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杉杉股份上半年净利润增长1.2倍 两大业务将迎高速发展

(原标题:杉杉股份上半年净利润增长1.2倍 两大业务将迎高速发展)

今年上半年,杉杉股份(600884.SH)延续着2021年的高速增长。受下游强劲需求的推动,该公司的两大业务将迎来高速发展。


  需求推动净利润大增1倍多


  8月11日晚间,杉杉股份发布了2022年上半年的业绩报告,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7.7亿元,同比增长8.3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6.6亿元和14.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118.65%和96.33%;同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也成功“转正”,为15.6亿元。



  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杉杉股份在业绩预告中表示,首先,受益于新能源汽车行业持续高景气,负极材料业务下游需求旺盛,该公司持续加强与战略客户的紧密合作,头部客户加速放量,叠加该公司包头二期新产能顺利释放,负极材料出货量同比大幅增加;报告期内负极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该公司通过强化供应链管理、产品结构持续优化升级、石墨化自供率水平提升等多项举措,保证了稳健的产品单位盈利能力。其次,报告期内,该公司的偏光片业务持续稳健增长并带来较高的业绩贡献。最后,该公司在期内出售湖南永杉锂业有限公司100%股权取得相应的投资收益。


  年报显示,杉杉股份是全球领先的先进材料制造企业,专注于锂电池负极材料和偏光片业务的发展,致力于成为锂电池负极材料和偏光片两大细分市场的全球领导者。2021年,该公司有44.8%的收入来自锂电池材料,48.8%的收入来自偏光片,6.4%的收入来自其他。


  两大业务将迎来高速发展


  杉杉股份的第二大收入来源是锂电池材料,该公司所处的锂电池材料行业终端市场主要是新能源汽车市场、消费数码市场、储能市场等。


  根据中汽协数据,2022年上半年,中国新能源车累计产销量达266.1万辆和260万辆,同比均增长1.2倍,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达到21.6%。根据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最新发布的数据,2022年1-6月,中国动力电池累计装车量110.1GWh,累计同比增长109.8%。


  此外,受俄乌战争的影响,欧洲能源价格暴涨,欧洲家用储能经济性突显,带来大量的装机需求,家用储能市场供不应求,储能电池出货量同比增长超2倍,储能锂电池需求旺盛。


  因此,在下游新能源汽车和储能市场需求的带动下,锂电池材料需求强劲增长,根据高工锂电(GGII)数据,2022年上半年中国负极材料出货量预计约54.2万吨,同比增长69%;2022年上半年中国电解液出货预计达33万吨,同比增长约64%。


  2022年上半年,中国动力电池出货量同比增长超150%,出货量超过200GWh,其中磷酸铁锂电池占比56%,三元电池占比44%。预计2025年全球锂电池出货量将达到2,140GWh,其中全球动力电池市场出货量1,550GWh,年均复合增长率超40%。未来几年,杉杉股份所处的锂电池材料行业亦将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市场需求旺盛。


  偏光片是杉杉股份的第一大收入来源,偏光片是下游显示面板的主要原材料,近年来随着电视、显示器、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手机等终端市场的增长,以及新型应用市场如车载显示、医疗显示、穿戴式产品、智能家居等需求的不断增长,显示应用越来越丰富,应用场景日趋多元化,上游偏光片行业的市场规模已突破百亿美元。


  近年来,全球显示面板产业正在不断向中国大陆转移,中国大陆面板产能逐年提高,对上游偏光片等原材料的需求也在不断提升。目前,中国大陆地区已投产及规划在建的主要LCD产线为45条,根据其产能情况预测合计偏光片需求在6亿平方米以上,其中新增产线基本以8.5/8.6/10.5/11代等高世代线为主,65英寸及以上偏光片产品需求增量明显,供需缺口较大。同时,由于物流运输成本低,国内偏光片厂商对面板厂商的响应更加及时,能够更好地配合面板厂商进行研发生产,因此偏光片国产化配套需求强烈。


  受下游强劲需求的推动,2021年杉杉股份的业绩实现了较大幅度的提升。从2018年至2021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3.03亿元、1.61亿元、-1.64亿元和18.85亿元,同期增速分别为-31.3%、-46.88%、-201.72%和1251.1%。2022年上半年,该公司业绩强劲增长仍在继续。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杉杉股份的锂电池负极材料业务客户包括CATL、LGES等国内外主流的电芯企业;该公司的偏光片业务客户包括京东方、LG等全球领先的面板制造商。在偏光片方面,该公司目前年产能1.3亿平,原韩国梧州2条产线搬迁至广州,目前成功试产。随着广州新增2条产线达产、张家港及绵阳共4条产线投产,该公司产能在2024年有望达到2.5亿平,预计未来面板需求提升将带动公司偏光片出货量高增。


  (责任编辑 张丽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动力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