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多点深度捆绑“物美”仍巨亏42亿:高成本下,违规与投诉不断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多点深度捆绑“物美”仍巨亏42亿:高成本下,违规与投诉不断)

《港湾商业观察》 施子夫


资本市场中常有分拆子公司上市的行径。而多点却在知名连锁超市物美集团还未成功上市前,“抢先”递交了自己的上市申请。


12月7日,多点数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多点 )递表港交所,拟港股主板挂牌上市,瑞信和招银国际担任联席保荐人,多点国内运营主体为多点生活(中国)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在“物美系”的版图中,已拥有新华百货(600785.SH)、重庆百货(600729.SH)两家上市公司。2021年3月,物美集团也曾递表港交所,后因招股书失效,上市计划随之搁浅。


脱胎于物美集团的多点会抢先一步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吗?



01


物美系依赖颇深


多点诞生于创始人张文中的二次创业。


2015年,为发展数字零售业线上线下一体化,多点mall由此成立。通过为本地零售提供基于云的一站式端到端的数字零售SaaS平台,帮助零售商及品牌商提高生产力、增加收入以及降低成本。


作为零售云解决方案服务商,多点提供的服务包括零售核心服务云、电子商务服务云以及营销及广告服务云。其中,零售核心服务云解决方案以Dmall OS系统软件及智能物联(AIoT)解决方案为基础。


截至2022年9月30日止,多点已为约458家客户提供服务。


成立至今,多点狂揽一众明星资本。2015年4月,多点即完成1亿美元的A轮融资。随后在2018年7月至2019年7月,完成1.76亿美元B轮融资。2020年8月、2021年10月,多点再次完成C轮、C+轮融资,融资金额分别为3.70亿美元、5180万美元。最后一轮融资完成后,多点投后估值达30.52亿美元。


能受到资本市场如此青睐的背后,是多点和物美之间极强的关联性。


根据多点递表港交所的招股书显示,多点的实控人、执行董事兼总裁张峰为张文中的外甥。


张文中作为多点的创始人兼高级顾问,在IPO前的股东架构中,张文中及其弟张斌合计持有公司59.93%的股权。此外,IDG实体、兴业银行、腾讯分别持有公司7.67%、3.32%以及3.26%的股权。


更为直观的是,招股书显示,在公司的业务层面,多点来自物美集团的收入占比每年均在四成以上。


从2019年至2021年以及2022年前三季度(以下简称,报告期内),多点来自物美集团的收入占比分别为59.1%、54.5%、45.3%和44.4%,虽出现小幅下滑,但整体的收入已从2019年的1.56亿元提升至2022年前三季度的4.90亿元。物美集团已牢牢占据多点第一大客户的位置。


除物美集团外,多点的前五大客户还包括麦德龙中国、银川新华集团以及重庆百货集团。


根据企查查APP显示,张文中持有银川新华40.85%的股权,持有重庆百货22.19%的股权。2019年10月,物美集团收购麦德龙中国股权,合资公司持股80%,于2020年4月23日正式交割完成。


与物美系的关联虽然能让多点在短期内实现快速扩张,但长期来看,若无法提升自身的造血能力,多点未来的业绩体量恐难以再复制过去。


百联咨询创始人、零售电商行业专家庄帅对《港湾商业观察》表示,“多点的优势在于对商超行业在运营管理方面积累的丰富经验和人才,以及相应的行业资源和技术实力。另外还提供行业化的整合服务,更加重运营服务而不是软件或技术。依托物美、麦德龙等商超业态能够让多点短时间内获得收入,但同时,多点也需完善商业模型、提升自身的技术水平。”


报告期内,多点来自前五大客户的收入合计分别为74.5%、69.8%、70.2%及78.4%,均占总收入七成以上。



02


近四年巨亏42亿


通过经营期间多点业务结构的变动可以看出,多点正逐步加大自己来自零售核心服务云的收入。


多点的零售核心服务云包括操作系统及AloT解决方案。其中操作系统Dmall OS,是多点自主开发的SaaS解决方案,通过全渠道数据实现零售商的数字化运营及支持智能商业解决。


从2019年至2022年前三季度,零售核心服务云的收入从8943.1万元提升至6.40亿元,占总收入的比重从33.8%提升至58.1%。


与此同时,多点的电子商务服务的收入在持续缩减。报告期内,该收入分别为1.70亿元、2.45亿元、4.09亿元和3.36亿元,占当期总收入的比重从2019年的64.5%下滑至2022年前三季度的30.5%。


根据招股书显示,电子商务服务为线下零售商及商家经营一个线上到线下的零售商平台。同时,公司还通过外包配送机构的骑手满足O2O业务的配送需求。


此外,多点另有小部分收入来自营销及广告服务云,该业务主要用于移动应用程序提供以横幅及文本或图形营销链接形式的展示营销服务。报告期内实现收入分别为439.7万元、4385.6万元、1.96亿元和1.26亿元,占当期总收入比重分别为1.7%、9.0%、18.8%和11.4%。


由于业务的调整,毛利率较高的零售核心服务云收入占比逐渐增高,多点整体的毛利率表现也止亏为营。报告期内毛利率分别为-47.6%、-7.5%、34.3%、41.7%,整体呈增长趋势。


从2019年至2021年,多点的营收规模保持高速增长,分别为2.65亿元、4.87亿元、10.45亿元。至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1.02亿元,同比增长50.3%。


与此同时,公司也在持续亏损不断。报告期内,多点经营现金流持续流出,流出金额分比为7.7亿元、8.34亿元、8.7亿元以及3.12亿元,累计流出金额27.86亿元。


同一时间,公司净亏损分别为8.3亿元、10.9亿元、18.25亿元及4.81亿元,近三年九个月的时间,多点累计亏损42.26亿元。


成立七年的多点,仍在面临不断亏损的困境。庄帅也表示,多点目前仍然属于投入期,商超行业的数字化服务在前期的投入非常大。

公司方面在招股书中还坦言,“公司拟在可预见的未来继续投资Dmall OS系统及其他技术应用程序,以提供额外的增值服务,并支持更大的服务组合。”



03


高成本下,违规与投诉不断


“多点本质上是为线下连锁企业提供O2O服务。而作为零售电商的特征就是要有足够的规模体量做支撑。往往这样的IT企业也在研发和营销投入方面比较大,所以在前期企业很有可能一直呈现亏损状态。对于亏损的主要原因,和多点显著的成本开支密切相关。”谈及多点亏损的原因,连锁产业专家、和弘咨询董事长文志宏对《港湾商业观察》表示称。


从2019年至2021年,多点的研发开支分别为2.27亿元、4.44亿元、6.14亿元,占当期总收入的比重分别为85.9%、91.2%、58.8%;销售及营销开支分别为3.75亿元、3.34亿元、6.08亿元,占当期总收入的比重分别为141.8%、68.6%、58.1%。


“不论是京东还是滴滴,或者是更早期的亚马逊。这些互联网企业的商业逻辑基本都是先通过大量低价的优势或者是补贴来获得大量的用户,而直到企业上了足够规模之后才开始实现盈利。”文志宏补充道,“当然也有更多互联网企业倒在了尚未成规模之前。”


2022年前三季度,多点的研发投入4.60亿元,销售及营销开支2.43亿元,分别占当期总收入的41.7%、22.2%。


不难看出,多点也正在逐年降低自己成本方面的投入。尽管经营成本上投入力度已大幅缩减。但公司方面也表示,“若不能成功用总收入的显著增加抵消增加的成本及开支,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可能会受到重大不利影响,公司可能无法在未来实现盈利或净运营现金流入。”


大手笔的投入,持续烧钱式的运营,通常能为公司起到拉新、引流的作用。但根据近几年的相关报道来看,多点面临的负面评价同样不减。


2020年2月,多点APP被爆销售过期8年的口罩,并且涉嫌用贴标签的方式遮挡生产日期等关键信息。


2021年4月,市场监管总局、中央网信办和税务总局联合召开互联网平台企业行政指导会,责令 34 家互联网公司自查整改,其中包括多点。


2021年8月,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发布信息,多点app存在违反《电子商务法》等针对互联网消费“砍单”问题。


2021年11月,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通过互联网监测发现包括多点APP在内的12款电商购物类移动应用存在隐私不合规行为,违反《网络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相关规定。


2022年2月28日,有消费者向“电诉宝”反映,多点平台由于业务调整无故清退商家,且保证金要拖延半年才能退还。


2022年6月,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第三方检测机构发现包括多点APP等在内的84款APP未按要求完成整改,并且予以通报。通报要求,上述84款APP应该在6月8日前完成整改落实工作。


除上述违规被通报事件外,截至12月18日,在黑猫投诉平台搜索关键词“多点”共计有1521条投诉量,其中近30天内投诉量74条,平均每天超过两条。消费者投诉问题主要集中在产品质量、售后服务、不按时发货、无法联系人工客服等。(港湾财经出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线上线下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