ISM001-055未来能为公司带来的经济方面的效益还有待观察。

市场规模小,但参与者却不少。目前已经有两种药物获批准用于治疗IPF,分别是罗氏(Roche)/Genentech的吡非尼酮(pirfenidone)及勃林格殷格翰的尼达尼布(nintedanib),且二者均于2014年初便次获批。除此之外,还有七款正在处于开发阶段的IPF药物。

从时间对比,广东众生睿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试验发布时间为2021年10月,广东东阳光药业有限公司为2021年6月,Pliant Therapeutics, Inc.为2020年3月,Horizon Therapeutics Ireland DAC为2021年8月,英硅智能则为2023年4月。

虽然试验发布的时间早晚并不代表产品落地的先后,且毕竟AI制药标榜的优势之一就是时间成本和效率。但无论怎样研发出的药物,最后面向的群体是一样的,所以在过程中因AI更受关注的英硅智能,最终也同样需要和传统药企一样,面临疗效、安全性等多重方面的考验。(港湾财经出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阳光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