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销售费用率22%!水星家纺Q1扣非净利增速转负仅因短期因素?

来源:投资时报 2022-05-09 16:0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销售费用率22%!水星家纺Q1扣非净利增速转负仅因短期因素?)

2022年一季度,水星家纺扣非后净利润为6656.07万元,同比下降6.15%,这是该公司连续5个季度实现扣费净利增长后首次转负

《投资时报》研究员  王子西

作为慢消费品类,2021年“家纺三龙头”业绩基本稳健。其中,上海水星家用纺织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水星家纺,603365.SH)业绩增速较佳,但盈利能力仍与富安娜(002327.SZ)、罗莱生活(002293.SZ)存在差距。

日前,水星家纺发布2021年报及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数据显示,2021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7.99亿元,同比增长25.1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称归母净利润)为3.86亿元,同比增长40.55%。业绩增速位居“家纺三龙头”第一。

而2022年第一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06亿元、0.85亿元,同比增幅12.32%、7.36%,净利增速弱于富安娜同期。而且,该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增速为负,是自2020年第四季度以来表现最弱的一次。

梳理年报《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2021年水星家纺营收增长,主要依赖于电商和直营渠道大增,尤其前者贡献收入19.65亿元,收入占比超五成。直营收入虽录得双位数增幅,但收入比不大。分产品来看,套件类销售弱于被芯,这或与公司聚焦被芯战略有关。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该公司销售费用率呈攀升态势,2021年、2022年第一季度分别为19.85%、22.14%。公司净利率仍处在10%左右水平,但与富安娜、罗莱生活相比,同期净利率指标仍存差距。

此外,截至2021年末、2022年3月末,该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均超9亿元,占流动资产34.23%、35.46%,高于2020年末比值。存货中,库存商品占比较高为80%左右,库存商品的“增减”对公司存货指标影响较大。

针对公司2022年一季度业绩表现、销售费用上升以及存货变动等问题,《投资时报》研究员向该公司寻求沟通,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受上海疫情影响,一季度公司销售收入未达预期。但由于家纺产品具有必需品属性,疫情后市场恢复较快,故公司对疫情后销售充满信心。

一季度收入未达预期?

资料显示,水星家纺专注于中高档家用纺织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套件、被芯和枕芯等床上用品,旗下有“水星”“百丽丝”两大家纺品牌。

从业绩方面来看,2021年“家纺三龙头”均表现尚可。罗莱生活录得营收、归母净利润为57.60亿元、7.13亿元,同比增幅为17.30%、21.92%;富安娜则为31.79亿元、5.46亿元,同比增速10.62%、5.69%。比较来看,水星家纺营收规模居中,但收入与净利润增速却较高。

梳理财报《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水星家纺收入规模近38亿元,与电商、直营渠道大增有关。2021年,该公司电商、直营分别贡献收入19.65亿元、2.79亿元,同比增幅均超三成;加盟渠道贡献收入14.84亿元,同比增幅不到两成。

不仅是2021年,2018年至2020年,该公司电商营收同比增速便持续上升,电商收入由10.22亿元,增至15.11亿元;收入占比则由37.60%升至49.79%。而2021年,电商渠道营收比重进一步上升至51.72%,可见此渠道对于公司业绩的重要性。

不过该公司套件、被芯与枕芯的销售情况却表现不一。2021年,其套件、被子与枕芯贡献营收14.62亿元、17.32亿元、2.75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15.27%、25.89%和38.60%。表面上看,枕芯增长较快,但考虑到2020年疫情爆发,当年套件与枕芯营收双双下滑,造成基数回缩,而被芯却逆势增长8.45%,被芯销售表现更佳。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出现这种情况或与公司于2020年推出品牌战略、聚焦被芯品类有关。但水星家纺若想通过被芯类“以点带面”,拉动整体营收增长还有待观察。

事实上,2022年第一季度,水星家纺营收、归母净利润虽同比双增,但利润增速已经弱于富安娜6个百分点左右。同时,公司扣非后净利润为6656.07万元,同比降幅6.15%,是公司连续5个季度实现增长后首次为负。

对于一季度业绩不佳原因,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向《投资时报》研究员表示,2022年1、2月份,公司延续2021年第四季度的良好销售趋势,但3月份受上海疫情影响,使得第一季度销售收入未达预期。扣非后净利润同比下降,主要是考虑企业长期发展需要,未减少一些必需费用的投入。

“家纺三龙头”2021年Q1至2022年Q1业绩表现(百万元)

数据来源:浙商证券研报

销售费用率攀升

2021年水星家纺品牌建设动作不少,不仅跨界与雪糕品牌钟薛高推出“雪糕被”,还与敦煌博物馆联名合作、推出国风元素的家纺产品。

跨界、联名等合作在为品牌造势的同时,也带来相关费用的上升。2021年、2022年第一季度,水星家纺的销售费用分别为7.54亿元、1.79亿元,同比增幅32.63%、23.61%,均高于营收增速。其中,2021年广告宣传费、推广费为3.58亿元,同比增长34.61%;工资性支出2.05亿元,增幅为31.37%。会务与培训费、展销促销费增幅也不小,前者超60%,后者增幅逾1倍。

且拉长时间来看,自2015年以来,水星家纺的销售费用率便基本呈递增态势。2015年至2021年及2022年第一季度,分别为14.37%、15.38%、15.91%、16.42%、19.43%、18.73%、19.85%、22.14%,销售费用率已步入“二字头”。

不过,公司管理费用率、研发费用率波动下降,导致净利率基本维持在10%左右水平。2021年、2022年第一季度,该公司销售净利率分别为10.16%、10.50%,但与罗莱生活、富安娜相比仍有落差。

对于销售费用率上升,主要基于品牌驱动还是市场竞争驱动的疑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持续提高品牌影响力,扩大渠道规模,提升渠道质量等,在品牌号召力下通过价格传导等措施,消解成本上涨压力,保证盈利水平稳定。

存货上升

同时,该公司的存货指标也需关注。水星家纺的存货主要包括:原材料、在产品、库存商品、发出商品和委托加工物资等。其中,库存商品所占比重较大,多在80%左右;原材料次之。也就是说,库存商品的增减对存货指标起到较大影响。

据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水星家纺存货余额为9.58亿元,较上年末余额7.50亿元上升27.66%。其中,原材料期末余额为1.1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4.94%;库存商品期末余额7.65亿元,增幅为27.99%,略高于年度营收增幅。

2021年,公司库存商品计提跌价准备/合同履约成本减值准备2705.70万元,计提比例3.54%;库存商品期末账面价值为7.38亿元。整体来看,存货期末账面价值为9.31亿元,占公司流动资产34.23%,较上年末有所提升。

而截至2022年3月末,该公司存货账面价值仍处9亿元以上水平,较2021年末增加1538.4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为35.46%。

另据Wind数据显示,公司存货周转天数由2021年的127.05天,增至169.33天;存货周转率由2.83次减为0.53次。存货周转天数的增加,直接拉长公司营业周期至191.83天。

对此,该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家纺产品销售具有季节性特点,一季度存货周转天数会高于全年水平,存货周转率低于全年水平。对比2021年第一季度数据,受疫情影响,公司2022年第一季度存货周转天数略有上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罗莱生活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