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火电企业业绩“预喜”,机构预判四季度还有回暖空间?

来源:财华社 作者:瓶子 2022-10-21 09:58: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建投能源(000600.SZ)、广州发展(600098.SH)、赣能股份(000899.SZ)、皖能电力(000543.SZ)、永泰能源(600157.SH)等火电企业相继披露三季度业绩预告。从经营数据看,“同比扭亏”或“大幅预增”是主旋律。

(原标题:火电企业业绩“预喜”,机构预判四季度还有回暖空间?)

近日,建投能源(000600.SZ)、广州发展(600098.SH)、赣能股份(000899.SZ)、皖能电力(000543.SZ)、永泰能源(600157.SH)等火电企业相继披露三季度业绩预告。从经营数据看,“同比扭亏”或“大幅预增”是主旋律。

在二级市场上,进入10月份以来,电力板块个股整体走强。同花顺数据显示,火电板块指数较月初上涨超6%。其中,晋控电力(000767.SZ)涨近14%,建投能源(000600.SZ)涨超13%,上海电力(600021.SH)、国电电力(600795.SH)、大唐发电(601991.SH)均涨超10 %。

机构分析指出,火电板块前三季度业绩修复的预期逐步得到印证,展望第四季度及2023年,业绩修复具备持续性。未来,火电板块价值有望迎来重估。

01火电公司业绩向好

众所周知,2021年以来,国际煤炭价格急剧上涨,火电企业经营普遍承压,出现大面积亏损。同花顺数据显示,2021年,28家火力发电企业中有22家企业呈现亏损状态,6家企业净利出现大幅下降。

进入2022年,在极端气候等因素的影响下,煤电发电量上升、电价上涨,煤价成本得到缓解,火电企业盈利得到显著修复。

如下图所示,已披露前三季度业绩预告的5家上市火电公司中,3家公司预计扭亏,2家公司预计实现大幅增长。

例如,赣能股份预计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为1.46亿元至1.86亿元,上年同期亏损860.9万元,暂时领跑行业“预增榜”。

皖能电力预计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约4亿元至4.6亿元,上年同期亏损5.102,变动幅度为178.4%-190.16%。建投能源前三季度预盈2.85亿元,上年同期亏损7.4亿元,变动幅度为138.51%。此外,永泰能源、广州发展等火电企业均实现大幅“预增”。

那么,火电企业为何能业绩反转?

首先从收入端看,今年夏天全国多地持续极端性高温,三季度用电量需求大增,而水电出力不足,促使火电利用率大幅提高,火电企业营收明显改善。

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1-9月,全社会用电量累计6493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7-8月全国火电发电量的同比增速分别达5.3%和14.8%。

发电量增长的同时,上网电价同比亦明显提升。以国投电力为例,据透露,2022年1-9月,该公司境内控股企业平均上网电价0.35元/千瓦时,同比增长10.1%。

在成本端,受益于煤炭中长期协议改换签推进及履约强化带来的结构性降本,利好火力发电企业盈利提升。同时,电力市场化的推进,燃煤上网电价开放,也助力火电企业盈利修复。

当然了,若单从业绩增速看,今年前三季度火电企业净利实现大幅上涨,与去年业绩基数较低也有一定的关系。

02业绩回暖是否具备持续性?

过去这些年,在电力领域,风电、光伏、水电等可再生能源备受市场青睐,火电则被视为终将被淘汰的“旧能源”。

但从装机容量上看,火电依然承担着“压舱石”的角色。截至2021年12月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约23.8亿千瓦,同比增长7.9%。其中,火电装机容量12.97亿千瓦,占比54.6%,仍超过一半。

展望后市,多机构表示,考虑“迎峰度冬”关键时期的到来,用电需求或进一步增加,看好火电企业后续业绩表现。

中泰证券认为,第四季度电力供应偏紧状况难改善,该季度是传统的枯水期、水电出力较少,火电“基石”角色必将发挥更大作用,火电盈利逻辑清晰,更多优质资产势必带来更多业绩增量,估值理应得到重估和重视。

天风证券也表示看好火电板块价值有望迎来重估,建议关注国电电力、华电国际、华能国际、大唐发电、内蒙华电、建投能源等标的。

另值得关注的是,在新能源大趋势下,部分火电企业积极调整业务结构,发力新能源业务,并已取得一定的成效。

例如,广州发展前三季度预盈11.6亿元-12.9亿元,同比增长56%-74%。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该公司表示,公司风电、光伏发电项目装机规模增加,新能源业务利润增加;公司着力降本增效,成本费用控制较好。

建投能源也表示,根据公司“十四五”规划,公司将顺应能源产业绿色低碳发展趋势,积极优化调整业务结构,通过自建与并购等多种途径扩大可再生能源业务规模,积极推动公司绿色转型升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皖能电力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