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石化机械2022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原标题:石化机械2022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石化机械(000852)2022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报告期内公司所处行业情况

  2022年,随着全球经济持续回暖,国际社会对油气资源需求稳步增长,叠加俄乌战争引发的油气资源供应恐慌,导致国际油价持续保持高位运行。同时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国内继续推动增储上产“七年行动计划”,国内油气业务保持繁荣。上游业务的持续繁荣,也向油气装备工具行业提供了旺盛的市场需求,2022年中国石化油气勘探开发资本性支出832亿元,比上年增长22.2%,中石油、中海油、国家管网公司等油气开发和集输业务投资同比上年也有所增长。公司积极践行“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重要指示,秉承油气勘探开发到哪里、石化机械服务就到哪里的宗旨,扛牢“打造大国重器,支撑油气发展”使命,持续提升装备支撑能力,服务油气增储上产,经营业绩持续向好发展。

  

  二、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

  本公司属于油气装备及工具制造、服务行业,主营业务包括油气开采机械设备、钻头钻具以及油气钢管产品的设计、研发、制造、销售及租赁,油气钻采设备检测服务及氢能装备研制销售等。主导产品涵盖钻采装备、钻完井工具、集输装备三大领域,覆盖陆地和海洋油气田,具体包括钻头钻具、钻井装备、固井装备、压裂装备、修井装备、特种作业装备、提速工具、完井工具、油气钢管、天然气压缩机、井口及地面装备等。同时紧跟新能源发展步伐,积极培育氢能压缩机、加氢机和制氢装备等新业务。

  油气钻采装备、钻头钻具、井下工具,主要用于油气勘探开发工程作业;海洋工程装备主要用于海洋油气资源勘探、开采、储运等工程作业;油气集输钢管主要用于输送石油、成品油、天然气,也可用于城市管网建设;天然气压缩机主要用于地穴等储气库注气、试气试采气回收、井口气收集处理等;氢能装备主要用于制氢、加氢及输氢。

  公司努力打造研发、制造、服务一体化优势,为油气勘探开发提供优良装备和优质服务。在主导产品方面,公司钻头钻具、井下作业工具、固井压裂装备、修井装备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压缩机、钢管等油气集输装备为国内领先水平,钻井装备处于国内第一方阵。在核心制造方面,公司立足自主制造,建成了钻头钻具、钻机、固井压裂设备、钢管、氢能装备等17条生产线,拥有8000hp泵试验中心、油气钻探重点实验室等7个专业实验室

  和国家油气钻采设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通过了API、GOST、CE等国际认证,建立了完整可靠的质量管理体系,核心制造能力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在营销服务方面,公司形成了国内相对完善的营销服务体系,服务能力在国内处于先进水平。公司优化国内服务网点布局,在油气开发上产重点区域建设服务中心,进一步完善服务保障体系,开展钻完井工具一体化服务、设备租赁服务、设备设施健康服务、装备运行维护服务和压裂泵送服务。

  

  三、核心竞争力分析

  本公司是国内研发实力领先、产品门类齐全、具有一定国际竞争力的油气装备重要骨干企业,是中石化集团唯一的油气装备研发、制造与专业技术服务中心。形成了钻采装备、钻完井工具、集输装备三大类 11项优势系列产品,牵头完成“十二五”“十三五”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重大项目,压裂装备创新成果2次亮相国家科技创新成就展,固井装备功率和混浆能力世界最大、可实现一键固井,修井机产销量、出口量国内最大,钻机自动化水平逐步提高,钻完井工具研发制造服务能力国内领先,储气库压缩机替代进口明显加快,主导产品达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本公司及分子公司拥有专业的管理团队,对于行业发展趋势、产品和技术的发展方向、市场变化情况等方面有着较强认知,同时在研发、生产管理、客户开拓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对油气设备领域具有高度的敏感性和前瞻性。公司注重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强化各层次梯队人才管理,技术、市场、生产等人才实力较强、结构合理、梯次发展。

  本公司以企业技术中心为基础,建立了多级、多专业协作的科研组织体系,建有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全国钻采专标委固压设备标准工作部等研发平台,是中石化集团首批科技创新型企业,是压裂装备、钻头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桥塞入选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拥有技术实力较强的研发队伍,先后多次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重大科研项目,突破了一批“卡脖子”技术,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等多项国家级奖励。

  本公司拥有完备的关键制造与系统集成能力及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是国家油气钻采设备质量检验检测中心,通过API/ISO9001质量体系双认证。坚持以质量、信誉立企,建成一流试验设施,全面引用国际标准,用先进技术提升传统产业,以完备的检测、实验机制强化质量控制,产品取得了API-7K、7-1、8C、4F、6A、16A、16C、5L、11B、11E等相应证书,通过CCS、DNV、ABS、Llody′s等机构型式与过程认证。

  本公司全方位提供产品供给与运行维护的一体化服务,国内市场覆盖全国各油气生产区域,产品出口美国、俄罗斯、中东、南美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获中国名牌产品、中国驰名商标、全国用户满意产品、中国石化优秀品牌等称号。在国内主要油气区块建立百余个销售服务维修站点,在北美、中东等热点国际市场设立海外代表处,组建了一流的营销专业服务团队,拥有稳定增长的国内外客户群,具有共享中石化品牌和市场平台的优势。

  

  四、主营业务分析

  1、概述

  2022年公司上下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坚定不移推进公司发展上台阶,继续保持了箭头向上的发展局面。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77.52亿元、利润总额7624万元。

  (一)科技创新迈上新台阶。紧贴稳油增气降本需求抓科研攻关,推出更高水平的技术装备一体化解决方案。7000米自动化钻机应用于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的黄河钻井70183钻井队,创311.2毫米井眼单日进尺1620米的全国新纪录;改进提升第二代5000型全电动压裂装备,创胜利济阳页岩油压裂工效最高纪录7段/天,在苏北首口页岩油示范井取得9段/天优良业绩。国家能源局“补短板”工程项目攻关有力推进,国内首台20万方高含硫天然气压缩机在普光成功应用。世界首台全电驱自动化修井机、2500型“一键固井”装备、国内首台电驱自动化连续油管作业装备、远程控制带压作业装备研制成功,引领大型装备发展潮流。52MPa储气库压缩机最高注气压力创国内之最,CO2回注压缩机研制成功。高可靠长寿命混合钻头、匹配旋转导向金刚石钻头、超大扭矩螺杆钻具等新产品树立行业标杆,钻头钻具研选平台投入应用,助力“深地工程”三大基地、国内上游“示范井工程”、中海油重点科探井等打出最优指标546项。国内首套用于海洋生产井的水下井口头成功应用。完成国内首台加氢站用90MPa液驱氢气压缩机研制。

  (二)市场开拓创造新业绩。加强市场与技术、生产一体化运行,拓市场、保供应、优服务保持主动。与用户建立更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组建与胜利油田联合研发基地、胜利服务中心,掌握页岩油新兴市场开发主动权。持续深化服务转型,公司五项特色服务订货实现较高基数上的稳增长。公司新兴产业氢能装备市场开发迈出步伐。

  (三)关键制造实现新提升。统筹推进生产线数智化升级和精益生产,关键制造能力进一步增强。螺旋焊管自动化新产线投入试生产,加工效率、产品质量等大幅提升;金刚石钻头数字化车间完成建设,焊接自动化、数控集成化、转运智能化、数据可视化水平明显提升;氢能装备制造基地一期工程初步建成。优化生产运行,深挖上产潜力,固压设备、修井机年产量分别增长30%、21%,直缝焊管年产量突破 20万吨,金刚石钻头年产量首超3000只,圆满完成“深地工程”装备和工具、山东管网钢管等重点市场项目生产保供。(四)改革管理迈出新步伐。聚焦提效率、增活力、强管理,推动改革与管理形成叠加效应。深化“双百行动”综合改革重点任务全面完成。非公开发行股票圆满完成,股权激励计划启动实施。全面深化劳动人事、薪酬分配改革,所属单位全年人均绩效工资最高与最低相差48%,收入差距进一步拉大。中基层管理人员末等调整和不胜任退出比例8.9%。持之以恒加强“两金”管控,开展典型问题剖析整改,存货周转率提升20%。以高质量发展指标评价体系为牵引,优化资产和债务结构,深挖资金、投资管理等环节降本潜力,用好惠企财税政策,盘活股权投资,财务管理价值创造水平有力体现。

  国际业务方面。报告期内公司着力拓展国际热点市场,依托沙特阿美认证优势积极运作中东、东亚等管道项目,成功获取批量钢管订单;进一步贴近市场做好服务,持续扩大科威特国家石油公司钻头钻具销售和北美高端泵壳业务规模,全年新增订货5.37亿元。

五、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一)发展形势分析

  从油气行业发展形势看,按照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力度、加强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继续保持良好态势。同时,中石化为打造中国第一氢能公司,氢能制取、储运、应用和对外合作等工作全面推进。继“齐鲁石化(600002)-胜利油田”百万吨级CCUS示范项目建成投运后,中石化宣布在华东地区合作启动我国首个开放式千万吨级CCUS项目。公司培育氢能和CCUS装备新业务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总体来看,公司发展仍然处于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另一方面,油气勘探开发和工程对象更加复杂,对技术装备提出了更高要求。

  从油气装备行业竞争态势看,公司长期深耕油气装备市场,与国内外主要用户群体的合作不断深化,公司未来发展前景可期。另一方面,油气装备领域市场竞争持续加剧、价格竞争更加激烈,对公司产品和服务的市场竞争力、成本竞争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从公司自身发展情况看,“核心技术+关键制造+一体化解决方案”能力持续提升,干部员工队伍呈现人心聚、干劲足、斗志强的良好面貌。

  (二)公司发展战略规划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十四五”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公司将紧扣高质量发展,聚焦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深入实施“培育单项冠军,推进两个转型,打造百亿企业”战略,加快构建和发展“345”产业布局,继续做强3大系列优势产品,培育4个新兴业务,壮大5项特色服务,有效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布局产业升级。

  紧贴页岩油大开发、深层特深层油气开发、提高采收率、海洋油气开发等需求,立足钻井、井下工程和地面集输三大领域,坚定“标准化、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发展方向,凸显核心技术和关键制造能力,提升技术服务水平,推进更高水平的技术装备一体化解决方案。淘汰高能耗、低作业效率落后产能,完成钻修机、压裂设备和钻头钻具的规划布局。

  2、拓展氢能装备、环保装备、化工装备和数字化4个新兴产业。

  (1)氢能装备产业。立足公司制造优势,在制氢、输氢、加氢等专业领域为用户提供关键装备产品、技术与服务。聚焦氢气压缩机、加氢站、制氢装备、输氢钢管等关键产品攻关,致力打造中石化氢能产业关键装备的研发、制造和服务基地。

  (2)环保装备产业。聚焦压裂返排液、钻井泥浆、采油废水等废弃物,升级完善现有油基泥浆处理等环保产品,完成含油钻屑热机械处理产品系列化开发,持续攻关钻屑密闭正压输送成套设备。针对碳减排过程中二氧化碳捕集封存所需设备,加快推进二氧化碳压缩机、配套管线和井下工具研制。规模化进入陆地、海洋油气环保装备和服务市场。

  (3)化工装备产业。依托中石化集团炼油化工优势,发展炼化压缩机、化工阀门等炼化装备的制造和服务业务,形成炼油化工装备的集成配套能力。

  (4)数字化产业。建设智能控制平台,负责石油装备自动化、智能化技术研发及智能模块制造,增强智能控制技术核心竞争力;依托SOFELink物联网技术,搭建装备远程监控服务平台,实现产品运行数据采集、状态监测、预测性维护、主动维护等在线监控服务,实现对设备的全生命周期管理。

  3、培育五大特色服务,实现“制造+服务”转型。优化国内服务网点布局,在油气开发上产重点区域建设服务中心,进一步完善服务保障体系,挖掘服务业务发展潜力。

  (1)一体化服务。立足现场工程服务需求,构建钻完井工具一体化服务能力,从产品销售模式向一体化服务模式转型,针对性开展米费制、租赁式服务、工具串服务等新模式。

  (2)设备租赁服务。响应上游轻资产运营趋势,积极开展设备租赁服务,建立新的业务运行管理和财务管控机制,满足用户多形式的设备需求。

  (3)设备设施健康服务。巩固石油装备现场检验检测和验证试验业务,强化油气长输管道检测评价、油气工业现场检测、服务保障能力建设,逐步补齐高端检测装备,持续提升检测资质水平,打造能提供全产业链解决方案的综合性技术服务平台。

  (4)装备运行维护服务。大力推广设备维保一体化服务模式,依托国内外服务仓储基地,及时为用户提供便捷的改造、维修、保养及配件保供等服务以及压缩机运行保障服务。

  (5)泵送服务。进一步发挥装备研发制造优势,大力推广压裂泵送服务,提升电动压裂装备制造服务一体化能力。

  (三)经营风险

  公司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努力采取各种措施规避各类风险,但在实际生产经营过程中并不可能完全排除下述各类风险和不确定性因素的发生。

  1、市场波动的风险

  公司营业收入主要来自于上游油气勘探开发企业。俄乌冲突仍未结束,美债危机持续升级,同时不可预测的制约因素增多,全球经济面临各种复杂多变的因素,虽然国际原油组织对于国际油价的价格具有较强干预力,但国际油价走高的基础并不牢固。若国际油价出现较大波动,可能使得国内外上游行业勘探开发需求震荡,从而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影响。

  2、汇率风险

  目前人民币汇率实行浮动汇率制度。由于公司国际业务部分采用外币结算,人民币兑换美元及其他货币的价格变动有可能给公司的产品价格竞争力及收益带来不确定的影响。

  3、境外经营风险

  受境外国家政治经济环境、财税政策变化、境外公共安全等因素影响,公司在境外的销售、服务及投资等经营行为存在不确定性风险。

  以上行业发展情况和公司经营风险,请投资者予以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石化机械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