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亿晶光电前实控人意欲东山再起 旗下公司拟60亿元投建10GW异质结电池项目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亿晶光电前实控人意欲东山再起 旗下公司拟60亿元投建10GW异质结电池项目)

作为亿晶光电(600537)的前实控人,荀建华左手逐步清退所持亿晶光电股份,右手另起炉灶通过旗下公司扩建N型光伏电池、硅片产能,寄望通过重新打造一家企业东山再起。近日,呼和浩特经开区管委会与华耀光电签约了10GW光伏N型电池片生产项目。 

工商数据显示,荀建华为华耀光电股东之一,持股比例约14.42%;华耀光电的最大股东为华耀晶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约73%,该公司有两名股东,分别是持股51%的荀耀和持股49%的姚晶,其中,荀耀为荀建华之子;此外,华耀光电的股东中还包括众多基金。目前,荀耀为华耀光电董事长,荀建华任职为董事、总经理。

十多年前,眼看着无锡尚德、阿特斯、天合光能等光伏企业纷纷海外上市,作为光伏行业的老兵,荀建华也动了心思。从2009年披露借壳海通集团的预案之后到2011年重组完成,荀建华一手将亿晶光电推向资本市场,亿晶光电也成为了A股光伏第一股。

彼时,荀建华曾与交易对方签订了颇为可观的业绩承诺,但好景不长,亿晶光电除了在第一个业绩承诺期实现了承诺业绩之外,此后几年连续经营惨淡。

当然,这背后受到了诸多因素影响,比如国际形势的变化、海外市场启动双反调查等,一系列变故令荀建华深陷其中、难以脱身,最终走到了卖股份、出让控制权的窘境,这时还是2016年底;2年多以后的2019年6月,荀建华正式出局,深圳勤诚达成为亿晶光电的新主人。

今年一季度末的数据显示,荀建华仍是亿晶光电第二大股东,持股数量为7856.32万股,持股比例为6.68%;此外,荀建华的两名一致行动人也持有一定股份。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从亿晶光电了解到,虽然荀建华仍为公司股东,但已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另一方面,荀建华已经着手清退所持亿晶光电股份。去年7月,荀建华及其一致行动人曾推出“清仓式”减持计划,不过直到减持期满并未全部实施;今年2月,荀建华再度抛出减持计划,彼时,其与两名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7.66%,并计划未来6个月内减持比例不超过6%。

7月23日,亿晶光电披露的公告显示,荀建华及其一致行动人在减持期内已合计减持股份比例达到1.23%。目前,除了荀建华仍持有7426.3万股股份以外,另外两名一致行动人均不再持有亿晶光电股份。荀建华迟迟未按计划减持亿晶光电的原因可能是由于亿晶光电股价持续低迷,不过,今年5月以来,亿晶光电股价一路上涨,公司半年度业绩预告也扭亏为盈。

再看华耀光电的情况,荀建华交出亿晶光电控制权一个多月后,华耀光电于2019年8设立并经历一系列股东变更。华耀光电官网显示,公司位于呼和浩特经开区沙尔沁工业园区,专业从事太阳能光伏研发设计、制造生产和系统建设;目前占地约250亩,现有员工1500人。

此外,华耀光电计划分期在内蒙古投资建设太阳能光伏单晶硅片生产基地。2019年公司投资10亿元建设的“3GW单晶硅片生产项目”已形成了年产约6亿片的单晶硅片生产能力,2021年销售收入达25亿元,实现利税2.5亿元以上。

今年4月,荀建华还曾与呼和浩特经开区负责人就华耀光电二期工程项目建设相关事宜进行了商谈。公开信息显示,华耀光电将继续在沙尔沁工业园区投建二期12GW单晶硅片项目。从华耀光电官网来看,公司将生产满足太阳能电池TOPCon技术和HJT技术所需的N型超薄硅片。

事实上,当下光伏产业处在向N型技术切换的关键期。也正因此,华耀光电与呼和浩特经开区最新签订的协议聚焦N型电池。据悉,该项目选址沙尔沁工业区新能源新材料园,项目占地约500亩。项目总投资约60亿元,主要建设10GW光伏N型电池片生产线,项目主要设备约1000台(套)。

华耀光电发布的信息显示,HJT电池项目将分两期完成,一期建设2GW,产值约24亿,税收1.6亿;二期建设8GW,产值约96亿,税收6.4亿。一期预计2023年上半年开工建设,2024年建成投产;二期预计2024年开工建设,2026年底建成投产。项目建成后预计年销售收入约120亿元,预计年实现税收约8亿以上。

除了聚焦N型技术以外,从华耀光电选择的从硅片到电池的业务拓展路线,也隐隐浮现出未来将进行全产业链布局的想法。

然而,当前的光伏行业已经进入一片混战,一方面龙头企业林立,另一方面新秀企业不断涌现;二次创业的荀建华胜算如何还很难断言。不过,荀建华已经立下了一个小目标,华耀光电官网显示,公司将规范生产、经营和管理流程,争取在2023完成公司上市工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