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注册制平稳运行 主题基金持续扩容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9-07 02:2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创业板注册制施行两周,市场整体表现平稳理性。多家受访公募认为,长期而言,在优胜劣汰机制下,市场资源配置会进一步合理。

创业板注册制施行两周,市场整体表现平稳理性。多家受访公募认为,长期而言,在优胜劣汰机制下,市场资源配置会进一步合理。伴随创业板注册制的落地,公募积极推出相关产品,为投资者提供分享创业板改革红利的投资工具。

注册制改革平稳开局

慢牛基础进一步夯实

融通创业板指数基金经理蔡志伟表示,过去两周在新的交易制度下,创业板指震荡上行,累计上涨4.35%,成交量放大,市场活跃度有所提升。从个股层面看,9个交易日内,共有45只个股以20%涨停收盘,平均每天有5只,相对创业板800多只股票而言,占比仅0.6%,整体状态比较理性。

“但我们也注意到,部分小市值低价股存在过度投机炒作的情况,股价严重脱离企业基本面。这其中既有部分市场游资主动炒作的原因,也有大量中小投资者经不住诱惑盲目跟风的原因。”蔡志伟直言,创业板涨跌停放宽至20%,一天最大波动可达到40%。对于一般投资者而言,切忌道听途说,跟风炒作。如果对企业基本面没有深入研究,盲目投机将面临巨大的下行风险。

富荣基金表示,公募基金更注重价值投资、注重个股基本面研究,注册制实行更有利于公募的投资风格。交易制度上的改变对公募基金的投资风格和交易方式影响不大。创业板实施注册制将为一些成长性良好的创新创业公司带来机遇,企业的好坏则交由市场去判断。市场的优胜劣汰,创业板会和科创板一样出现分化,投资趋势会转向好企业,劣质公司则逐渐被边缘化,市场资源配置会进一步合理化。

蔡志伟表示,“从半年报的业绩分析来看,代表成长股龙头的创业板指整体业绩增速优异,净利润累计增速由今年一季度的3.9%加速至31%,明显优于蓝筹白马沪深300的-17%,相对业绩优势显著。”

“从相对估值的角度来看,创业板指在国际比较中具备更高的吸引力。市场流动性方面,全球流动性大宽松格局并未改变。增量资金而言,中国是今年全球少有经济能够实现正增长的国家,而当前A股估值在国际比较中具有高性价比,预计下半年外资、机构和居民或将加速入市。”

蔡志伟认为,A股市场在企业基本面和市场资金面的共同推动下,未来仍有较好的投资机会。创业板指作为基本面增速最快的成长板块,预计或将有较好的表现。富荣基金表示,创业板配套的套保型金融工具有加速推进的基础,如此进一步提高创业板的定价效率,能够更好的夯实创业板慢牛行情的基础。

创业板主题基金

扩容不断

伴随着创业板实行新的交易制度,相关主题基金也在持续扩容。多家基金公司积极申请创业板相关产品,既包括参与创业板战略配售的主题型基金,也有指数型基金。

基金募集申请公示表显示,4只创业板两年定期开放混合型产品于近日获批,分别来自华夏、嘉实、民生加银、中银基金等4家基金公司。统计显示,这是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后第三批获批的创业板战略配售基金。至此,已有12只与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相配套的基金产品先后获批。统计显示,截至9月4日,前两批获批的合计8只基金已经成立,首募规模合计132亿元,平均单只基金成立规模约17亿元。

除已经获批及发行成立的创业板基金外,还有多只主题基金在等待审批。证监会信息显示,截至8月底,已递交募集申请并获证监会接收材料的待批创业板相关产品还有6只。除工银瑞信基金于8月21日上报的工银瑞信创业板两年定期开放混合外,其余5只待批创业板产品均为指数基金,包括天弘创业板300ETF、博时创业板创新ETF、鹏华创业板指数LOF、浦银安盛创业板ETF、浙商创业板指数增强基金等。

华南一位大型公募产品部人士表示,为创业板注册制改革量身打造的战略配售基金八成以上的非现金资产要投资创业板股票,是较为“纯正”的创业板基金。但由于参与战略配售有一定锁定期,投资者需要结合自身风险承受能力,选择优秀基金管理人旗下产品。“相关指数产品值得关注。密跟踪标的指数创业板ETF运作透明,管理费成本较低,投资者可以在一二级市场之间实现变相‘T+0’交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