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大数据告诉你:如何在ESG报告中寻找好公司

(原标题:大数据告诉你:如何在ESG报告中寻找好公司)

 

大数据告诉你:如何在ESG报告中寻找好公司 
——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ESG报告公司分析报告 

随着企业公民概念的蔚然盛行,企业定期批露与环境、公众和内部治理相关的信息,并允许社会公众据此对企业行为和产生的影响进行评估,进而评价其对社会和环境方面的贡献价值和风险控制能力,这一理念逐渐发展成为现代商业社会的一种潮流。 
目前流行的企业非财务类信息披露报告有两种形式,一种是ESG报告,从环境(Environmental)、社会(Social)和公司治理(Governance)三个维度报告企业经营的可持续性与对社会价值观念的影响。为了能够定期、定量而且清晰完整地呈现ESG相关信息,很多国家要求公众公司必须定期披露ESG报告。 
另一种是社会责任报告(简称CSR报告),又称为可持续发展报告,由早期的企业环境报告发展而来。二者的区别在于:CSR报告是公司向社会公开其经营活动对社会、环境和利益相关者的影响,展示其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的表现;而ESG报告是投资者用以衡量公司环境、社会和治理因素的重要依据,主要考核公司在这三个方面的经营风险和机会。相比之下,CSR报告更注重公司的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情况,而ESG报告则更侧重于定量性地评估公司的投资价值和在环境、社会以及治理等方面的商业风险。 
国外众多研究成果显示,ESG评价/评级结果往往和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财务指标以及市场表现等方面有着正相关的结果。如果在ESG评级方面有较高得分的企业,则将有望受到投资人的青睐。这也是ESG投资理念的基本逻辑。 

目前,A股市场以沪深交易所为代表,采取的是“自愿披露+特定事项强制披露”为准的环境信息披露模式。虽然目前尚没有对ESG信息披露进行强制要求,但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等领导在不同场合有所透露未来将针对上市公司ESG信息“要制定准则,强制披露”,因此以ESG报告为基础进行的强制信息披露,将是大势所趋。 
尽管目前不是全员强制披露ESG信息,但是相关研究表明,敢于率先、主动进行披露的上市公司,其投资价值更有利于被投资者发现,其经营效益容易得到更好的保证。在强制ESG披露时代到来前,通过大数据画像,可以为主动披露ESG报告的企业贴上“好公司”的标签。 
为进一步探究发布ESG报告的上市公司整体情况,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对披露2022年相关信息的上市公司进行了定量研究。研究范围是剔除2022年之后上市新股及风险警示公司之后的共计4377家上市公司,称为本次研究的总样本。数据显示,2022年,总样本中共有1546家企业发布了ESG类报告,其中ESG报告公司518家,责任报告公司1028家;未发布报告公司2831家。
为便于统计,将ESG报告和CSR报告统称为ESG类报告,将发布这两类报告的企业总和称为ESG类报告公司,将发布ESG报告的企业称为ESG报告公司,将发布CSR报告的企业称作责任报告公司,将既没有发布ESG报告也没有发布CSR报告的上市公司称为未发布报告公司。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与2021年报告的情况相比,发布2022年ESG类报告的企业家数整体有明显的增长,增幅达到了18.47%。值得注意的是,在发布ESG类报告的企业中,绝大多数都选择了ESG报告,即ESG报告公司数量由2021年的215家增长到518家,增幅达到140.93%;而责任报告公司的数量有所下降,由1090家下降到1028家,降幅为-5.69%。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上图形象地说明了A股上市公司越发重视对环境、社会和治理方面的信息披露。这已成为时代变化之下的大势所趋。尽管目前监管方面并没有强制要求披露ESG报告或CSR报告,但绝大多数第一次披露2022年报告的企业都选择了ESG报告,而不是CSR报告。因此,如何按照ESG报告的标准进行规范的披露,成为摆在上市公司面前的一大考验。 
对于投资者而言,这些敢于率先发布ESG报告的企业是值得研究和挖掘的“富矿”。相比于未发布报告企业,发布ESG报告的企业是否在企业经营业绩方面获得了更好的成绩?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以2022年报数据进行了实证研究,得到结论如下: 


第一,综合经营效率、利润增速、股东治理、社会贡献、机构关注和市场表现六个维度,ESG报告公司表现出整体的综合能力更强。 
第二,在行业分布方面,银行、非金和钢铁行业最愿意披露ESG类报告,通信设备和食品饮料披露意愿提升明显,但民营企业ESG类报告披露意愿弱于国企。 
第三,在经营效率方面,ESG报告公司的营收体量整体居前,因此营收行业排名领先,且净资产收益率等财务指标表现较好。 
第四,在利润增速方面,ESG报告公司的整体成长性表现更好,特别是在2022年单年度和五年周期的归母净利润的增速更加突出。 
第五,在股东治理方面,ESG报告公司更倾向于在股价出现大幅回撤之时采取回购等行为,给投资者传递信心。同时相比责任报告公司和未发布报告公司,ESG报告公司的现金累计分红金额及分红占比更为突出。 
第六,在机构关注度方面,ESG报告公司更容易受到机构关注,显示在研究报告数量、机构持股家数等方面的表现更加亮眼。 
第七,在社会贡献方面,ESG报告公司给社会带来更多税金及附加贡献,且人均薪酬优于责任报告和未发布报告公司。 
第八,在市场涨跌方面,ESG报告公司虽然在股价超额收益方面(特指股价上涨50%以上)不及未发布报告企业,但ESG报告公司股价整体表现均衡,回撤幅度较小,市场表现在收益与风险之间更能得到平衡。 
第九,在市值规模方面,市值与ESG报告披露比例成正比,市值范围越高,ESG披露比例越高,市值范围越低,ESG披露比例越低。 

判断一:银行、非金和钢铁行业最愿意披露ESG类报告,通信设备和食品饮料披露意愿提升明显 
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的统计发现,在发布2022年ESG类报告的1546家企业中,行业属性较为明显。不论是从发布ESG报告企业数量占行业比重,还是从发布ESG类报告的企业占比情况来看,均是银行、非银金融和钢铁行业居前,分别为90.24%、81.25%和66.67%。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银行、非银金融、钢铁行业之所以能够成为披露ESG类报告占比最多的行业,主要原因是这三大行业的国有企业比例较高。国有企业上市公司在业绩稳定经营的同时,还需承担更多的环境、社会等方面的责任,因此发布ESG类报告的比例较高。 
值得注意的是,与2021年相比,除银行业中披露ESG类报告的上市公司占比小幅下滑之外,其余30个行业均有所提升,特别是通信设备和食品饮料两个行业在个股数量较多的基础上,2022年占比较2021年提升了10.31和9.82个百分点。 

判断二:民营企业ESG类报告披露意愿弱于国企 
从不同所有制的角度来看,近年来各级国资管理机构均要求中央和地方国有企业在承担社会责任、加强ESG相关信息披露方面要起到表率作用;与此同时,民营企业也在积极披露相关信息。但是,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对二者进行对比发现,民营企业在ESG类报告披露方面的意愿整体上弱于国有企业。 
下图显示了2021年和2022年不同所有制的上市公司披露ESG类报告的数量。由图中可见,2022年国有企业ESG类报告的增长幅度是22%,民营企业的增幅是16%,增速远弱于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在2022年披露ESG类报告的全部公司中占比下滑0.72个百分点。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分行业来看,医药生物、电力设备和基础化工行业是民营企业中披露ESG类报告数量最多的前三行业,分别为89家、61家和57家。而这三个行业披露ESG报告数量居前,除了与行业上市公司数量较多之外,也与行业整体发展环境较好,且政策加大力度扶持有关,相关上市公司在业绩高增长之时,披露了更多经营数据之外的ESG类报告。 
此外,从民营企业披露ESG类报告数量占行业比重来看,比例最高的前三行业是美容护理、纺织服饰和农林牧渔行业,分别为32.14%、29.90%和26.97%,但这三个比例与国企比例较高的银行、非金等行业相比,ESG类报告的发布比例远远落后。这也意味着民营企业发布ESG的意愿有待进一步提升。 

判断三:ESG报告公司成为行业TOP3的比例更高 ROE数据表现更好 
一家企业竞争力强弱,可以通过营业收入和净资产收益率等多方面呈现。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从这一视角关联ESG发布情况,结果发现,营收规模居前的行业头部企业更偏向于披露ESG报告,同时在盈利能力方面也是ESG报告公司表现更好。 
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选取申万二级的131个行业作为参考,在ESG报告(518家)、责任报告(1028家)和未发布报告(2831家)三类公司中,以2020至2022三年基准的平均营业收入来统计排名行业前3的上市公司数量,可以发现分别为128家、157家和103家,即ESG报告发布企业中有24.71%为行业前三名,而责任报告企业中有15.27%是行业前三名,未发布报告企业中仅3.64%是行业头部。 
以电池行业为例,行业前二位企业是宁德时代和欣旺达,其三年平均营收规模分别为1697.56亿和397.38亿元,二者均发布了ESG报告,在行业中树立了很好的典范。而在电池行业前十强中,有4家发布了责任报告,其余6家发布的是ESG报告,ESG报告的发布比例显然更高。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净资产收益率代表了企业盈利能力。在这方面,统计发现ESG报告、责任报告和未发布报告3类个股的ROE平均值分别为7.94%、5.83%和2.79%,中位数分别为8.73%、6.81%和5.41%。由此可以看出,发布ESG报告的企业其在净资产收益率方面的表现更好。 

判断四:ESG报告公司利润增速更稳健,业绩大幅下滑及亏损企业数量较少 
股神巴菲特有一个著名金句:短期来看股市是一台投票机,长期来看股市是一台称重机。这句话说明长期来看股市与业绩关联度最大,反映业绩最重要的财务指标有归母净利润。 
统计发现,ESG报告、责任报告和未发布报告3类个股2022年的平均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29.18%、-54.69%和-73.13%;中位数分别为5.88%、-4.95%和-10.36%。这两个数据均可以看出ESG报告个股在2022年整体业绩增速表现更好。 
此外,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按照归母净利润增速在2022年内上涨20%以内、20%-50%和50%以上,下跌20%以内、20%-50%和50%以上这6大涨跌幅区间,分别统计3类个股的占比。 
上涨部分来看,ESG报告、责任报告和未发布报告三类公司中,2022年归母净利润上涨家数占比分别为57.34%、46.89%和45.50%。从涨幅区间看,上涨20%以内的,ESG报告个股占比达到25.10%,而未发布报告个股中只有13.60%,两者比例接近2:1。 
未发布报告个股往往业绩波动导致某年业绩亏损,或归母净利润基数小,这两点可使得上市公司业绩改善后,归母净利润增速可观。反映在数据上,上涨50%以上个股,在未发布报告企业中的占比为19.89%,高过ESG报告和责任报告企业的16.99%。 
下跌部分来看,ESG报告、责任报告和未发布报告三类公司的2022年归母净利润下跌占比分别为42.66%、53.11%和54.47%。特别是下跌50%以上个股区间,ESG个股占比达到16.41%,未发布报告个股却高达27.09%,可以看出未发布报告个股2022年业绩表现更差。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业绩亏损方面,ESG报告无论是亏损1年,还是连续亏损2年、3年的企业数量及占比,均优于社会责任报告和未发布报告企业,说明ESG报告企业经营恶化风险相对较小。连续亏损3年企业方面,披露ESG报告的518家企业中仅有7家占比有1.35%,而未发布报告的2831家企业中达到125家占比4.42%。 其中,发布ESG报告的中国东航、白云机场是因疫情不可抗力因素致3年亏损。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判断五:ESG报告公司回购次数更多,分红金额与力度更慷慨 
G是衡量一家上市公司的公司治理能力(Governance),主要指企业在治理结构、透明度、独立性、董事会多样性、管理层薪酬和股东权利等方面的内容。其本质是通过各种制度或机制协调和维护公司所有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关系。如果说E、S作为企业对外部的责任,那么G则是企业内部的责任。而上市公司尊重股东权利,坚持以现金回报股东,或者在特定情况下通过回购提升股价,这些行为都关联于上市公司的股东治理能力。 
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统计发现,ESG报告企业与股东治理能力有强关联性。ESG报告企业在股价较大回撤期间自发进行回购行为的比例要明显高于其他两类企业,在分红金额与分红占比上,也较CSR报告企业和未发布报告企业更为慷慨。 
大股东增持次数方面,ESG报告(518家)、责任报告(1028家)和未发布报告(2831家 )三类个股,于2022年累计增持62次、107次和274次,平均次数分别为0.1197次、0.1041次和0.0968次。 
回购次数方面,ESG报告(518家)、责任报告(1028家)和未发布报告(2831家)三类个股,于2022年累计回购232次、354次和892次,平均次数分别为0.4479次、0.3444次和0.3151次。可以看出ESG报告企业回购计划及实施次数更多。其中,牧原股份、凯莱英、公牛集团等行业头部企业,在去年股价大幅回撤之时,均有回购动作。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现金分红方面,ESG报告、责任报告和未发布报告三类个股在2020至2022年间,平均每家企业三年累计分红分别为26.12亿、10.04亿和3.53亿。可以看出ESG报告企业在回馈股东上更为慷慨。其中,在发布ESG报告中分红最多的三家企业——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和中国石油过去三年累计分红均超1000亿元。 

制表: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而连续3年未派发现金红利的企业,在ESG报告(518家)、责任报告(1028家)和未发布报告(2831家)三类个股中分别为45家、155家和631家,占这三类个股比重分别为8.69%、15.08%和22.29%。可以看出在市场鼓励上市公司积极回馈股东的背景下,敢于进行ESG报告的企业其分红力度更大,投资者对其持股的信心也就相对更强。 
在这类好公司中,最近3年连续盈利、年均分红金额达到1亿元,且累计分红占归母净利润比值在50%以上的,这类既有业绩又有股东责任担当企业达到188家,其中海康威视、苏泊尔、广联达等88家企业发布了ESG或社会责任报告,再次印证了ESG报告企业中的好公司扎堆的现象。


判断六:ESG报告公司平均税收贡献贡献多,人均薪酬排名更靠前 
ESG信息中的“S”代表对社会的贡献和责任的承担,这方面的量化指标相对较为分散,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仅从两个维度对这一方面的表现进行管中窥豹式的分析,即税金及附加、人均薪酬,以期对ESG报告公司在社会责任承担情况进行一定的描述。 
税金及附加反映企业经营活动应负担的相关税费,包括消费税、城市维护建设税等多个税收项目。税金及附加越多,表明企业税收贡献程度越大。数据显示,ESG报告(518家)、责任报告(1028家)和未发布报告(2831家)三类企业,2022年的税金及附加平均值分别为9.51亿、2.51亿和1.43亿。可以看出ESG企业为社会贡献更多的税收。 
其中,A股上市公司税金及附加在100亿元及以上企业有11家,ESG企业就占据5席,责任报告占据4席,未发布报告2席。其中,ESG报告企业中,中国石油、中国神华和贵州茅台的税收贡献居前,税金及附加分别为2768.21亿、199.72亿和184.96亿。 


制表: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人均薪酬的高低,一定程度体现上市公司对员工的福利等级和重视程度,也可体现一家企业的经营效益。由于各个行业的薪酬差异化水平较大,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选取申万二级的131个行业作为参考。统计发现ESG报告公司(518家)、责任报告公司(1028家)和未发布报告公司(2831家)其人均薪酬排名为行业内前3的上市公司数量分别为126家、157家和105家,在三类企业中的占比分别为24.32%、15.27%和3.71%。可以看出ESG企业在人均薪酬方面表现突出,薪酬排名靠前企业数量和占比均优于未发布报告企业。 
其中,以生物制品行业为例,发布ESG报告且人均薪酬居行业前列的企业分别是百济神州(82.5万)、长春高新(30.6万)和康希诺(26.8万)。百济神州人均薪酬位居行业之首。 


判断七:ESG报告公司更受研究机构青睐,机构扎堆持有 
ESG是一种投资理念,它契合了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和趋势,投资者按照这一价值观的引导进行投资标的的选择。特别是海外资本市场,有专门按照ESG信息披露和评级进行投资的机构。这种投资理念也在慢慢渗透到国内市场。从这一方面来说,上市公司做好ESG信息披露,就能够获得这类投资机构的关注。 
那么从另一方面来看,对于那些发布了ESG报告的企业,他们获得机构关注的能力是不是天然地比其他类企业多?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从研究报告数量、持股机构家数、持股机构性质进行了分析,发现ESG报告企业的券商研报数量更多,此外机构投资者数量也明显占优,可以说是集专业人士“好评投票”和重金持仓的集合。 
从研究报告数量方面来看,ESG报告、责任报告和未发布报告三类个股的平均数分别为40份、25份和13份。因为研报代表着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专业机构对一家上市公司的分析成果展现,相比普通投资者,研报发布机构对上市公司研究深度与广度更具优势,也更能洞悉有影响力的企业,因此企业发布ESG类报告,相当于增加了一次全面展示自己相关信息的机会,因此更容易受到研报机构的青睐。以研告数量前10的企业为例,其全部发布了ESG报告或社会责任报告,贵州茅台2022年获得研究报告数量483家,居A股之首。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持股机构家数方面,ESG报告、责任报告和未发布报告三类个股的平均数分别为208家、138家和67家,中位数分别为126家、65家和25家。两项数据均可看出,ESG报告公司更受持股机构关注。 
以2022年度数据来看,机构持股家数前10的企业均发布了ESG报告或ESG类报告,一定程度表明机构看好的优质企业都在积极披露第二张财务报表——ESG。贵州茅台、宁德时代和五粮液持股机构家数问鼎前三,分别为2431家、2385家和1654家。另外,发布ESG报告企业相比发布ESG类报告企业,受机构关注度更高。 


制表: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从持股机构性质来看,ESG报告企业受到公募、外资(QDII)、社保基金、险资等机构关注度更高,这也是由于ESG报告企业中大型企业居多的性质所决定的。以光伏行业头部企业通威股份为例,持股机构家数合计832家,其中基金家数达到824家。前十大股东包括社保基金、保险投资基金、指数型基金等,而不存在个人形式的前十大股东。此外,ESG报告多数个股看到国家队身影——证金公司、中央汇金。 

判断八:ESG报告公司市值表现更稳定 
上市公司的表现包括财务业绩表现和市场市值表现两方面。从个股2022年内的市值涨跌幅、回撤幅度、相对于大盘的市值变动幅度做出分析,可以发现,发布ESG报告企业的整体市值涨跌幅要好于另外两类企业,但在市值上涨幅度较大的个股数量及占比方面不及两类个股。此外,能够看出ESG报告公司稳定性强,回撤幅度相对较小。 
市值涨跌幅方面,ESG报告、责任报告和未发布报告三类个股的涨跌幅中位数分别为-17.13%、-17.96%和-18.15%,ESG报告公司整体表现更好。但平均数来看,这三类个股的涨跌幅分别为-13.61%、-12.77%和-10.84%。中位数和平均数的结果正好相反,一定程度与未发布报告个股样本数大,绝大多数个股波动性强,属于上市几年内新股,市场存在过度投机行为等因素有关。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具体数据分析看出,ESG报告、责任报告和未发布报告三类个股的市值涨跌幅方差分别为0.0721、0.0874和0.1546,未发布报告企业的平均方差是ESG报告企业平均方差1倍以上,说明未发布报告企业市值变动幅度更大。 
市值变动幅度大,意味着市值涨幅居前和市值跌幅居前的个股在未发布报告企业中占比数量较多,也就是这些极值数据加大了方差。数据看出,ESG报告(518家)、责任报告(1028家)和未发布报告(2831家)三类个股2022年涨幅在50%以上的数量分别为14只、35只和121只,占这三类个股比重分别为2.70%、3.40%和4.27%。 
再来看跌幅超过50%的个股数量,ESG报告(518家)、责任报告(1028家)和未发布报告(2831家)三类个股中,此类股的数量分别为13只、29只和110只,占这三类个股比重分别为2.51%、2.82%和3.89%。从这两组数据联合起来看,涨跌幅超过50%以上的暴涨暴跌股数量中,在未发布报告企业中的占比更高。 
市值回撤幅度(指某特定区间内市值最低点相对于最高点的下降幅度。)方面,ESG报告、责任报告和未发布报告三类个股的平均数分别为-38.27%、-39.38%和-42.52%;中位数分别为-38.71%、-39.43%和-42.15%。这两组数据非常接近,且都能判定出ESG报告公司的市值回撤幅度较小。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另外,个股市值回撤超过50%的个股,ESG报告(518家)、责任报告(1028家)和未发布报告(2831家)三类个股的数量分别为74只、166只和679只,占这三类个股比重分别为14.29%、16.15%和23.98%。市值回撤数据说明,ESG报告公司的股价大幅回撤比例低,而未发布报告个股的股价大幅回撤风险较高。 
相对于大盘的市值变动幅度,2022年上证指数下跌15.125%,若以此作为参照基点,ESG报告、责任报告和未发布报告三类个股获得超额收益的数量分别为231只、453只和1267只,占这三类个股比重分别为44.59%、44.07%和44.75%。3个占比数据旗鼓相当。 


判断九:市值越高ESG报告比例越高 
发布ESG报告的518家企业中,市值平均数为544.57亿元。其中市值10000亿元以上企业有5家,市值1000亿至10000亿之间企业有47家,市值500亿至1000亿之间企业有48家,市值100亿至500亿之间企业有255家,100亿以下企业有163家。 
而对比ESG报告(518家)、责任报告(1028家)和未发布报告(2831家)三类个股中,可以明显看出,市值越低的企业其ESG发布比例越低,而在市值越高的企业中ESG报告企业的比例越高。例如,在万亿市值以上的6家公司有5家发布ESG报告,占比83.33%;在千亿-万亿市值公司中,ESG报告企业占比40%;而在百亿以下市值公司中,ESG报告企业仅占5.52%,有2283家、占比近8成的上市公司未发布相关报告。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本文源自: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晟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春高新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