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恒瑞医药孙飘扬: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来源:中访网 作者:大雪财经 2023-02-13 16:1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3年,已经65岁的孙飘扬,在一个本应该退休享福的年龄,他仍“老骥伏枥”投身于企业经营中。如何扭转恒瑞医药业绩颓靡趋势,是他面临的一大考验。

(原标题:恒瑞医药孙飘扬: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2023年,已经65岁的孙飘扬,在一个本应该退休享福的年龄,他仍“老骥伏枥”投身于企业经营中。如何扭转恒瑞医药业绩颓靡趋势,是他面临的一大考验。

《德林社》指出,恒瑞医药所处的医药行业,既是一个牛股倍出同时又具备较高投资风险的领域。恒瑞医药即使是创新药领域的明星公司,投资它的股票也不是百分百稳健。

恒瑞医药当前面临两个挑战

据《德林社》分析,恒瑞医药当前面临两个挑战。第一个是“出海”效果不明显。在2020年、2021年年报中,恒瑞医药均提到了“国际化”发展战略。词语很性感,现实又骨感。数据显示,从2018年至2021年,恒瑞医药的海外收入占营收比重一直低于4%。再看同行公司,复星医药、科伦药业、丽珠集团在2020年、2021年的营收比重在5%以上,复星、科伦甚至超过了12%。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恒瑞医药海外市场营收占比整体处于下滑状态。

恒瑞医药的另一个挑战是潜在竞争压力增大,越来越多的本土创新药企已经登陆资本市场,创新药概念股“稀缺性”的价值有所减弱。一组数据显示,从2018年至2022年前三季度,百济神州的研发费用分别为45.97亿元、65.88亿元、89.43亿元、95.38亿元和80.17亿元,研发费用占营收比重在116%-351%之间。同期,君实生物的研发费用分别为5.38亿元、9.46亿元、17.78亿元、20.69亿元和16.36亿元,研发费用占营收比重均超过51%。值得一提,恒瑞医药、百济神州、君实生物三家公司都布局了抗肿瘤药物领域,截至 2021年末,该业务占营收比重分别为50.46%、53.90%、10.27%。随着创新药企上市数量不断增多,医药行业内部产品同质化竞争可能会变得更加激烈,特别是一些药企短期在没盈利情况下还在持续投入研发,这种烧钱模式背后存在着“野心”。

一年之内四名副总辞职
真相究竟是什么却不得而知

据《长江商报》关注到,63岁的孙飘扬复出后,对恒瑞医药动了大手术,市场感知明显的是销售人员大幅减少。公司曾称,员工数量、机构设置与业务发展规模不匹配,造成运营和人员成本高。孙飘扬推动对组织架构进行调整,撤销区域层级架构,大幅减少低绩效省区及办事处,整合销售运营、营销财务、支持部门职能,精简销售人员。2021年,销售人员由年初的17138人减少至13208人。2022年上半年,又减少2300余人。短短一年半,销售人员累计减少6230人。2022年,恒瑞医药副总经理张月红、邹建军、陶维康、张晓静相继辞职。一年之间,4名副总经理辞职,公告称其辞职原因均为个人原因,真相究竟是什么,不得而知。

辉煌之后,营收净利双降

孙飘扬曾被市场称为“药王”,这源于恒瑞医药曾经辉煌的表现。如今,恒瑞医药却显得萎靡不振。据《长江商报》梳理,恒瑞医药于2000年登陆A股市场,2000年至2020年,历经20年不间断增长,营业收入从4.85亿元增长至277.35亿元,净利润从0.65亿元增长至63.28亿元,二者累计增长约56倍、96倍。如此辉煌业绩,引来市场盛赞,称恒瑞医药是医药界的“茅台”。但从2021年开始,恒瑞医药的经营业绩变动趋势转向。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9.06亿元、净利润45.30亿元,同比分别下降6.59%、28.41%。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159.45亿元、31.73亿元,同比下降21.06%、24.57%。不出意外,2022年全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仍会继续下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丽珠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