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常山北明:迈向科技行业领军企业 数博会亮剑“黑科技”看点足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超弋 2019-10-16 13:47: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常山北明:迈向科技行业领军企业 数博会亮剑“黑科技”看点足)

常山北明前身为石家庄常山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拥有近70年历史的老国企,于2000年7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2015年7月,通过与北明软件实施重大资产重组,成功跨界信息科技。公司近年来与华为、腾讯深度合作,积极参与“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领域的项目建设,努力加快建成中国一流的科技型行业领军企业。

       数博会亮剑“黑科技”看点足

2019年10月11日,国内唯一以数字经济冠名的国家级展会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以下简称“数博会”)在石家庄(正定)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作为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定片区数字经济优势企业,常山北明以“用智慧创造美好生活”为参展主题,通过互动操控平台、视频、音频、PPT、AR机器人、用户生产系统现场办理业务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各界全方位呈现公司在数字赋能城市未来、创新推动社会治理、科技助力产业互联三大业务方向上的创新成果,多维度展示了自贸试验区正定片区目前唯一的“大智移云”项目、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项目常山云数据中心的云平台服务等功能。

在本届数博会主展馆中,常山北明及其全资子公司北明软件有两个展台,分别为常山北明展台以及北明软件与腾讯的联合展台,展示公司研发的“黑科技”,包括将大数据智能化用于城市管理;将流程机器人(RPA)用于法制营商环境建设和社会风险防控;将区块链技术用于向社会提供安全、权威、客观、公正的司法区块链应用服务;将人工智能技术注入工业生产,提升智能生产水平;将创新数字技术与传统制造业深度融合,为制造企业提供“工业大脑”;将大数据风控技术用于金融监管和智慧市场监管。

作为另一大亮点,北明软件与腾讯联合设立展台所展示的大部分内容,均是腾讯和北明软件联合研发的产品或解决方案,涉略WeCity未来城市、智慧文旅、智慧教育、智慧医疗和社会治理五大主题,包括粤省事、粤商通、云启基地、粤港澳大湾区产业互联、智慧交通、智慧公安、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ODR)等。

以本届数博会为平台,常山北明发布包括市域社会治理综合解决方案、城市智脑、流程机器人(RPA)以及政务服务机器人4款产品。展望未来,以参展本届数博会为新起点,常山北明将进一步对准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聚焦“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为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加速向科技领军企业迈进

近年来,公司坚守“用智慧创造美好生活”的使命,将新一代信息技术与行业领域深度融合,在智慧城市、社会治理和产业互联三大领域持续耕耘,开发了一系列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构建了相应的运营服务能力,确立了公司作为城市数据资产赋能者和城市智慧化践行者的市场领导地位。

在智慧城市领域,北明软件利用新一代数字技术,融合创新民生服务、数字政务和城市决策,真正实现了“服务零距离,办事一站通”,助力各级政府“放管服”的深化改革,大幅提升政府公共服务水准和社会管理能力,提升市民的获得感、满足感和幸福感。公司与华为和腾讯合作,结合用户场景研发的智慧教育、智慧校园、智慧交通、智慧民政、智慧旅游、智慧供热、智慧地铁和城市运行指挥中心等产品和解决方案也广受市场赞誉。公司还利用资金优势与客户资源优势,参与智慧城市建设的投融资与运营,已成功实施广州市电子政务云、舞钢智慧城市等ppp项目。

在社会治理领域,北明软件自主研发的“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简称“ODR平台”,是中央综治委的重大创新项目,是全国首个纠纷化解网络一体化平台,开拓了司法为民、化解社会矛盾的新实践,推动实现解纷领域“最多跑一次、最好不用跑”的目标,为“枫桥经验”插上了新时代“互联网+”的翅膀。公司利用流程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在法制营商环境建设和社会风险防控等社会治理领域形成了独树一帜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公司利用区块链技术,联合中国网安和腾讯,共同发布司法区块链应用生态服务平台——“至信链”,并对外提供安全、权威、客观、公正的司法区块链应用服务。

在产业互联领域,公司利用金融科技,帮助银行客户推动利率并轨改革落地,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公司紧抓核心业务,帮助保险客户构建智能财务平台,打造多元业务体系;公司发展人工智能,帮助制造行业用户做好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这篇大文章,积极探索数字技术与传统制造业的深度融合,为制造企业提供“工业大脑”。北明软件长期服务的行业大客户有: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人寿、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国家电网、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华能集团和北京地铁等。

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常山北明面向企业和政府的信息化服务需求,建成了常山云数据中心,为企业提供云资源共享服务、数据中心灾备服务和数据中心托管服务等,为政府建设专有政务云、智慧政务服务、信息惠民工程和政府大数据资源中心,为城市管理创新服务提供稳定、高效、集约的信息化支撑。作为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项目,常山云数据中心位于中国(河北)自贸区正定片区内,紧邻雄安新区。常山云数据中心宽带服务能力达到全国一流水平,实现了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双路由的同时接入,宽带等级可达T级,设计级别参照国际Tier3标准,满载后全年PUE控制在1.35以下,真双路电源供给。

作为常山北明全资子公司,北明软件拥有国家规划布局重点软件企业资质、国家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资质(大型一级),并荣获国家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大型骨干企业称号;通过了ISO9001、CMMI5级认证;国家信息安全服务(一级)资质、涉及国家秘密的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资质(甲级)等多种重要资质。在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评选的“2019(第四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综合竞争力百强企业”中,北明软件位列第45位,比2018年上升13位。

混改进一步激活企业活力

常山股份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主线,不断完善现代企业制度。自1998年以来,通过改制、上市、配股、股改、定增等方式,稳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2015年7月以定向增发的方式,实施重大资产重组,收购民营高科技企业北明软件100%股权,形成了国有为第一大股东、民营为第二大股东的混合所有的新架构。

借由此次混改,常山北明由传统型的纺织产业向高端信息产业转型,成为地方传统老国企改革的成功案例之一。近年来,公司软件及信息服务板块业务规模和领域不断扩大,软件及信息技术服务板块营业收入逐年增长, 2016 年至 2018 年分别较上年增长了 31.12%、9.57%和 21.51%,软件产业作为公司业务增长点不断发力

携手华为、腾讯 展开深度合作

过去几年,北明软件先后成为华为战略合作伙伴、华为ISV(独立软件开发商)合作伙伴和华为云领先级合作伙伴,利用自身的解决方案与华为智能化、数字化转型的全面战略结合,成为华为生态体系的重要成员,形成了互相推动的良性发展模式。如今,北明软件已经成为华为ICT领域最大的合作伙伴。2017年双方的业务往来突破了10亿元大关,2018年公司与华为公司业务往来金额超25亿元,未来北明软件与华为的联合解决方案将通过华为的生态系统继续实现快速增长。

在与腾讯的合作上,北明软件与腾讯云在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ODR)与智慧城市建议等领域形成深度合作机制去年6月,北明软件与腾讯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结合腾讯云在云服务、云数据库、CDN、大数据平台、生物识别技术、人工智能、音视频、企业微信等基础架构方面的能力和智慧城市、政府行业PaaS/SaaS的优势,以及北明软件在政府、公共事业及大型企业的深度客户关系、软件产品、系统集成和项目实施能力优势,开展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行业应用软件、信息安全等多个领域的深入合作,为政府、公共事业及大型企业客户提供产品和服务。目前公司的解决方案已全面导入了腾讯云平台、人工智能平台及微信平台,在市场和产品技术方面全面合作,并成为腾讯核心的生态合作伙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