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大族封测关联交易引关注:产品收入单一,存货与应收账款居高不下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大族封测关联交易引关注:产品收入单一,存货与应收账款居高不下)

《港湾商业观察》 施子夫

9月28日,大族激光子公司——深圳市大族封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递表深交所,拟创业板上市,保荐机构中信证券。

于今年2月,大族激光已分拆旗下PCB业务大族数控(301200.SZ)成功登陆创业板。第二次分拆子公司上市的大族激光,又会给投资者带来怎样的答卷呢?

01

产品较为单一,存货与应收账款居高不下

大族封测成立于2007年9月,原名大族光电,是由上市公司大族激光(002008.SZ)主要投资设立,集半导体及泛半导体封测专用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技术企业。

自成立以来,大族封测聚焦焊线设备。从2019年至2021年以及2022年一季度(以下简称,报告期内)焊线机占总收入的比重分别为84.64%、92.88%、99.65%和100.00%,呈持续增长趋势。

报告期内,大族封测实现营收分别为1.46亿元、1.5亿元、3.42亿元和1.46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85.64万元、-665.03万元、5174.53万元和1016.74万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232.07万元、573.66万元、5296.50万元和2400.85万元。

由于大族封测的主要收入都来自焊线机的销售,因产品单一带来的潜在波动性影响也十分明显。

截至报告期各期末,大族封测的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3285.21万元、4851.69万元、1.80亿元和1.60亿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14.41%、26.96%、55.28%和26.29%。

对此,大族封测在招股书中表示,“由于2021年订单增加较多,公司加大备货,导致存货余额处在较高水平。一方面,公司面临一定的资金压力;另一方面,若因客户需求变化,发生订单取消、客户退货的情形,则可能导致存货发生滞销、减值的风险,对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存货占比较高,同时大族封测的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账面价值也居高不下,合计分别为1.55亿元、9378.10万元、9713.33万元和1.93亿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67.86%、52.11%、29.78%和31.71%。

02

客户集中度较高,关联交易去年超两成

目前,大族封测的下游客户主要为LED封装厂商,而LED封装行业集中度较高。

报告期内,大族封测前五大客户销售金额分别为1.05亿元、8071.16万元、2.13亿元和1.41亿元,分别占总营收的比重为72.17%、53.66%、62.30%和96.61%,客户集中度较高。

此外,由于大族激光直接持有大族封测59.28%的股份,为大族封测的控股股东。此次分拆上市,大族封测与大族激光存在物料采购、房产租赁、共用商标、资金拆借等多类型的关联交易。

详细来看,从2019年至2021年,大族激光均为大族封测的第一大供应商。大族封测向其采购的金额分别为984.72万元、1170.75万元、4225.63万元,分别占总营收的10.48%、10.92%、12.80%。

至2022年一季度,大族封测向大族激光采购的金额为803.73万元,采购占营收比重为11.28%,位居第二。

招股书显示,大族封测关联采购交易总额分别为993.13万元、1,245.22万元、4,892.23万元和958.36万元,占各期营业成本的比例分别为10.40%、13.04%、22.72%和10.02%。2021年公司向关联方采购的金额较以前年度有所增加,主要系公司2021年总收入规模持续扩大导致原材料需求同比增加所致。

除了交易金额外,大族封测还存在向控股股东及其控制的其他企业租赁房产和资金拆借的情形,2019年大族封测向大族激光的期初拆入金额为2796.95万元,于2020年归还,大族封测还于2020年、2021年分别向大族激光拆出资金3000万元、1000万元。大族激光存在将其持有的部分境内外注册商标无偿许给发行人非独占性使用情形。

招股书显示,大族封测已与大族激光签订了《商标许可使用协议》及《商标许可使用协议之补充协议》。

大族激光将其持有的部分境内外注册商标无偿许可大族封测非独占性使用,并同意将其正在申请中的“大族光电”“大族封测”中文简体以及英文加星图形的组合“HANS PEM”、“HANSATT”商标核准注册后,许可大族封测独占性使用,许可使用期限为该等注册商标有效期满前且发行人为大族激光合并报表范围内的公司期间。

对于“大族”等注册商标而言,早已在专用设备领域形成了较高的品牌知名度和认知度,若被他人以仿制、仿冒,进而可能对大族激光的品牌形象造成不利影响。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对《港湾商业观察》表示,从过往的案例来看,独立性问题是拟IPO公司被否的重灾区。当前,监管层对拟IPO公司的独立性的要求可归纳为资产独立、业务独立、机构独立、人员独立、财务独立等“五独立”。若与母公司的关联交易过高,或会对其上市进程带来不利影响。

大族封测在招股书中表示,“此次分拆有利于上市公司突出主业、增强独立性。”

大族封测强调,“本次分拆后,大族激光与大族封测均符合中国证监会、深交所关于同业竞争、关联交易的监管要求;且大族激光与大族封测资产、财务、机构方面相互独立,高级管理人员、财务人员不存在交叉任职。本次分拆后,大族激光与大族封测在独立性方面不存在其他严重缺陷。”

近几年,分拆上市热度不减。从竞争力来讲,分拆上市更有利于母公司提高核心竞争力以及更具体的了解财务信息。然而另一方面,监管也对分拆上市的要求更为严格。

此次IPO,大族封测计划募资2.61亿元主要用于高速高精度焊线机扩产项目以及研发中心扩建项目。(港湾财经出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族激光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