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SGI指数排名第17位,技术壁垒助长业绩高增,纳微科技缓称王?

来源:和讯财经 2022-06-02 18:21: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SGI指数排名第17位,技术壁垒助长业绩高增,纳微科技缓称王?)

上市之前,高瓴、红杉,药明康德纷纷入股,初估值就接近21亿元......纳微科技什么来头?

和讯SGI指数2021年度评分已经完整出炉,纳微科技SGI指数变化引起了笔者的注意。公司是一家从事高精度、高性能和高附加值微球材料研发和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2021年6月在科创板上市,当时公司SGI指数评分是85分。

2021年6月23日上市首日集合竞价大涨1052.42%,创下了1日10倍股的成绩,更是让其成为市场的宠儿。纳微科技何以被资本亲睐?


三年期间公司SGI指数呈不断上升趋势,但个别季度表现较平。总体上,纳微科技维持高成长性。

  1、三年营收复合增速10倍于扣非净利润

公开资料显示,纳微科技业务研究开发用于粉体材料、色谱填料、高效分离纯化介质、高分子微球材料、平板显示原材料的各类微球,是生物医药、平板显示、分析检测及体外诊断等领域不可或缺的核心基础材料,具有很高的技术壁垒。  

(图源:纳微科技官网)

自然是研发费用支出相对较高,并且各期研发费用支出全部是费用化处理。据公司公告,2019-2021年度的公司研发费用率分别为22.66%、16.23%、14.81%,呈现一路走低趋势。从公司营收不断增长可见,其实公司研发投入的费用平稳增加。


纳微科技产品主要应用在生物医药和平板显示两大领域,包括用于生物制药大规模分离纯化的色谱填料/层析介质微球、用于药品杂质分析检测的色谱柱以及用于控制LCD面板盒厚的间隔物微球等,同时能够为客户提供分离纯化技术服务。

不过,从其主营业务收入构成来看,公司业务目前主攻生物医药板块,截至2021年末,公司生物医药收入3.90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提升至87.43%;而平板显示收入占比8.44%。

目前,公司拥有单分散色谱填料的精准制备技术、表面功能化技术和规模化的生产能力。数据显示显示,公司2021年微球类色谱填料/层析介质等收入3.49亿元,毛利率87.22%,可说是国内生物制药用分离纯化介质产品的自主供应龙头,这主要是公司在分离纯化技术上打破了国外垄断,正逐步国产替代。

公司通过纳米微球底层制备技术支撑了公司经营业绩的快速增长。数据显示,营收从2019年的1.30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4.46亿元,复合增速为73.21%;扣非净利润从2019年的1813万元增长到2021年的1.72亿元,复合增速为7.31%。

公司2022年一季度实现营收1.41亿元,同比增长111.70%;扣非净利润5622万元,同比增长176.56%。可见其发展正处于上升阶段。2021年公司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增至6610万元。

需提及的是,公司研发费用和销售费用相差不大,两者合计占期间费用率比例大概在30%以上。

  2、客户粘性很高,但未来业绩增长取决于对新客户的拓展

因为纳微科技所具备的技术优势,作为作为生物制药上游原材料的供应商,大型制药药企和CMO公司都是公司潜在的客户集群,目前已有浙江医药(600216)、石药集团、通化东宝(600867)、健康元(600380)、博瑞医药、凯因科技、华东制药、恒瑞医药(600276)、海正药业(600267)、安图生物(603658)等诸多A股上市公司为公司客户。

并且,公司高性能色谱填料出口到欧、美、日、韩等国家和地区的国际知名制药和色谱企业,也可以说,公司是目前世界上极少数可以同时大规模生产超纯硅胶、杂化硅胶、聚苯乙烯、聚丙烯酸酯为基质微球材料的公司,但境外收入占比很低仅3.04%,主要还是以国内市场为主。

长期以来,国外制药药企在生物大小分子领域始终占据优势,比如,国内虽然已有国产的色谱柱,但是90%的市场依然需要依赖进口。尤其是国内在生物大分子分离纯化领域,技术上的匮乏使得国内生物大分子市场发展缓慢。

由于分离纯化技术是生物大分子药品的核心生产环节和主要成本所在,成本大概在65%左右。此环节的质量直接决定着生物大分子药品的综合性能表现,其工艺效率也直接影响着药品生产效率,是目前生物制药的主要生产瓶颈。所以,可想而知,药明康德为何会直接入股纳微科技,而对前者而言,向上游布局拓宽赛道是必然选择。

而对于药企来说,更换供应商的程序复杂,并且换供应商对产品质量、产品效率影响很大,所以一般不太愿意更换供应商。客户粘性高,看来纳微科技确实是在靠技术吃饭。

不过,生产色谱填料等色谱产品的原材料聚苯乙烯、聚丙烯酸酯目前还完全依赖进口,这就对公司产能形成潜在压力。现阶段的疫情,以及未来可能出现的其他环境因素影响均对供应链安全提出考验。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公司不同材质和不同分离技术的产品其销售价格差别比较大,可能使得整体毛利率波动较大,比如2019年硅胶色谱填料销售均价同比变动为-15.88%,而2020年这一数值同比变动为23.16%。

公开资料显示,公司产品使用寿命一般是1-5 年不等,就是说产品不是一次性耗材。未来公司业绩要实现增长则需要不断开拓新的客户,以及依赖原有客户采购量增加。

生物医药是色谱技术的主要应用市场,据 MarketsandMarkets数据显示,色谱填料行业 2018年全球市场规模为19.78亿美元,预计2019年-2024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7.16%,2024年全球市场规模将达到 29.93 亿美元。

相对来说,下游行业发展前景广,但行业竞争对手也都很强。就生物医药领域应用来说,目前的市场份额主要被GE Healthcare(通用医疗)、Tosoh、Bio-Rad等占据达50%。平板显示领域竞争激烈更不必说。

另外,制药行业直接与生命健康相关,生产环节的严格管理......有赖于创新药的缓慢发展,纳微科技未来在应用领域能有多少市场份额,发展空间能有多大的提升,尚需观察。


(责任编辑:刘海美 )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浙江医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