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君安:险企聚焦储蓄满足客需 多元化新产品蓄势待发

来源:智通财经 2023-06-01 07:26: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泰君安:险企聚焦储蓄满足客需 多元化新产品蓄势待发)

智通财经APP获悉,国泰君安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随着多家银行集体下调人民币存款挂牌利率,当前多数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3年、5年期存款挂牌利率已降至3%以下。在此背景下,当前居民对于保险储蓄的需求维持高位,推动NBV较快增长,维持行业“增持”。坚定推进寿险改革的公司渠道能力的提升将更好满足客户个性化的保险配置需求,建议增持中国太保(601601.SH)、中国平安(601318.SH)。

国泰君安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银行陆续下调存款利率,居民对于保险储蓄的需求维持高位。5月份以来,随着多家银行集体下调人民币存款挂牌利率,当前多数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3年、5年期存款挂牌利率已降至3%以下。在此背景下,居民对于具有收益确定性的保险储蓄类产品的需求持续旺盛。

聚焦储蓄类产品满足居民的财富管理需求,同步布局多元化产品应对定价利率下调。1)5月保险公司继续聚焦居民的财富管理需求大力推动储蓄类产品销售,尤其对于中高端及高净值客群的个性化需求提供定制化的产品+服务。例如,中国太保推出“长相伴”(精英版)增额终身寿险,相较于此前主推的“长相伴”(盛世版),“长相伴”(精英版)规定期缴保费不低于30万元,重点面向中高端及高净值客群销售;服务端中国太保推出“太平洋家族办公室”服务品牌,核心满足高净值客户的财富管理、健康保障等全方位解决方案。中国太平上市首款连生年金险 “传世三号(分红型)”(支持双被保险人,如第一被保险人身故则由第二被保险人申请后继续享有生存保险金),同时可附加“富贵尊”万能账户,抵御两个人甚至两代人的长寿风险;服务端匹配“太平1929家族办公室”,以4大类11项定制服务实现高净值人群的资产管理。2)当前保险公司正在为产品定价利率下调而筹备新产品,主要三大方向,一是3.0%定价利率的增额终身寿险/年金险;二是分红形态的储蓄类产品;三是重疾、医疗险等保障型产品。5月中国人寿推出“臻爱无忧”医疗保险,呈现保障全面、报销比例高、免赔额低的特点,其中保障范围覆盖了公立医院普通部、特需部、国际部、VIP部等,并且包括重症监护室和体外膜肺氧合的定额给付以及特定康复医疗费用给付。

储蓄保障双轮驱动,将成为NBV可持续增长的动能。储蓄险方面,保险的核心优势在于具备收益确定性,而产品定价利率下调将不会改变这一稀缺特点,预计经历短暂的销售节奏调整后仍然是推动价值增长的重要驱动力。保障险方面,当前居民个人卫生费用支出中自付的比例仍然较高,商业保险作为支付手段缓解个人自付压力具有极大的发展空间,保险公司得益于近年来的产品升级和渠道转型,预计将更好匹配客户需求,带来保障产品的复苏回暖。

投资建议:当前居民对于保险储蓄的需求维持高位,推动NBV较快增长,维持行业“增持”。坚定推进寿险改革的公司渠道能力的提升将更好满足客户个性化的保险配置需求,建议增持中国太保、中国平安。

风险提示:监管政策不确定性;长端利率下行;产品难以满足客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平洋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