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金融界举办“2023高质量上市公司城市行系列”首场活动 上市公司与机构携手讨论ESG如何从负担变赋能?

(原标题:金融界举办“2023高质量上市公司城市行系列”首场活动 上市公司与机构携手讨论ESG如何从负担变赋能?)

全面注册制时代的到来,使ESG信息成为投资者最为关注的上市公司核心内容之一。随着越来越多上市公司主动披露ESG报告,证监会以及沪深交易所多次表态正在研究如何结合我国国情和上市公司实际情况,研究制定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信息披露指引。这意味着,ESG信息强制披露时代即将到来。

如果将此视作一场考试,当下A股上市公司交出了一份怎样的答卷?不论是上市公司还是投资机构,以及各级监管部门,是否都做好了准备?特别是针对占据市场半壁江山的小市值公司,ESG是负担还是机会?5月31日,围绕上述话题,金融界举办了“2023高质量上市公司城市行系列”首场北京站活动,北京上市公司协会秘书长余兴喜,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蓝虹教授,以及佳华科技董事长李玮、首创环保董秘邵丽、高能环境董秘张炯、神州泰岳董秘张开彦、大禹节水董秘陈静、科锐国际董秘陈崧、思路迪(3D Medicines)董秘夏芳、海德股份董秘王磊等20余位上市公司代表,同中信证券、华夏理财等投资机构代表共同交流,探讨怎样帮助上市公司应对上述挑战,用好ESG披露工具,助力企业进一步做好ESG信息披露工作。

企业发展与ESG投入如何均衡?

当前,随着生态文明和社会责任理念逐渐深入人心,上市公司ESG类独立报告的披露积极性正在不断提升。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22年,以剔除上市不足一年的新股和特别风险提示之后的4387家上市公司为总样本,共有1546家企业发布了ESG类报告,披露率达到35%,增长速度达到18.47%其中ESG报告公司518家,责任报告公司1028家;未发布报告公司2831家。

金融界董事长张斌指出,披露率的提升和披露量的增长都说明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积极践行ESG理念,这个现象令人感到惊喜,但同时也要看到,由于标准的缺失和相关专业性的不足,很多上市公司在ESG披露中也面临着诸多困惑和挑战,例如,在均衡企业发展和ESG投入方面,要做到适度平衡对很多企业都是挑战。

“也正是基于这一点,金融界希望搭建一个交流的平台,邀请各方力量和专业人士共同探讨。”张斌如是表示。

图为张斌在“2023高质量上市公司城市行系列”首场北京站活动上的发言

ESG理念要融入上市公司的基因和文化

“如果是流于形式走过场的ESG,对企业来说是负担,但如果真正做得好,企业一定会从中受益。”针对上述问题,北京上市公司协会秘书长余兴喜如是回答。

他在交流中提出:上市公司要把ESG理念融入企业的基因和文化。“对上市公司来说,ESG报告非常重要,应当给予足够的重视。但是,目前在一些上市公司中,存在只重视ESG报告而不重视实际工作的问题,把编制一份ESG报告当作ESG的全部工作。如果不做好实际工作只编制ESG报告,就会让ESG工作流于形式,而且可能出现为了编制ESG报告而胡编乱估的问题。”余兴喜强调,要真正做好ESG,就要在上市公司中大力普及ESG的基本概念,要在董事长总经理的头脑中、思想中都植入这一理念。

图为余兴喜在“2023高质量上市公司城市行系列”首场北京站活动上的发言

碳计量与碳资产管理开劈ESG新机遇

由于落实“3060”双碳目标的紧迫性,ESG理念中最让企业感到压力最大、同时也是争议最大的就是与“E”(environment)相关的各项指标,而如何有效做好这些指标的测量与控制,也成为现场嘉宾热议的焦点。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教授、生态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蓝虹和国家环境保护污染源监控工程技术中心主任、佳华科技董事长李玮分别从不同角度进行了主题分享。

蓝虹教授从宏观侧面和政策层面介绍了双碳目标下ESG标准的演进,并由此提出对绿公司有怎样的要求。她建议,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ESG管理架构。上市公司可在自身ESG战略的构建上把ESG设为公司管理目标,构建适合自身的治理架构。同时,也可以结合公司治理现状、营业规模、业务的社会影响等实际情况进行综合考虑,选择适合自己的ESG治理架构,并制定公司内部长远ESG管理方针,真正把ESG治理融入企业战略中。

图为蓝虹在“2023高质量上市公司城市行系列”首场北京站活动上的发言

李玮则从双碳目标与绿色评价等各项工作的基础-碳计量入手,介绍了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背景下的碳市场以及碳计量体系,并详细介绍了“企业数字碳表”的基本理念,以及其如何帮助企业厘清碳数据,管好碳资产。

他指出,碳管理体系的核心是碳计量,而随着碳交易市场的崛起,这一能力的高低可以直接与企业资产质量挂钩。因此有效做好碳计量,清晰厘清碳资产,有针对性地管理好碳资产,对上市公司提高ESG报告质量有着直接的意义。

图为李玮在“2023高质量上市公司城市行系列”首场北京站活动上的发言

企业与机构要实现“ESG双赢”

正如余兴喜所指出,上市公司的ESG报告质量不一,那么好的ESG报告往往能够在行业中起到引领效果。在上市公司ESG报告经营交流环节,两家主动发布ESG报告的企业——首创环保和大禹节水分享了这方面的经验。首创环保董秘邵丽介绍,该公司连续6年披露社会责任报告,2021年作为环保公用类的上市公司发布了行业内第二份ESG报告。同时,在A股水务环保上市公司中,首先实现系统性的碳盘查,为污水处理行业建立碳核算标准贡献力量。2022年,首创环保的ESG报告在多个评级中有显著提升,取得行业领先地位。

图为邵丽在“2023高质量上市公司城市行系列”首场北京站活动上的发言

大禹节水董秘陈静介绍,作为一家农业节水起家、智慧水利兴业的企业,大禹节水发挥行业优势,通过减碳助力农业新基建,通过节水创造生态附加值。2019年,大禹节水发布第一份社会责任报告,2021年发布首份ESG报告,在此基础上,2022年发布的第二份ESG报告,更加指标化、清晰化、体系化,对企业各项信息和数据进行了更充分的披露。“ESG治理的植入与提升,将助力公司在ESG投资方向的转变上提前落座、弯道超车。”陈静表示。

图为陈静在“2023高质量上市公司城市行系列”首场北京站活动上的发言

高质量的ESG披露报告往往是投资机构的追求热点,而机构投资者如何发挥ESG理念,真正挑选出这样的好标的?作为机构投资者代表,华夏理财ESG事业部总经理助理邓文硕分享了ESG投资理念。他指出,银行理财现在已经到了高质量发展期,自2019年国内首支ESG银行理财产品发行至2022年底,发行ESG产品的银行理财机构已增加至19家,产品募集规模由105亿元增长至339亿元。展望未来银行理财投资,他还提出了规范统一底层ESG资产和ESG资管产品的认定等建议。

图为邓文硕在“2023高质量上市公司城市行系列”首场北京站活动上的发言

搭建ESG交流平台 赋能ESG披露

在开放式讨论环节,围绕着“ESG报告:机会还是负担”“ESG投资:工具还是价值观”两个话题,高能环境董秘张炯、神州泰岳董秘张开彦、大禹节水董秘陈静、科锐国际董秘陈崧、思路迪(3D Medicines)董秘夏芳、海德股份董秘王磊、轻松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马孝武、中科闻歌首席战略官郭骅、中国中免IR和ESG经理冀赞元、协合新能源集团法律合规部高级合规经理胡巧玲、中信建投证券智能量化策略与ESG研究负责人徐建华等充分探讨交流。

活动期间,由金融界倡导、上市公司和投资机构共同发起成立了“美丽中国ESG研究联盟”。该联盟是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践行“为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赋能”的宗旨,为上市企业和投资机构、ESG研究与评级机构等搭建沟通与交流平台,提供ESG信息披露服务策略,助力上市企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中免、中信建投、中国铁物、佳华科技、首创环保、轻松集团、高能环境、思路迪(3D Medicines)、鼎捷软件、神州泰岳、大禹节水、科锐国际共12家上市公司和投资机构成为联盟首批成员单位。未来,联盟将会发挥平台优势,凝聚资源,高效对接,务实交流,共商、共建、共享以ESG为核心的价值连接平台,为助力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贡献力量。此外,本次活动得到乐普医疗、万和证券大力支持。

(图片说明:北京上市公司协会秘书长余兴喜、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教授蓝虹、中信建投证券智能量化策略与ESG负责人徐建华、金融界总编辑金明正、金融界上市公司业务负责人邢静、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院长周婷共同为“美丽中国ESG研究联盟”揭牌)

本文源自: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德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