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丽鹏股份:债务结构持续优化 定增募资4.8亿做强主业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尔白 2020-10-30 10:12: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丽鹏股份:债务结构持续优化 定增募资4.8亿做强主业)

10月29日,丽鹏股份(002374.SZ)非公开发行2.11亿股正式于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总股本由8.77亿股变更为10.88亿股。此次增资后,丽鹏股份股东名单上新增了国资贵阳产控资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阳产控资本”),或为企业发展注入新动力。当日,丽鹏股份开盘急速拉升,截至收盘涨幅为7.82%。

最近两年,随着中锐集团入主后不断优化经营管理,丽鹏股份逐渐实现基本盘的稳定,而此次本次募资4.8亿元,用于华阴市城乡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瓶盖产品曲面印刷工艺升级改造项目以及偿还银行贷款,有望让公司借力迎来新的发展阶段。

引入国有资本和机构 壮大实力

丽鹏股份是国内知名的防伪瓶盖、复合型防伪印刷铝板生产企业,同时也是知名的园林企业,不过2017年以来,公司园林业务受行业发展影响,业务量出现下滑,影响了公司业绩。2018年,中锐集团完成对丽鹏股份控制权的收购,苏州睿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锐集团下属投资平台,下称苏州睿畅)成为丽鹏股份第一大股东,钱建蓉成为实际控制人。根据天眼查资料,中锐集团的主营业务囊括房地产投资与开发、教育投资、文化产业投资等领域。

本次非公开发行是中锐集团入主丽鹏股份后进行的第一次资本运作。2019年5月,丽鹏股份启动非公开发行,并于今年3月过会,10月底正式上市流通。根据非公开发行公告书,本次发行,苏州睿畅获配最多,增资约2亿元,持股比例提升至17.72%,对应的中锐集团控制股份占比约21%,进一步集中了公司控制权。此外,最终配售对象既包括5位个人投资者,也包括贵阳产控、兴证全球基金等机构。值得注意的是,贵阳产控隶属于贵阳市最大国资平台贵阳市产业发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亿元,此次以1.19亿元获丽鹏股份5236.84万股股票,发行结束后成为丽鹏股份第四大股东。而兴证全球则以其管理的兴全沪深300指数增强型证券投资基金(LOF)、兴全恒益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2个产品参与认购。

可见,此次非公开发行,公司实控人进行了较大程度的增资,又引入了国有背景、公募基金的资本以及有实力的个人投资人,或在于看好公司未来的发展。在发行公告书中,公司表示,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后,公司资产规模将进一步扩大,经营的抗风险能力将大幅增强。

聚焦主业业绩回升 债务结构持续优化

实际上,丽鹏股份相关负责人向《红周刊》表示,入主丽鹏股份后,中锐集团从多个方面对公司进行了调整,包括调整经营方向、优化债务结构、加快园林工程的结算与清收,推动了公司向好发展。

从基本面来看,丽鹏股份近年把精力聚焦在瓶盖业务上,实现了该板块的稳定提升,2017-2019年,防伪包装业务从4.63亿元增长到5.49亿元,保障了公司良好的现金流状况,过去三年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均超过10亿并有所提升。同时,公司狠抓降本增效,并积极拜访古井贡酒、劲酒等大客户,巩固公司与下游客户的合作关系,近年产品毛利率呈上升趋势。2018年度防伪铝盖毛利率为10.61%,2019年毛利率增长为20.93%,增幅为97%;2020年受疫情影响,公司主动调整产品结构,提升高附加值产品销量,使毛利率仍保持了17%,随着疫情影响消除,其盈利能力有望回升。特别像处于湖北疫情灾区的子公司大冶劲鹏,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尽早开展复工复产,收入规模逐步恢复。

近年来,以园林为主营业务的上市企业普遍经历了行业调整的“寒冬”,由此,丽鹏股份主动收缩了园林业务在西南片区的业务规模,加快推进已开工项目的施工与工程结算,尽早进入项目回款期。根据业绩报告,公司存货规模稳步下降,公司园林工程板块的施工和业务结算接近尾声,后续进入全面款项的回收期。同时,公司加大了园林板块应收账款的催收力度,通过和解、诉讼等方式收回了近5亿元应收账款,后续仍将继续推进。

债务方面,在2018年中锐集团入主之前,丽鹏股份的融资渠道主要是短期借款及融资租赁,债务结构不合理导致资金周转紧张。新管理层接手之后,在控制融资规模的前提下,调整债务结构。截至2020年9月底,公司短期借款余额为6亿,长期借款为8.23亿元,相较2017年底12亿元短期借款以及约4亿元的非银行融资,无长期借款的状况,实现了明显的负债结构的优化。

可以说,以上举措让丽鹏股份稳住了基本盘,并逐步回升。根据其2019年年报,公司每年生产瓶盖超过25亿只,其中二维码瓶盖为3.7亿只,客户囊括江小白、泸州老窖、古井贡酒等众多知名酒企,并积极拓展新品类,开拓非白酒液态饮品市场领域,长期来看,国人消费升级是瓶盖业务增长的底层逻辑。在园林业务方面,公司共拥有专利28项,其中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20项,随着“美丽中国”纳入国家现代化目标之中,园林行业经调整后将迎来新的发展阶段。

对此,丽鹏股份表示,瓶盖业务将继续降本增效,拓展除白酒之外的其他酒类、饮料、食品类的瓶盖包装业务,同时利用二维码、区块链,提升瓶盖包装产品的附加值;同时,积极拓展长三角区域的园林工程项目,并于今年5月在苏州新设产城开发子公司。另外,丽鹏股份现任总裁朱亚辉曾任常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具有丰富的政府沟通和片区开发项目经验,这也为公司在长三角区域的拓展增添了想象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