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盛证券:算力投资的黄金期已打开 持续聚焦算力基建四大领域

来源:智通财经 2023-03-28 13:55: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盛证券:算力投资的黄金期已打开 持续聚焦算力基建四大领域)

智通财经APP获悉,国盛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3月27日,科技部启动“人工智能驱动的科学研究”专项部署工作。算力资源是国家最重要的数字资源,是我国走向数字化强国过程中最重要的基础资源。投资算力资源的确定性被进一步提升,算力投资的黄金期已经打开。该行认为,算力投资,从四个方向出发:1)承载算力平台与算力云的IDC基建侧;2)承载算力中心内部互联的光通信产业;3)算力中心的骨架,即芯片、交换机、服务器;4)将算力带入日常使用场景的边缘侧模组。

事件:3月27日,为贯彻落实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科技部将推进面向重大科学问题的人工智能模型和算法创新,发展一批针对典型科研领域的“人工智能驱动的科学研究”专用平台,加快推动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公共算力开放创新平台建设,支持高性能计算中心与智算中心异构融合发展。

国盛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从大语言模型到科学研究,AI与算力持续赋能。

该行认为,本次科技部推进的用人工智能手段和算法创新解决重大科学问题,对应的是在当下火热的大语言模型之外,AI与算力的另一大主要用途,科学计算。当下,无论是数学、物理、化学、天文等基础学科关键问题,还是药物研发、基因研究、生物育种、新材料研发等重点领域科研需求都需要海量的算力支撑,这也是超算长久以来被称为国家竞争力的主要原因。在科学研究领域,基于AI的算法创新能够节省计算的步骤,提高开发人员的开发效率。而算力则是决定计算速度,与计算能力的基础,也是现代科研的核心资源。

中国算力网络未来雏形已现。

当前,主流的算力承载中心分为两类,第一是高性能计算中心,这类中心承载的是科研类计算,企业产品开发类计算,同时也面向如学生等个人群体的学习需求。而智算中心则是指用来迭代训练AI模型与完成内容推理的,通常超算呈现能力范围广的特点,而智算则是处理专用任务能力强。本次科技部强调,通过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公共算力开放创新平台建设,有机融合高性能计算与智算中心,该行认为是将不同种类的算力通过云平台有机调用与分配,所有中国用户都能接触到种类丰富,面向不同需求的算力,从而形成真正意义的“中国算力网络”。

算力投资黄金期已到,注重四大板块。

从“东数西算”,到“新一代人工智能公共算力开放创新平台”,都验证了算力资源是国家最重要的数字资源,是我国走向数字化强国过程中最重要的基础资源。投资算力资源的确定性被进一步提升,算力投资的黄金期已经打开。该行认为,算力投资,从四个方向出发,第一是承载算力平台与算力云的IDC基建侧,第二是承载算力中心内部互联的光通信产业,第三是算力中心的骨架,即芯片、交换机、服务器。第四则是将算力带入日常使用场景的边缘侧模组。

投资建议:持续聚焦算力基建四大黄金投资领域。

IDC:光环新网(300383.SZ)、奥飞数据(300738.SZ)、数据港(603881.SH)、世纪华通(002602.SZ)。

主设备:中兴通讯(000063.SZ)、紫光股份(000938.SZ)、锐捷网络(301165.SZ)、寒武纪(688256.SH)。

光连接:天孚通信(300394.SZ)、太辰光(300570.SZ)、新易盛(300502.SZ)、中际旭创(300308.SZ)。

边缘算力:美格智能(002881.SZ)、移远通信(603236.SH)、广和通(300638.SZ)。

风险提示:算力平台建设不及预期、算力硬件发展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