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科博达:积极构建多元化产业链 打造全球领先行业典范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韩晋 2019-10-18 18:18: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科博达:积极构建多元化产业链 打造全球领先行业典范)

科博达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专业从事汽车照明控制系统、电机控制系统、能源管理系统和车载电器与电子等汽车电子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拥有主光源控制器、辅助光源控制器、氛围灯控制器、中小型电机控制系统、机电一体化电机控制系统、能源管理系统、车载电器与电子等各类汽车控制系统一百多个品种的产品,致力于为全球客户提供汽车智能、节能电子部件的系统控制方案。科博达是汽车智能与节能部件系统方案提供商,始终立足全球汽车产业的市场平台,专注汽车电子及相关产品在智能领域的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已成功融入全球汽车电子高端产业链体系,是国内少数能与全球高端汽车品牌,进行电子产品同步研发的中国企业。

一贯注重研发创新

掌握多项核心技术

作为国家重点扶持的汽车电子高新技术企业,科博达一贯注重研发创新,拥有统一的企业技术开发平台,下辖多个研发中心、实验中心,并设有院士专家工作站,建立起包括多功能项目小组和研究开发与技术创新管理制度在内的完善研发体系。

在业务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公司始终重视人才的引进和培养,现拥有601位优秀研发人才,形成了人员层次结构合理、专业分布有效优化的研发团队,完成了多项关键技术和具有里程碑意义产品的开发,并积累了丰富的开发设计实践经验。为了更贴近行业发展趋势和用户需求、紧跟前沿的技术创新,公司与国内知名院校、国际知名半导体公司成立联合实验室,共同进行前沿技术的研究和技术难题的攻关,将先进的创新理念和研发思想转化为技术成果。公司潜心钻研提升研发实力,率先打入全球技术领先的整车厂商同步开发体系,“软件+硬件”双轮驱动促使公司拥有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汽车电子产品开发实力。公司具有自主开发符合AUTOSAR标准架构的汽车电子产品并可与整车厂商车型开发平台直接对接的研发技术,且应用水平已达到该开发标准4.3版本的要求,所生产的产品通过了代表行业领先研发水平的SPICE2级审核,并达到了行业最严苛的安全标准ASILB,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凭借多年来持续研发和经验积累,公司能够与海拉、大陆、电装、德尔福等国际汽车电子巨头共同参与项目竞标,是全国少数几家成功进入奥迪公司、保时捷汽车、福特汽车等全球技术领先的整车厂商的开发体系、能够与国际品牌合作同步参与汽车电子产品研发的本土公司。公司现拥有213项授权专利及29项软件著作权,其中发明专利49项、实用新型专利146项、外观设计专利18项。此外,公司还参与起草了“汽车高压气体放电灯用电子镇流器”和“柴油机电动式输油泵技术条件”,牵头起草了“汽车用点烟器及点烟器座式电源插座”等国家行业标准,并荣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科技部技术创新奖励、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上海市创新型企业等数十项荣誉。

可靠质量贴心服务

赢得客户一致认可

科博达深耕汽车电子领域十余年,凭借领先的开发能力、优异的产品质量、先进的服务理念,获得了多家全球知名整车厂商的认可,先后成为上汽大众、奥迪公司、一汽大众和保时捷汽车的A级供应商,在生产过程中的每一道工序都达到了90分以上的高水平,并荣获一汽大众颁发的“优秀开发奖”和上汽大众颁发的2017年度优秀研发表现奖。在产品生产制造方面,公司具备完整的产品工程设计与设备开发能力,自主设计、组装的自动化生产线达到行业领先水平,可满足全球知名整车厂商对于生产工艺的严苛标准,促进了在生产制造过程中对产品质量和生产成本的有效控制。此外,公司通过各类先进设计软件、测试系统、信息化管理平台、机械臂等软硬件设备实现全自动化生产,提高产品的一致性和品质稳定性,在符合整车厂商高标准的同时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从而可为整车厂商提供高性价比的汽车电子产品。在客户服务方面,公司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搭建灵活高效的客户响应体系,以最大限度地提高客户满意度,为整车厂商提供全方位的服务,被上汽大众授予优秀服务表现奖。

科博达拥有全球几十家主流汽车品牌的客户渠道,产品进入欧美高端客户的全球配套体系。同时公司还拥有全球领先的供应链资源,与全球几十家知名半导体供应商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公司自2007年起进入奥迪公司的同步开发体系,与奥迪合作研发汽车照明控制系统相关产品,从HID产品发展至LED产品,从前大灯主光源控制器发展延伸至辅助光源控制器,深度参与其近几代灯控产品的研发,在奥迪公司数款经典之作的背后均可看到公司产品的身影。基于与奥迪公司良好、深入的合作,随后公司获得了保时捷汽车、宾利汽车、兰博基尼汽车乃至整个大众集团的青睐,合作领域也从最初的汽车照明控制系统拓展至电机控制系统、车载电器与电子等多类产品。在与大众集团的合作过程中,科博达在业内树立了优秀的企业形象、享有良好的口碑和声誉,从而促使公司进一步开拓客户范围。公司已与戴姆勒、捷豹、路虎等整车厂商建立了合作关系,并已获得福特汽车的主动进气格栅系统(AGS)项目以及宝马汽车关于LED尾灯控制器的提名信;LED主光源控制器已获得雷诺汽车的提名信,预计将于2021年实现量产。

严格质控科学管理

着力提升核心竞争力

科博达历来严格质量管理,先后通过了ISO/TS16949:2009、ISO14001:2004、OHSAS18001:2007、ISO/IEC170

25:2005、ESD等体系认证,并且编制了相应的质量管理体系文件,明确制定了公司的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建立起完整、有效的质量控制体系,通过仓库管理系统(WMS)、生产过程执行管理系统(MES)、企业资源规划系统(ERP)的互联互通,实现了从产品研发设计、原辅材料采购、生产过程控制、产品安全性控制、检验和测量装置控制、不合格品控制、纠正和预防措施控制等贯穿全流程的质控管理,致力于缺陷预防和减少供应链中的质量波动和浪费,确保不合格原辅材料不投入生产、不合格在制品不转序,不合格产品不出厂,所生产的产品获得了欧盟CE产品认证、美国UL产品认证,同时满足欧盟RoHS指令的要求。公司还拥有一支高效、专业、具有国际化视野的管理团队,团队成员长期供职于汽车电子相关领域,平均从业经验超过10年,对行业有着深刻理解,拥有丰富的汽车电子相关领域的管理经验和项目开发执行能力。

科博达此次公开发行募投项目均围绕公司未来发展战略目标实施,其中“浙江科博达工业有限公司主导产品生产基地扩建项目”建设完成后,公司将拥有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汽车电子部件生产基地,增加公司汽车电子的生产能力、缩短交货周期、提升客户服务能力,有助于提升公司的产品开发能力、生产能力和市场竞争力。预计新增各类产品产能合计2,350万套,税后内部收益率25.87%,静态投资回收期5.85年。“科博达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电子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建设完成后,研发中心将实施新能源汽车电子产品等相关课题的持续研发,以期不断提升公司产品性能、拓宽公司产品领域,积极响应终端客户的发展方向和需求,建设和培育公司科研创新梯队,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补充营运资金项目”有利于公司改善财务状况,降低资产负债水平,改善资本结构,拓宽公司融资渠道和能力,提升抗风险能力,并且保持合理流动资金规模,减少未来营运资金压力,保障公司主营业务的长期稳定发展。

未来,科博达将紧随汽车产业的智能化和绿色动力的发展趋势,同时根据公司市场全球化、技术专业化、产品规模化的战略定位,始终立足全球汽车产业的市场平台,专注汽车电子及相关产品的技术创新与产业化,通过与整车厂商的同步开发为客户提供智能、绿色产品。公司将继续秉持“创造价值、共享进步”的经营思想,致力于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通过“设计平台化、技术标准化、产品系列化、市场全球化”,实现全球范围内的产品合作与业务合作,持续提升主营业务核心竞争力,不断引入新伙伴、新资源、新模式,建立结构多元、优势互补的产业链,保持公司业务与盈利水平的不断增长,努力实现“全球化经营、百亿级规模、同行业领先”的经营目标,力争成为全球汽车电子高端产业链中富于创新和竞争力的卓越企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