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杭州银行再抛出百亿募资计划 上市至今已融资超千亿元

来源:中访网 作者:大雪财经 2023-06-28 10:1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6月26日晚间,杭州银行抛出百亿“补血”计划,拟定向增发不超过9亿股(含本数),募集不超过人民币125亿元资金,同时发行不超过人民币300亿元(含本数)资本类债券,募集资金用于补充其他一级资本或二级资本。

(原标题:杭州银行再抛出百亿募资计划 上市至今已融资超千亿元)


6月26日晚间,杭州银行抛出百亿“补血”计划,拟定向增发不超过9亿股(含本数),募集不超过人民币125亿元资金,同时发行不超过人民币300亿元(含本数)资本类债券,募集资金用于补充其他一级资本或二级资本。

然而仅过一天,杭州银行的定增方案再次生变,资金总额从不超125亿元下调为不超80亿元。

对此,有市场分析认为,杭州银行可能被监管“窗口指导”了。这种猜测并非毫无道理,毕竟杭州银行是近年来融资“补血”补的最猛的一家银行之一,而其创造的利润远不及募资金额,分红更是“铁公鸡”。

上市至今已融资超千亿元

杭州银行于2016年10月27日在上交所上市,每股发行价14.39元,募集37.67亿元资金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

在尝到了向资本市场要钱的甜头后,杭州银行似乎魔怔了,不是在“补血”,就是在“补血”的路上。

上市第二年,杭州银行便发行了80亿元的二级资本债,同时通过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亿股优先股,募集资金100亿元,两次募集到的资金在扣除相关费用后全部用于补充其他一级资本;

2019年1月,杭州银行发行了人民币50亿元金融债券;5月份又发行了100亿元二级资本债券用于补充公司二级资本;7月份再发行了人民币100亿元进入债券,用于充实公司资金来源。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杭州银行还进行了一次定向增发,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数量8亿股,募集资金72亿元,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核心一级资本。

2020年,杭州银行发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70亿元,用于补充其他一级资本;2021年,杭州银行发行150亿元可转换债券;

去年9月,杭州银行通过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金额不超过300亿元人民币的金融债券及金额不超过100亿元人民币的二级资本债券。

加上本次不超过425亿的“定增+资本债券”组合,杭州银行从上市至今已从资本市场上融去超1500亿元。

然而,补充了这么多“弹药”进去后,杭州银行资本依旧承压,这些补充的“弹药”似乎掉进了资金“黑洞”。

分红只有融资金额的零头

在本次定增计划中,杭州银行还做出了未来三年股东回报计划,表示将在2023-2025年度,在确保自身资本充足率满足监管要求的前提下,以及在弥补亏损、提取法定盈余公积金等各种提取之后,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不少于当年度实现的可供普通股股东分配利润的20%。

对于这样一份股东回报计划,除了分红比例低之外,本身存在较大的操纵空间。众所周知,杭州银行在分红方面属于“铁公鸡”一只。

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2年,杭州银行分红金额分别为7.85亿元、10.99亿元、12.83亿元、20.76亿元、20.76亿元、20.76亿元、23.72亿元,上市后累计分红金额为117.67亿元,这点分红金额与1500亿元的融资金额相比只能算是九牛一毛。

不仅如此,上市后杭州银行创造的利润也不及其募资金额的一半。2017年至2022年其净利润分别为45.50亿元、54.12亿元、66.02亿元、71.36亿元、92.61亿元、116.79亿 元,合计为446.4亿元。

而在补充了超千亿元资金后,杭州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依旧垫底。截至2022年末,杭州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89%、9.77%及8.08%,较2021年末分别下降0.73、0.63以及0.35个百分点。

同期A股42家上市银行的平均资本充足率为14.13%,杭州银行资本充足率排名倒数第二。

2023年一季报杭州银行的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10%、9.71%、12.74%,其中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较去年末增长0.02个百分点,其余分别减少0.06个百分点和0.15个百分点。在17家A股上市城商行中,杭州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排名垫底。

值得注意的是,在资本充足率承压的情况下,杭州银行的拨备覆盖率却异常的高,2022年末这一数据为565.10%,今年一季度为568.68%。

但根据监管要求,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拨备覆盖率为150%。财政部2019年9月发布的《金融企业财务规则(征求意见稿)》直言,对于拨备覆盖率超过监管要求2倍以上,应视为存在隐藏利润的倾向,要对超额计提部分还原成未分配利润进行分配。

那么杭州银行保持如此之高的拨备覆盖率目的是为何呢?是否可以理解为减少分红而隐藏利润呢?

在杭州银行频繁募资的同时,公司二级市场的股价也跌得只剩“一地鸡毛”。截至6月27日收盘11.78元/股,公司股价目前已处于破发状态。

上市之初,杭州银行股价仅用5个交易日就冲到了30.29元,然而在经过两年断崖式下跌后,2018年其股价一度跌到7.28元。2021年以来,杭州银行的股价一直处于阴跌状态。

杭州银行非公开发行股票以定向增发为主,但通过减持最终还是二级市场上的投资者买单。如此不顾二级市场上投资者死活的融资,分红金额又少,杭州银行的所谓的股东回报从何谈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杭州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