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京东方的囚徒困境

来源:格隆汇 2021-09-20 18:45: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京东方的囚徒困境)

去年年中,想着趁着618电商节给新家添个超级大屏液晶电视,从TCL到长虹、康佳,一一看了看,最后选择了下面一款长虹的65英寸的4K液晶电视机。然而,当时由于房子还没有完全装修好,就没有急于下手。

等到了双十一再看时,万万没有料到,同款电视机价格已经从原来的1800元涨至2600元(京东报价,下同)。于是,忍痛下手了!

今天再次查了下这款电视机价格,都涨到3300元了!

普通液晶电视机中,液晶面板成本占比接近80%。一年多的时间里,电视价格暴涨的背后,与其核心材料显示面板价格持续上涨脱不了干系。

01盈利和股价逆向走势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催化了宅经济,加之海外发达经济体积极财政政策刺激,拉动各类面板需求迎来爆发式增长。

在需求激增下,全球面板供应一改过往供过于求的情况。市场供应紧缺,各家面板厂商更是激进备货,供应链资源挤兑加剧了供应紧张,促使价格持续上涨。

以32、43和55寸的LCD电视面板为例,市场价格从去年五月低价上涨至今年6-8月高位,分别上涨了163%、100%和120%。

实际上,除了电视显示面板,IT面板和笔记本面板需求价格也随之快速增长,截至今年8月,11.6、14和17.3寸的笔记本面板的价格分别较去年年初低位上涨了80%、92%和50%;同期,27寸的IT面板价格上涨了23%。

在面板价格集体上涨的背后,最大的受益者莫过于国内的面板厂商。龙头厂商京东方A去年营业收入增长16.8%,净利润上涨了329%。今年上半年面板价格持续上涨的情况下,京东方A营业收入增长59%,净利润上涨6714%。

受业绩刺激,京东方A股价从2020年初的低点到高点,上涨了105%。不过,这种业绩和股价齐飞的行情并没有持续多久,今年上半年它的业绩爆发式高增长,但股价却没能继续上涨。

截至上周五A股收盘,京东方A 股价较高点回撤22%,动态PE也仅为8.4倍。那么,问题来了,为何利润暴增后,显示面板龙头的股价却在下跌呢?

02面板高价难支撑

首先,必须认识到此次面板企业利润暴增,是在疫情下宅经济的崛起,韩国厂商退出的背景下,全球供需失衡导致的价格快速攀升形成的。而后续的供需情况将直接影响面板价格的走向,并进一步影响面板企业的业绩。

2.1供给分析

显示面板具有高度标准化的特点,各大厂商的面板其差异化属性并不强,这也导致厂商之间的竞争主要集中在降低成本,新厂商完全可以利用资金投建高世代产能(投建产能需要耗费巨资,考验厂商的资本能力)打击旧厂商。

而过去我国显示面板在政策扶植下,国内厂商通过逆周期投建高世代产能,2018-2019年在多条高世代生产线产能释放的情况下,韩国厂商在成本端无法跟国内企业比拼的情况下,选择陆续退出市场。2020年中国面板厂出货面积份额为54.7%,其中京东方和TCL华星占据34.3%市场份额。

从产能分布上看,全球LCD产能分布集中度高,并且就LCD TV面板产能而言,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国内产能占比达到54%,其中京东方A(包括中电熊猫)产能占比达到24%,位居全球第一。

目前韩国厂商在转型OLED的情况下2022年后LCD产能将退出市场。但是这并不能代表未来LCD厂商的产能将削减,这是因为在当前LCD高价高毛利率的情况下,国内厂商产能扩增意愿强烈。

上周彩虹股份公告拟投资建设咸阳G8.5+基板玻璃生产线项目以及日本友达光电(昆山)有限公司LTPS显示面板二期项目预计投资总额1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6.25亿元)。

当前显示面板厂商扩产意愿强烈,未来LCD产能供给将进一步提升。

2.2需求分析

去年在疫情下,宅经济导致全球面板需求激增。不过,目前随着疫苗的普及,人们的需求逐渐走出家门。与此同时,在全球显示面板价格持续高位运行的情况下,下游彩电厂商的利润被大幅挤压,扩产的意愿降低,显示面板需求下降。

数据显示,今年前1-8月彩电产量为1.16亿台,同比下降3.6%。自5月以来国内彩电产量已经连续4个月下滑,6-8月单月产量分别下滑13.4%、24.6%和19.3%。

此外,目前国内的消费低迷,同时在房地产行业周期性冲击下,房地产下游新开工增速放缓,未来将影响未来彩电消费。如此可见,尽管厂商的扩增意愿较强,但是中长期显示面板的需求并没有实际支撑。

数据显示,自今年6月以来,55寸LCD TV面板价格就出现下滑,至今较高点下滑11%。同时,32、43寸等小尺寸价格也下滑了12%、10%。

当前,显示面板需求呈现下滑的趋势,但是供给商还在扩增产能,不得不引发了市场对于面板供需再次面临产能过剩的担忧。这大概也就是为何京东方A等龙头厂商,今年上半年利润高增,但是股价却难以上涨的主要原因吧。毕竟,要是面板价格转跌,公司当前的高利润也就不复存在了,更不用说是增长了。


03小结

国内产商在经历了逆周期扩增产能之后,随着去年以来面板价格暴增,尝到了这波红利。但如今,随着面板利润率提升,厂商供给增加,若未来出现需求持续下行,市场供需将有可能恶化,值得警惕。

此外,在过去几年的低价竞争中,韩国产商不堪成本重负,已经转向了OLED领域,逐渐退出LCD产能,相关数据显示,2025年我国显示面板产能市场份额将接近70%,我国在LCD领域的话语权将会越来越大。

在此情况下,一些投资者认为随着国内龙头厂商的市场占有率提升,未来或许能有一定的议价机会。不过,这种可能性较小,其中的缘由如前所述,LCD面板企业间的竞争壁垒在于投资高世代生产线的资本壁垒,实际上并不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