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逆市上涨大秀“抗跌力”,华宝中短债基金成震荡市优选!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2-05-16 19:0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逆市上涨大秀“抗跌力”,华宝中短债基金成震荡市优选!)

2022年以来,A股波动性加剧,众多基金投资者避险情绪升温,以稳健著称的固收类产品备受关注。其中,“中短债基金”凭借着优于货币基金的收益表现,同时又能规避股市下跌风险,成为固收类基金中的明星产品,近日来吸引基金公司扎堆布局。

值得一提的是,公募基金“固收大厂”华宝基金旗下的华宝中短债基金(A类代码006947,C类代码006948)已成立运作3年有余,该基金最近6个月净值增长率为1.77%,最近一年净值增长率为3.83%,在同类基金中均排名靠前,成为越来越多投资人在震荡市中的投资优选。

温暖避风港!华宝中短债成震荡市优选

进入2022年,A股行情回调迅猛,2022年以来截至5月16日,上证指数深跌15.55%,期间最大跌幅一度超20%。疲软行情影响下,A股权益类基金净值出现较大程度回落,甚至一些基金产品仍在寻求“解套”中。

与权益类基金不同,当下固收类基金成为了香饽饽,中短债基金作为其中的明星产品,更是吸引了大量投资者的关注。以华宝中短债基金为例,截至2022年3月31日的最近6个月,华宝中短债基金A依旧斩获了1.77%的正收益,跑赢A股大盘近10个百分点。

据了解,以华宝中短债基金为代表的“中短债基金”,主要投资于剩余期限在1-3年内的较短久期债券,投资收益主要来自于利息和债券价差收入。换言之,中短债基金100%专注于债券市场,完全不投资股票、可转债等高波动性资产,中短债基金投资的债券,久期也偏短,因此投资风险明显小于权益基金,相较于普通债基也偏低,尤其在股市表现不佳时,中短债基金可以有效提升投资组合的防御能力。

长期以来,业绩数据也持续验证着这一点。自2019年3月15日成立以来,华宝中短债基金已运作三年有余,业绩颇为亮眼。银河证券数据统计,自2019年3月15日成立截至2022年3月31日,华宝中短债A期间净值增长率为10.92%,最近6个月净值增长率为1.77%,在所有90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25;最近一年净值增长率为3.83%,在所有85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33。

华宝中短债的基金经理高文庆,是一位有着12年证券从业经验的“固收女神”,其目前还担任着华宝添益、华宝现金宝、华宝新起点、华宝宝怡纯债、华宝政金债等诸多明星基金的基金经理。

货基增强利器!中短债基金适时增援

中短债基金的风靡,并非仅仅是股市疲软使然。实际上,在越来越多投资者不再满足于货币基金收益的当下,中短债基金适时地成为了更佳的稳健之选。

多年以前,货币基金凭借着“随时存取”、“收益率尚可”两大特点,广受追捧。而自2019年开始,各类货基的收益率一路下行,目前超7成货基的收益率已经跌破2%关口,纷纷刷出历史新低水平。另一方面,为更好地管控流动性风险,货基此前为人称道的便捷性——T+0当日赎回提现业务,近年来也受到监管的严格限制。

反观中短债基金,通过配置较短久期的债券品种,中短债基金基本上能在两个工作日内,实现赎回资金到账。此外,中短债基金风险等级低于普通纯债基金,且能取得比货币基金更有优势的收益。正因为此,很多投资者将中短债基金视为“货币增强型基金”。总体来看,中短债基金兼具了较高的流动性与稳健性。

作为公募基金行业知名的固收大厂,同时也是“场内货基之王”华宝添益的基金管理人,华宝基金持续以业绩和规模的“双丰收”,诠释着“稳见智,信达远”的投研智慧。自2003年7月以来,华宝基金固定收益业务已发展近19年,经历债券的牛熊交替,团队历来注重信用风险控制,对信用风险“零容忍”,旗下固定收益业务未发生重大信用风险事件。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华宝基金公募固定收益业务管理总规模达2554亿元,其中,债券型基金+偏债混合型基金+部分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管理规模达387亿元。

据海通证券统计,截至2021年12月31日,华宝基金固定收益投资业绩在可比同行业基金公司中具有明显优势——最近1年、2年、3年和5年排名均位居行业同类前1/2区间,并获得天相投顾“基金管理公司债券型评级”5A(3年期)最高评级,体现出优异的固收投资管理实力。

展望债券后市,高文庆表示,2022年一季度以来,受疫情扰动,经济基本面依然偏弱,市场流动性有望维持平稳偏松。在宽货币先行、宽信用未至的阶段,资金面和政策面仍利多债市。在投资策略上,华宝中短债基金将在中高等级、中短久期信用债中寻找确定性的投资机会,以票息策略为主。同时注意防范尾部信用风险和相关领域信用利差走阔的可能,谨慎下沉信用。

A股震荡依旧,不确定性仍存,如华宝中短债基金(A类代码006947,C类代码006948)这般的优质中短债基金,适时地成为了力争稳健的理财优选,帮助投资者追求中长期相对稳健的增值。

数据来源:银河证券,华宝基金,Wind,统计数据截至:2022.3.31,数据已经托管行审核。华宝中短债债券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成立于2019.3.15,高文庆自2019.3.15起担任基金经理。华宝中短债比较基准为中债总财富(1-3年)指数收益率×80%+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税后)×20%,华宝中短债A2019年-2021年分年度净值增长率及其业绩比较基准增长率分别为3.55%、2.31%、3.91%及2.64%、 2.37%、 3.27%;基金成立以来截至2022.3.31的回报为10.92%,业绩比较基准的回报为9.17%。高文庆在管的其他同类基金还包括华宝宝怡纯债基金、华宝政策性金融债基金。华宝宝怡纯债的历任基金经理为陈昕(2019.5.15-2021.3.5)、高文庆(2019.5.27至今),其业绩比较基准为中证综合债指数收益率,华宝宝怡纯债2019年-2021年分年度净值增长率及其业绩比较基准增长率分别为2.38%、2.92%、3.80%及3.34%、2.97%、5.23%;华宝政策性金融债的历任基金经理为高文庆(2019.9.6至今)、徐锬(2021.12.31至今),其业绩比较基准为中证政策性金融债指数收益率*80%+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税后)*20%,华宝政策性金融债2019年-2021年分年度净值增长率及其业绩比较基准增长率分别为1.01%、3.49%、 3.09%及1.23%、3.02%、4.71%。据海通证券统计,截至2021年12月31日,华宝基金最近1年固收投资收益率(按主动型基金期间管理资产规模加权计算的净值增长率)为5.08%,同类排名40/134;最近2年固收投资收益率7.86%,同类排名62/124;最近3年固收投资收益率15.80%,同类排名38/112;最近5年固收投资收益率31.23%,同类排名16/88。华宝基金固收业绩评级数据来自天相投顾,截至2022.3.31。根据上交所数据,截至2022.3.31 ,华宝添益ETF场内资产规模为1518亿元;华宝添益ETF今年以来的日均成交额为150.2亿元。根据华宝基金数据,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华宝添益合并资产规模为1579亿元。投资者购买货币市场基金并不等于将资金作为存款存放在银行或者存款类金融机构,基金管理人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CIS)

风险提示:本产品由华宝基金发行与管理,代销机构不承担产品的投资、兑付和风险管理责任。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选择与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的产品。基金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投资需谨慎!基金管理人评估的本基金风险等级为R2-中低风险。销售机构(包括基金管理人直销机构和其他销售机构)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对本基金进行风险评价,投资者应及时关注销售机构出适当性的意见不必然一致,且基金销售机构所出具的基金产品风险等级评价结果不得低于基金管理人作出的风险等级评价结果。基金合同中关于基金风险收益特征与基金风险等级因考虑因素不同而存在差异。投资者应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情况,结合自身投资目的、期限、投资经验及风险承受能力谨慎具的适当性意见,并以其匹配结果为准,各销售机构关于选择基金产品并自行承担风险。中国证监会对本基金的注册,并不表明其对本基金的投资价值、市场前景和收益做出实质性判断或保证。基金投资需谨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通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