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晶澳科技宣布再投60亿元扩产 光伏产业内卷难停

来源:鳌头财经 2023-06-13 15:4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晶澳科技宣布再投60亿元扩产 光伏产业内卷难停)

记者丨宁晓敏 见习生丨 陈力

出品丨鳌头财经(theSankei)

光伏行业内卷厉害,一出手,就是数十亿、上百亿元。

近期,行业龙头晶澳科技(002459.SZ)发布公告,计划投资60.20亿元,建设年产30GW拉晶、10GW硅片、10GW组件项目,继续推进产业一体化布局。

据相关媒体的不完全统计,去年以来,晶澳科技一体化扩产的投资,已经官宣的投资累计接近600亿元。

行业内均在扩产,头部企业隆基绿能(601012.SH)、通威股份(600438.SH)也是数百亿扩产一体化,晶科能源更是一次性宣告560亿元投资扩产。

近20年,全球光伏产业几经沉浮,精明果断的晶澳科技创始人靳保芳是上一轮光伏产业变幻中为数不多的幸存者。

竞赛式扩产晶澳不甘人后

光伏行业扩产,有人戏称为“军备竞赛”,战斗再度打响。

今年6月6日,光伏巨头隆基绿能、通威股份均宣告逾百亿投资项目,涉及电池、组件及硅棒、电池、配套。

市值同样超千亿的晶科能源在5月下旬披露,拟在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规划建设年产56GW垂直一体化大基地项目,项目总投资约560亿元。此外,天合光能等也是百亿扩产,5月29日,天合光能公告称,拟在四川什邡经济开发区投资建设年产25GW单晶拉棒及配套项目,项目总投资约107亿元。

据粗略统计,去年以来,隆基绿能、通威股份在光伏一体化投资分别为807.49亿元、585亿元。近期,晶科能源(688223.SH)也宣布一笔高达560亿元的产业一体化投资。

晶澳科技不甘人后,密集宣布其扩产计划。

6月6日,公司宣布投资60.20亿元,在鄂尔多斯高新区建设年产30GW拉晶、10GW硅片、10GW组件项目。而在今年3月,公司曾宣布,在鄂尔多斯高新区建设20GW硅片、30GW电池项目,项目投资128.42亿元。

晶澳科技是最早布局产业一体化的企业之一。早在2008年开始,公司就不再押宝硅片,布局了光伏组件、电池、电站等。

2022年以来,晶澳科技加快产业一体化布局。去年2月,硅片、电池、辅材、光伏电站一起扩产,基地相继有越南、宁晋、义乌等地,计划投资34.55亿元。4月,公司宣布投资9.86亿元在邢台建设5GW高功率组件项目。5月,投资102.90亿元云南曲靖建设10GW高效电池、5GW组件项目及在合肥11GW高功率组件改扩建项目。6月、7月,相继在扬州、宁晋建电池、切片等项目。10月,在邢台、合肥投建组件项目。11月,在扬州新增10GW高效电池项目、曲靖四期年产10GW电池、5GW组件项目,投资金额为74.40亿元。11月,拟投资115.47亿元在石家庄、东台建设10GW切片、20GW电池、10GW组件以及新型电池技术研发中心项目。今年3月,拟投128亿元在鄂尔多斯高新区建设20GW硅片、30GW电池项目。

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以来,晶澳科技一体化项目建设的投资高约为597亿元。

在今年3月披露的可转债募集说明书中,晶澳科技介绍,公司已建立起垂直一体化的产业链,包括太阳能硅棒、硅片、电池及组件、光伏电站等各生产应用环节。

截至2022年底,公司拥有组件产能近 50GW,上游硅片和电池产能约为组件产能的80%。公司进一步扩产,目的是提升公司产业链各环节产能的匹配度。

根据第三方权威咨询机构PV InfoLink统计数据, 2017年-2021年,晶澳科技组件出货量连续稳居全球前三名,2022年依然位居行业前列。

靳保芳的两大隐忧

光伏行业的扩产水涨船高,虽然在“双碳”背景下,光伏产业前景广阔,但资本等疯狂助推,行业产能过剩不可避免。

隆基绿能创始人、实际控制人李振国曾公开表示,能源转型已形成共识,行业规模还会增长,但阶段性过剩的局面随时可能出现。

目前的行业现状类似于2005年至2008年,进入者都能赚钱,但阶段性过剩的危机已经无法避免,那些技术、资金、品牌及渠道处于弱势的参与者,可能会被洗牌。

晶澳科技在近期参加投资者网上接待日活动时表示,广义上的产能,包括了落后产能以及规划未投产达效的产能,此统计口径的产能长期处于远超市场需求的过剩状态,但高性价比的产品通常会处于产能不足的状态。越来越多的企业跨界至光伏领域,未来,行业竞争无疑会更激烈。

行业的共识是,行业内企业大幅扩产的落地、新进入企业逐步投产,光伏产业链各环节产能过剩不可避免。

那么,作为行业头部企业之一,晶澳科技将如何应对产能过剩的危机?

晶澳科技的创始人、实际控制人为靳保芳,上世纪九十年代周期下海创业,做过鞋子、制造过玻璃,均以失败告终。1997年,与日本企业合资成立松宫半导体公司,主营太阳能硅片,迅速在全球扩张。

2005年,靳保芳复制了这家公司,在澳大利亚另起炉灶,成立晶澳太阳能公司,这就是晶澳科技的前身。2007年,公司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更名为晶澳科技。

在那个年代,光伏产业疯狂扩张,结果呢,曾经的光伏大佬施正荣、彭小峰都一败涂地。

精明的靳保芳推动晶澳科技产业一体化,提前极速清库存,保留足够的现金流过冬,让晶澳科技成了为数不多的幸存者。

当时悲惨的一幕是否会再现,暂时无法判断。晶澳科技的财务压力不容忽视。

截至2022年底,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61.20亿元,期末负债总额为421.85亿元,账面货币资金121.83亿元,其中,受限的货币资金60.63亿元,当年经营现金流净额81.86亿元。

去年以来宣布的近600亿元投资,多为分期分批投入,部分项目尚未开工建设。

据此判断,未来,公司每年需要融资百亿元左右。

当然,在光伏产业高景气之下,晶澳科技也有不错的造血能力。

2022年,公司盈利55.33亿元,今年一季度盈利25.82%。这种情况下,公司偿债、融资都不会存在问题。问题就在于,一旦行业突变,风险可能会不期而至。

靳保芳的另一个隐忧,是家族内部问题。

晶澳科技是典型的家族企业,靳保芳长女靳军辉担任公司董事,长期在地方政府工作。2020年,靳保芳被立案调查时,临危受命辞职接手晶澳科技。次女靳军淼,持有晶龙集团13.37%股权,靳军淼配偶陶然也担任晶澳科技董事、副总经理。

靳保芳已经年满71岁,身兼董事长、总经理两职。未来,晶澳科技的命运又将掌握在谁的手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